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宁陕县争取北京至昆明改扩建高速公路秦岭段东线高速复线的思考与建议

作者:柯小伟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2-18 10:52字体大小:【

宁陕县争取北京至昆明改扩建高速公路秦岭段东线高速复线的思考与建议


宁陕县政府党组成员、群团党组书记、总工会主席 柯小伟

(2019年12月16日)

参政议政是工会工作的四项基本职能之一,也是工会工作的短板。如何围绕宁陕的长远发展和县委县政府的工作大局,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和意见,既放眼长远,又兼顾当前,是我们工作中必须补齐的短板。经过长期的思考调研,我觉得宁陕县争取北京至昆明改扩建高速公路秦岭段东线高速复线,对于我县当前及长远发展都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非常重要而且必要,交通运输是社会经济运行的血管,高速公路网是其中的主动脉,要想富,先修路,已形成共识。

一、 京昆高速西汉段现状及对宁陕发展的影响及存在问题。

1、公路概况。京昆高速穿越秦岭段的西汉高速公路是国家高速公路网G5北京至昆明高速,在陕西境内的一段,是陕西省"米"字型公路主骨架的重要组成部分。该公路北起西安市鄠邑区涝峪口,经宁陕县,到汉中市勉县,接勉县至宁强高速公路连接四川高速公路进入成都市。

西汉高速公路路线主线全长258.65km,全线采用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根据地形条件分级设计计算行车速60-100km/h,路基宽度20-26m,全封闭,全立交,项目总投资135亿,项目投资之大和工程任务之艰巨名列当时全国高速公路项目之首。

西汉高速公路于2002年开工建设,2007年9月30日建成通车。西汉高速公路建设开通,完善了陕西交通“米”字形构建,更加有利于发挥西安中心城市的经济辐射作用,从而带动包括宁陕县在内的陕南地区的经济发展。

2、重要意义。从交通意义上,西汉高速公路让“蜀道难”从此成为历史,这条公路突破了关中与陕南秦岭屏障的阻隔,把陕南地区纳入了“大关中经济圈”,使陕南与关中的联系更为密切,有利于陕南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西汉高速的建成直接推动“大关中经济圈”东西南北方向地域范围的延伸。有利于让陕南地区的生态资源优势转化为生态文化旅游产业、绿色休闲康养产业等产业优势与西安的高新技术产业、文化旅游产业等加以整合,促成优势互补,形成共同发展。

西汉高速使西安与成都间的交通更为通畅,进一步密切了关中地区与成渝地区之间的联系,西安和成都分别是西北地区跟西南地区的两大中心城市。西安与成都连通意味着西北与西南两大地区之间的合作交流加强,这样就形成“成渝城市群”与“大关中城市群”西部两大战略高地,而这两个经济体之间的合作将有利于推动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实施。

西汉高速公路从2007年开通到现在已经12年。通车以来,极大的带动了宁陕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让宁陕融入了西安半日经济圈,宁陕也成为西安周末度假休闲的首选地,全域旅游、休闲康养让绿水青山变成金山银山成为可能。西汉高速公路的开通,特别是对宁陕县老百姓脱贫致富奔小康,实现历史性的全面脱贫摘帽退出发挥了重要基础作用。西汉高速公路沿线是宁陕县城乡面貌变化最大、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西汉高速也成为名副其实的民生路,致富路,希望路。

存在问题:

一是规划严重滞后。西汉高速公路是全国首条穿越秦岭的高速公路,由于规划设计建设时,受到当时的科学技术水平,设计理念及经济实力影响,加之近10年全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使西汉高速通行量呈现出爆发式增长,目前的日均通行量已经超过设计最高通行量的5倍,已经处于严重的饱和状态,大大降低了高速公路的通行功能。

二是环境污染多发。高速公路交通事故环境污染时有发生,不可避免,冬季西汉高速公路大量使用的近100吨工业融雪剂,对西安及关中的重要水源地三河口水利枢纽造成严重污染。

三是安全隐患突出。由于秦岭山地地形高差变化大,高速公路弯道众多,交通事故频发,安全隐患突出,降低了高速公路的安全功能,严重影响到高速公路的通行质量和水平。西汉高速公路开通至今秦岭段交通事故累计死亡人数已超过300人,特别是810案件,震惊全国。目前已经被列为全国十大最危险的高速公路,亟需改变这一现状。

