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防止病媒滋生知识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7-09 17:58字体大小:【

防止病媒滋生知识

 

(一)、老鼠的危害和防制

老鼠对人类的危害很大。它不仅传播鼠疫、流行性出血热等疾病,还咬吃食物、咬坏家具、损害庄稼和破坏河堤,有的甚至咬坏电线,造成火灾。

消灭老鼠的办法有:

1、投放毒饵。用杀鼠药剂制成的毒饵,投放在鼠洞口和老鼠出入活动经过的地方,老鼠吃后即被毒死。

2、堵塞鼠洞。在有鼠洞的屋子里,用石灰将鼠洞堵上。

3、利用鼠的天敌。猫、猫头鹰和蛇等都是捕鼠能手。

4、利用鼠夹、鼠笼捕杀老鼠。

(二)、蚊、蝇的危害和防制

蚊子能传播疟疾、丝虫病和乙型脑炎等疾病,是“四害”之一。苍蝇能传播伤寒、痢疾、肝炎等疾病,也是“四害”之一。

我们要采取有效的方法来消灭蚊蝇:

1、消除蚊蝇孳生地,减少蚊蝇繁殖机会;疏通沟渠、排除积水、铲除杂草、填平坑洼,使蚊子无处藏身;

2、保持厕所清洁,做到有棚、有盖,有纱门纱窗;垃圾、粪便要及时清运,进行无害化处理;

3、用拍打、诱杀、挂蚊帐等方法消除蚊蝇危害。

(三)、蟑螂的危害与防制

蟑螂能传播各种疾病,如痢疾、霍乱、伤寒及一些肠道寄生虫病。

蟑螂的防制:

1、环境防制:彻底清扫环境和室内妥善保藏食品,特别是对散落和残存的食物,用过的餐具,都要及时清除处理;堵塞隐藏蟑螂的各种缝隙,消灭蟑螂栖息场所,控制蟑螂孳生地和繁殖条件。

2、物理防制和人工捕捉:把粘在灶缝、碗柜、家具等各种缝隙的蟑螂卵荚清理干净,烧光或烫死;夜晚8—11点钟蟑螂活跃时,突然开灯搜寻,捕杀成虫和幼虫;用开水淋烫躲藏在缝隙中的蟑螂及卵、幼虫;用零号调墨油加入少许麻油,涂在牛皮纸上,纸中央撒少许糖、油炒面,将纸放在蟑螂常活动的地方,进行粘捕。

3、化学防制:用0.2%的二氯苯醚菊脂酒精溶液,每立方米喷3毫升;或2.5%溴氰菊脂药粉5克,配625毫升水稀释后,喷洒一间居室内墙面、门窗、顶棚各处缝隙;用灭蟑螂粉笔,涂画在蟑螂隐蔽和活动线路上,蟑螂爬出接触笔迹中毒而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