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和谐企业

转发“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范围开展'企业不裁员承诺'活动的通知”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04-17 16:06字体大小:【

转发“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范围

开展‘企业不裁员承诺’活动的通知”的

通知

 

各县区总工会,市直企业单位工会:

现将“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范围开展‘企业不裁员承诺’活动的通知”转发给你们。望结合春节送温暖活动,重点在企业法人是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以及近年获得省级以上各项先进集体称号、市级以上劳动关系“和谐企业”,组织开展“企业不裁员承诺”活动,以点带面,加强宣传工作,引导、带动其它企业参加,为活动开展创造更加良好社会氛围。2009212日前,望各单位将参加活动的企业名单和职工人数,活动情况简要总结一并报市总工会。

附: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范围开展“企业不裁员承诺活动”的通知

 

 

 

 

           安康市总工会

          二00九年一月四日

 

 

 

 

 

 

 

 

 

 

抄送:市直有关部、局(),委、办,档()

陕西省总工会关于在全省范围

开展“企业不裁员承诺活动”的通知

 

主送(略):

这次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我国许多地区和行业受到波及和影响。从今年第三季度开始,我省下岗、待岗职工和返乡农民工不断增多,并有继续扩大之势,给部分企业的生产经营和职工生活带来了很大困难。为积极配合党政充分应对金融危机造成的严峻局面,减缓就业压力和保持就业基本稳定,切实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省总工会决定,近期在全省范围开展“企业不裁员承诺活动”。现就活动的具体要求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与目标任务

以党的十七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积极协助各级党政全面贯彻中央关于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按照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总体要求,实施更加积极的就业政策,全方位促进就业增长,大力倡导企业不裁员或少裁员,确保就业形势基本稳定,最大限度地维护包括农民在内的广大职工群众的基本权益。

二、活动内容及主要方式

1、充分发挥工会组织作用,大力宣传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应对金融危机挑战、促进经济增长的一系列重大决策和部署,进一步统一企业和职工的思想认识。企业工会要教育引导广大职工正确认清形势,坚定信心,发挥工人阶级识大体、顾大局的光荣传统,努力增强战胜困难的信心,自觉为国家、企业分忧。积极配合企业行政开展工作,团结动员广大职工变压力为动力,与企业同呼吸共命运,齐心协力,共克时艰。

2、加强与各级党政的协调沟通,互通信息,正视现实,在帮助企业克服暂时困难的前提下,鼓励企业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尽心尽力稳定职工就业。企业工会要充分发挥民主管理、民主协商作用,凝聚力量,共同做好企业生产和职工就业、生活等方面的工作,保持企业和社会稳定。

3、各级工会要努力为党分忧,积极动员职工以企业为家,恪尽职守,爱岗敬业,全面提升自身文化技能和业务素质,积极为企业建言献策,开展技术革新和“双增双节”活动,为企业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企业管理人员在困难时刻要更加关爱员工,加强与工会和职工的支持配合,不将下岗职工推向社会,积极组织职工休整培训,想方设法挖掘就业潜力,腾出岗位吸纳待业职工,切实履行社会责任,构建和谐劳动关系。

4、在进行广泛宣传动员各类企业积极参与“企业不裁员承诺活动”的同时,各市总工会和产业工会要做好深入细致的组织工作。对生产经营较好尤其是获得“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先进/模范职工之家、五一劳动奖状等荣誉称号的企业和企业法人代表是劳动模范、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的企业要组织其带头承诺不裁员,对生产经营遇到困难的企业,要积极帮助其做到不裁员,对面临停产、半停产的企业要通过开展人员培训、转岗、休整等形式实现不裁员。对职工人数较多,劳动密集型的企业要重点帮助指导,对工会力量较为薄弱、工作任务重的企业,上级工会要派人进行帮助。对已经做出承诺的企业要搞好服务和检查,防止出现反复,保证承诺活动实到位。

三、加强组织指导,创造良好氛围

各级工会要在加强指导工作的同时,利用多种形式分层,分批组织开展这项活动,把开展这次承诺活动作为当前重要工作,并列为年度考核的一项内容。省总已通过陕西工人报发布倡议书,面向社会鼓励更多的企业积极参加。各市、各产业工会要及时研究解决活动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注意总结典型经验,发挥先进单位的示范带动带动作用,不断推进工作的广泛深入开展。要充分利用新闻媒体宣传活动开展情况,扩大社会影响和号召力,为活动开展创造良好的舆论氛围。对在这次活动中工作突出的企业和有关人员,省总将采取适当方式进行表彰。

各市总工会和产业工会接到通知后要立即行动起来,主要领导要相对集中精力进行安排部署。按照统一部署、分级实施的办法,各市、产业工会都应在近期抓紧举行启动仪式,通过企业集中向各级地方、产业工会承诺或者分别向本单位工会承诺等多种方式,使这项活动尽快在全省范围推广并形成一定声势。各级工会要及时掌握活动开展情况,并形成简要书面汇报材料,同时将初步统计汇总参加这次活动的各类企业名单和所涉及的职工数据,于2009215日前报送省总保障部。

 

 

              陕西省总工会

             20081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