二、争取京昆高速秦岭段东线高速复线的可能性和必要性。

1、高速复线走向。争取京昆高速秦岭段东线高速复线的理想走向是从西安市鄠邑区西安外环高速西太立交经过太平峪通过隧道穿越冰晶顶,进入宁陕县的广货街镇牛圈沟、铁牌沟,沿旬河经过江口回族镇,经过大堰沟到达城关镇的月河流域腰竹沟,通过隧道进入太山庙镇的胭脂坝,经过隧道进入城关镇的东河流域,沿着长安河流域到达石泉县的两河镇,再向西南方向延伸,经过洋县的金水镇,到达洋县的龙亭镇进入汉中盆地。京昆高速秦岭东线高速公路复线全长约170公里。

2、可能性。

一是从古人智慧历史的选择角度来看---宁陕是必经之地。宁陕县从汉唐到元明清的历朝历代中,一直都是首都长安或者北京通往西南的重要交通要道、商旅大道。宁陕县域是中国古代有名的子午古道、荔枝古道、茶马古道、盐道古道的一个汇集必经之地,沿途遗存留下了五郎关,腰岭关、青草关、城隍庙、关帝庙、太山庙、胭脂坝、营盘、盐店街等历史遗迹。

二是从现代科技的选择来看---宁陕还是必经之地。近现代以来,特别是建国以后,宁陕县又成为从首都北京通往西南,以及从西安通往西南的成都、重庆的交通要道。国家相继投资建成了210国道,西汉高速,西成高铁等现代化的交通础设施,以及引汉济渭工程、青海至河南输变电工程等水利能源通道设施。宁陕大地仍然是必经之地,宁陕人民为这些重大工程建设提供了大力支持和环境保障。

三是从国家环保政策来看----宁陕仍然是必经之地。如果京昆高速扩建复线需要从陕西关中盆地西安穿越秦岭拓宽延伸至汉中盆地,只有东中西三条线路所以选择。西线应该是在现有的西汉高速公路以西建设,必须经过中国大熊猫国家公园核心区,环境保护压力巨大,通过的可能性很小。中线就是在现有的西汉高速公路基础上增设复线,由于现在的西汉高速公路,弯道众多,地域狭窄,布线困难,工程量非常大,经济上不合理。东线现就是我们要积极争取的京昆高速秦岭段东线工程,是在现有高速的东面进行布线,地域宽广,拆迁量小,不涉及任何国家或者省级自然保护区,符合国家环保政策,对宁陕县的带动也最大。

3、必要性。
    第一、对国家的必要性来看。  

北京至昆明高速公路是国家重要的从东北至西南方向的骨干高速公路网。首先是从首都北京通往云南西南边疆的重要战略通道,是环渤海经济圈,通向成渝经济圈以及我国第二大贸易伙伴东南亚联盟的重要经济贸易通道,是黄河文明和长江文明的重要文化交流通道,也是全国重要的生态旅游通道。其次是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重要的东北西南陆海战略通道,是全国三大攻坚战,脱贫攻坚秦巴集中连片区、老少边穷地区脱贫致富的希望通道。第三是川陕革命根据地、鄂豫陕革命根据地等革命老区加快发展的黄金通道、振兴通道,也是国家交通强国的重要组成部分。

国家高度重视,京昆高速公路的建设和扩能改造。在十二五、十三五交通规划当中都列为重要的交通基础设施项目,目前国家正式开始编制十四五交通规划,京昆高速仍然是重点。

第二、对陕西的必要性来看。

一是交通保障。陕西省委提出加快发展陕西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不断扩大对外开放,践行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五个扎实工作要求,实现陕西追赶超越发展目标。加快京昆高速陕西段的改扩建步伐,对进一步巩固陕西在全国交通建设中的枢纽地位,构建以西安为中心的"米"字型高速公路骨架网,推进全省枢纽经济、门户经济、流动经济建设具有决定性作用。

陕西已经将京昆高速陕西段改扩建列为全省重点。近期将率先启动西安阎良至涝峪口段的改扩建工程,路线起于与渭蒲高速相交的东杨枢纽立交,止于与关中公路环线相交的涝峪互通立交。拟改扩建项目里程125.54公里,采用设计速度120公里/小时、路基宽度42.0米的八车道高速公路标准,建设期为2019年~2021年三年,总投资约为110亿元。

实施京昆高速陕西段改扩建将显著提高陕西省东北至西南方向交通的服务保障能力,对保障国家公路大通道快速通行,建立高效,便捷,安全的综合运输体系,强化交通枢纽省份的建设等,均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今后对京昆高速陕西全段进行全面改扩建已是大势所趋,京昆高速陕西段西安至汉中改扩建也必将提上省市政府重要议事日程。

二是清洁水源。如果京昆高速改扩建秦岭段,按东线复线的建设方案实施,将有效改善西汉高速公路每年使用近100吨工业融雪剂,对关中水源地引汉济渭工程的影响,直接造福关中大地2000万人民群众,确保2000万人民群众的饮水安全。

