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呈正比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8-20 21:50字体大小:【

盐的摄入量与高血压呈正比

“盐与高血压”两者的相互关系再次成为众人热议的话题。事实上,盐作为重要的环境因素,一直是研究重点。早在公元前2600年的《皇帝内经》中就有“咸者,脉弦也”的论断,脉玄指的就是高血压。近百年来,人们围绕盐与血压的关系进行的动物试验、流行病学调查与临床研究,基本肯定了盐是高血压重要的易患因素。因此,世界各国、各组织推出的高血压防治指南均将限盐作为高血压防治的重要措施之一。

  经研究表明,盐的摄入与高血压呈正比,即人体摄取盐量越多血压水平就越高,日均摄盐量每增加1克,平均血压上升2毫米汞柱,低压上升1。7毫米汞柱。日本北部平均每人每天摄取盐量高达30克,结果高血压、脑卒中发病率明显高于世界平均水平,被称为“高血压王国”,而牙买加某岛每天每人摄盐量小于2克,则无高血压发生。我国高血压病的北高南低之势,也说明了盐与高血压的关系。

   高盐饮食可加重心脏、肾脏的负荷,是心脑血管疾病的祸根,众所周知,食盐的主要成分是氯化钠,但人体对钠的生理需要量是很低的,成人每天需要氯化钠约为3—5克,如摄取钠过多可造成体内水潴留,血管内压力升高,阻力增大,使心脏负荷加重,久而久之造成心脏肥大、心衰、肾功能异常等难以治愈的疾病。  由此可见,限盐绝对有益于高血压患者。低盐饮食是高血压患者的基础治疗方法之一,高血压早期或轻度高血压,单纯限盐就可能使血压恢复正常。中度高血压患者限制食盐也是有益的,可调高抗血压药物的效果,并使降压药的用量减少,这样既减少了大量使用降压药可能会出现的副作用,而且也减少了医疗费用。

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盐量应小于6克,这不仅指食盐,还包括味精、酱油等含盐调料和火腿、午餐肉等含盐食品及腌制品所含的盐量。据统计,我国每人每天摄入的盐在20克左右,远远超出了建议标准,因此,食盐的摄入量必须要加以限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