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绝妙泡茶小窍门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3-01 15:51字体大小:【

 

    泡茶是我们每天都要做的事。但很多人只知道喝茶,却不知怎样泡的茶才乏香更有味。

  泡茶要掌握好茶叶的用量和水的温度,茶叶的用量有"细茶粗吃粗茶细吃"之说。一般来讲,细嫩的茶含茶汁较少,冲泡时宜多放一些;而粗茶含茶汁多,要少放些。以500毫升一壶水计,一般茶叶可放610克,而像龙井茶乌龙茶等精细茶叶就应多放一些。

  冲泡茶叶的水温,要看水的质量和茶叶的等级。俗话说:"老茶宜沏,嫩茶宜泡。"所谓沏,就是用刚烧开的水泡,就是取用热水瓶中的水。从科学的角度讲,用温度太高的水沏茶,会破坏茶叶中的维生素C,但水温过低又不易使茶叶香味溢出。为两全其美,品尝细嫩高级的绿茶,水温最好在8090℃。十分细嫩的茶,水温还可再低一点。其他中低档茶叶,可用100℃的滚水冲泡。而红茶花茶,则宜用沸水冲泡并加以杯盖,以免散失香味。高档茶一次不宜泡得过多,否则会影响茶清幽淡远的真味;低档茶用量过多,则苦味涩味会较重,难以入口。总之,泡茶颇有学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