三是和谐发展。能显著带动沿线的经济社会发展,特别是解决了陕西三大回族镇之一,江口回族镇的出行问题,利于全省民族区域团结及民族区域发展。

第三、对宁陕县的必要性来看。

一是历史机遇。国家十四五规划、交通强国战略、陕西追赶超越,都为我们提供了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当前国家高速公路网陕西段,都在扩能改造,目前已完成陕西东西方向连霍高速公路宝鸡至潼关段的改扩建工程,南北方向包茂高速延安至西安段高速复线建设改造工程,以西安为中心的陕西高速公路网正在加密。京昆高速改扩建工程,很有可能是国家重点交通项目,最后一次穿越秦岭,经过宁陕县的唯一机会,今后的秦岭保护会越来越严格,穿越秦岭的项目会越来越少,京昆高速改扩建高速公路项目,宁陕县如果能争取进入规划、最终修建,也可能是陕西省高速公路项目最后一次穿越秦岭最高等级的高速公路。

二是发展机遇宁陕的大发展大繁荣必须紧紧依靠西安国家中心城市的发展,接受西安的辐射带动,面向大西安,对标大西安,京昆高速改扩建工程给我们提供了拉近与大西安同频共振一体发展的机会,当代宁陕人必须要以对子孙后代高度负责的态度,以加快发展的长远眼光,抢抓千载难逢的历史发展机遇。

二是项目机遇。国家重点项目建设,是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关键性基础。京昆高速秦岭东线高速公路复线全长约170公里,综合投资200余亿元,是宁陕县继西汉高速、宁石高速、西成高铁、引汉济渭工程实施后的又一重大国家项目。京昆高速改扩建秦岭东线高速复线,如能争取成功,将彻底解决宁陕县旬河流域、池河流域五镇的交通落后面貌,形成高速环线,打造西安的后花园,安康的北大门,必将带动宁陕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为巩固脱贫成果,乡村振兴,为带动全县的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为强县富民,打下坚实的交通基础,赢得发展的主动权,构建起强县富民经济腾飞的根基。

综上分析,北京至昆明高速公路改扩建项目,向西南方向扩能延伸,从国家、陕西层面来看都是大势所趋,经过宁陕也是最佳选择。

三、争取京昆高速秦岭段东线高速复线的有利因素及工作重点建议

1、有利因素

一是中省重点帮扶。宁陕县是中共中央办公厅,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省委组织部联县扶贫点,还是江苏常州金坛,山东青岛胶州协作扶贫单位,政治资源优势明显,综合协调能力强,为争取京昆高速复线规划立项,创造了先天优势条件。

二是发展愿望强烈。宁陕老百姓在县委县政府的带领下,艰苦奋斗、众志成城,完成了脱贫攻坚摘帽的历史壮举。宁陕县正走在从全面小康到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康庄大道上。老百姓想发展盼致富愿望强烈,为我们争取项目加快发展,创造了良好的群众基础。

三是抢抓机遇传统。目前宁陕县政通人和,四大班子团结一心,三帮三干战脱贫激发出的干事创业热情高涨。宁陕县委、县政府历来有抢抓机遇、抢抓大项目的传统,并且争取到了一些事关宁陕长远发展的重大项目,如西汉高速、宁石高速、西成高铁,战果丰硕。

2、下一步重点工作建议

一要统一思想认识。宁陕县各级领导及社会各界,都应该将争取京昆高速秦岭段东线高速复线,作为事关宁陕县经济社会全面发展及民生福祉的关键性、基础性、长远性重大项目。统一思想,团结协作,合力争取,发扬宁陕县集中力量办大事,争取重大项目的传统优势,不争论、重实干,各部门通力合作,各显其能,各记其功,积极争取省市党委政府及各级各部门领导支持。

二要突破规划先行。从现在开始,组建工作专班,跑省进京围绕陕西省交通强国战略规划编制,全国高速公路网规划编制以及十四五交通规划编制涉及陕西部分入手,与规划编制院所及专家早日汇合对接,积极谋划将京昆高速秦岭段东线高速复线,挤进全国交通规划编制十四五盘子,或者十五五规划盘子,为今后详细规划设计、早日开工建设打下坚实规划基础。

三要坚持久久为功。只要国家及陕西省对京昆高速改扩建穿越秦岭段高速复线,没有明确规划建设以前,都是我们宁陕积极争取的机遇期,宁陕县委、县政府应该举全县之力,一届接着一届干,把这一事关宁陕县长远发展的大事实事积极争取到位,为将宁陕县建设成为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排头兵,打下坚实的交通设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