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艾滋病防治健康教育宣传资料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05 17:03字体大小:【

 

2017121日是第30个“世界艾滋病日”,今年的活动主题为“共担防艾责任,共享健康权利,共建健康中国”。

一、感染艾滋病毒有哪三大途径?

 感染艾滋病病毒的途径主要有三条:血液途径传播,性途径传播,母婴途径传播。 

二、如何确认一个人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艾滋病病毒感染者无特异性外表及症状,不能根据外表判断一个人是否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必须经过国家确认实验室的实验室诊断。当国家确认实验室血液检测证明艾滋病病毒抗体呈阳性HIV+),才可以确认一个人已经感染了艾滋病病毒。

三、哪些人群是感染艾滋病毒的高危人群?

凡与艾滋病病毒感染有关的人群都是高危人群。大致可分为3类:(1)、有高危性行为史者。其中包括男性商业性行为、女性商业性行为者、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及性伴侣、异性多性伴者、男同性恋者、性病患者。(2)、有不安全血液及制品接触史者。有过有偿供血(浆)史者,公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者,怀疑接受过不安全的输血及使用不安全的血液制品者,生于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母亲的新生儿,使用未经严格消毒器械拔牙、美容、纹身者,与艾滋病病毒感染者共用牙刷、剃须刀等物品的人员。(3)、职业暴露者。被污染的注射器针头或手术器械刺破皮肤、黏膜的医生、护士等,接触艾滋病病毒抗体阳性血液样本的实验室人员,公安、司法部门监管人接触在押的艾滋病病毒感染者。

 四、下列日常生活接触不会感染艾滋病:

 食物、饮水、空气;礼节性亲吻;礼节性拥抱;双方手部皮肤完好时的握手;公用马桶、浴缸;蚊虫叮咬;纸币、硬币、票证。公共场所的一般日常生活接触,如同在一个教室上课、各种公共交通工具的座位、扶手,办公室的办公用品,工厂车间的工具,以及影剧院、商场、游泳池等场所的接触。

五、作为个人,如何预防艾滋病病毒感染?

  1、洁身自爱、遵守性道德是预防经性接触感染艾滋病和性病的根本措施; 2、正确使用质量合格的安全套(避孕套),及早治疗并治愈性病可大大减少感染和传播艾滋病、性病的危险。3、共用注射器静脉吸毒是感染和传播艾滋病的高危行为,要拒绝毒品,珍爱生命。4、避免不必要的注射、输血和使用血液制品。必要时使用经艾滋病病毒抗体检测合格的血液或血液制品,并使用一次性注射器或经过严格消毒的器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