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新闻中心>基层动态

[爱国奋斗 建功立业]传承农耕文明 弘扬工匠精神---陈国盛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7-01 17:17字体大小:【

近年来,石泉县在全县上下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主动担当起新时代赋予的新使命,在追赶超越中不断实现新作为,推动全社会树立牢固的家国情怀,弘扬爱国奉献精神。

有这样一个人,在陕南一个叫石泉的地方,在一个村子里,他砸锅卖铁筹集资金,压上全部身家,深挖秦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汉水文化,建设了一处保护、传承、开发农耕文明的一所小镇,集陕南农耕文化中“72行”的文化元素。

小镇建成一年多来,被授予“陕西省非物质文化保护基地”荣誉称号,成为到陕南旅游的首选地。

这个镇,叫中坝作坊小镇,位于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

这个人,叫陈国盛,是安康市劳动模范,石泉县陈国盛劳模工作室领头人。

 

在文明传承中弘扬工匠精神

在国家大力开展脱贫攻坚工作和石泉县全域旅游发展战略实施的契机下,为回报家乡,利用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社区72家闲置铺面,结合陕南农耕文化中“72行行行出状元”的文化背景,深挖秦巴文化、非物质文化遗产、民俗文化、汉水文化和工匠精神,于2016年在石泉县后柳镇中坝村打造中坝作坊(非遗)小镇,现已形成了集非遗体验、旅游度假、休闲娱乐、酒店餐饮、保健疗养、游学研学、团建拓展、文创开发等于一体的最美特色小镇,成为安康市乃至陕西省的乡村旅游示范基地


为挖掘、恢复、保护和传承民间工艺,发扬工匠精神,对租赁的72户街坊定义为游客进店免费体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线下”体验馆,现已形成“活字印刷”、“油坊”、“藤编”、“扎染”、“酒坊”、“搨辣子”等手工和美食作坊。为引进手工技艺传承人,公司提供食宿及免房租水电等各种便利条件,吸引优秀工匠入驻中坝作坊小镇,展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和工匠精神。

目前,中坝作坊小镇已有红豆腐制作技艺、石泉火狮子、草鞋编制、古法榨油等多项省、市、县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授牌,中坝作坊小镇也成功通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基地的验收,被授予“陕西省非物质文化保护基地”荣誉称号。

中坝作坊小镇在2018年成功被评定为国家AAA级景区。2018、2019连续两年成功举办石泉汉水庖汤会旅游文化活动,全方位展示了中坝作坊小镇的各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魅力,受到了广大游客的称赞。期间共吸引30余万游客参与体验,既打响了石泉冬季旅游品牌,又提升了石泉庖汤会非遗文化的吸引力和影响力,更打开了石泉冬季旅游消费新热点。

庖汤会活动也得到了中央电视台《记住乡愁》《美丽中国乡村行》《影像方志》等栏目和中国文化报、中国旅游新闻网、文化艺术报、新华网、文旅中国、央广网、中国报道、中国聚焦、视觉网等多家媒体的关注报道,深受社会各界好评,成为非遗文化助力扶贫脱贫工作的典范。

 

在助力脱贫中高举劳模旗帜

“我是劳模,必须为党和人民服务”这是陈国盛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2018年10月,他建立了陈国盛劳模创新工作室。

主要从事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挖掘、恢复、保护、传承,商标广告的研发设计、新技术的运用与产品技术改进工作,生态农产品的研发等。旗下的四家公司先后为300多名下岗职工提供就业岗位,带领1000余名贫困群众增收脱贫,为全县劳模和职工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石泉县总工会

2020年6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