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杨什乐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04-27 10:08字体大小:【

踏平坎坷成大道
——记安康市供销商贸总公司总经理 杨什乐

 


    在全市供销系统中,市供销商贸总公司良好的社会和经济效益格外引人注目。总公司的的领头雁,总经理兼党总支书记杨什乐,也因管理有方而蝉声全市供销系统。在他的带领下,公司一班人知难而上,团结奋进,深化改革,开拓经营,保持企业效益稳步增长。2001年在市直供销系统率先告别亏损,实现整体盈利后,企业经济效益逐年递增,职工生活水平大幅提高。企业先后被评为全市供销系统先进单位,2002年被市委市政府授予市级文明单位。杨什乐本人也相继荣获全市“企业模范带头人”、“优秀厂长经理”、市级劳动模范和国家人事部、中华全国供销总社“劳动模范”光荣称号。

挑重担,知难而上,增强凝聚力
    1994年,杨什乐走马上任,担任了市供销商贸公司(即原供销车队)的经理。多年来,在他的带领下,企业领导班子团结奋进,强化管理,艰苦创业,经济效益保持稳步增长。由于经营设施限制,107名职工仍然局限在19台货运车辆、汽车配件和石化产品经营上,缺乏发展后劲。
    同属于市供销系统的茶叶公司是西北地区最大的茶叶加工企业。前几年,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经营规模逐年萎缩。1988年以来连年亏损,累亏431万元。班子无能为力,124名职工人心涣散,49台茶叶加工机械,5000平方米的厂房、仓库闲置,银行贷款与日俱增,资产负债率高达124%。
    1996年,市供销社为了在供销系统尽快实现两个转变,采取资产重组的方式将管理先进而经营设施不足的商贸公司实行合并,组建市供销商贸总公司。将公司总经理的重担压在了杨什乐的肩上。很清楚,他将面临的是一条艰巨而坎坷之路。

锐意改革,开拓经营,再创辉煌
    杨什乐很理解“发展才是硬道理”。公司扭亏后,并没有停足不前。他认为,要在在市场激烈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得不断开拓经营,培养新的经济增长点。因此,他在调整布局的基础上,积极开拓资产经营,将原茶叶生产车间改建为城区最大的建材市场,引进一福建客商专营石材、地板砖等建筑装饰材料,市场占有率覆盖全市大部分县区,年交易额6500万元以上,创经济效益55万元。抓住安康市精神文明建设形象塑造工程交通秩序整顿工作的机遇,抽出两名领导及科室人员与当地党政部门联系,利用车队场地创办客运站。他亲自上手,争取有关方面的支持,很快筹资兴建客运站、招待所和商贸公寓,被列入安康市精神文明建设形象塑造配套工程,收到了较好的效果。近年来又将原茶叶经营部改造为五峰茶叶有限公司,构建“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模式,生产的“秦茗”系列茶叶已打开销路,经济效益稳步提高,并逐步带动全市无性系茶园的发展。

强化管理,依靠职工办企业
    杨什乐在多年来企业经营中清楚地看到:制度创新和民主管理,是公司强化管理、提高效益的基础。几年来,在他主持下,一是抓基础管理,相继建立健全了《劳动管理制度》、《经济责任制度》、《行政管理制度》、《岗位责任制度》等40多项管理制度,编印成4集92项约18万字的《职工手册》,发给职工人手一册,使各方面的工作有章可循,有序动作。二是改革劳动人事制度和分配制度,建立竞争机制和激励机制,推行全员劳动合同制、干部择优聘用制和职工优化组合制,同187名职工签订了劳动合同。今年又选拔3名青年干部充实到领导班子,择优聘用了14名中层干部。
    在抓制度强化管理的同时,杨什乐还始终遵循一条:民扬民主作风,全心全意依靠职工办企业,把对职工的关切之情深深地融入管理,真正激发了职工的主人翁责任感和事业心。凡涉及企业技术改造、固定资产投资、中层干部任免、劳动工资分配、奖金分配方案、职工劳保福利、经营管理决策等重大问题,他首先坚持广泛吸收群众意见,然后召开职工代表大会进行讨论、审议。公司重组以来共召开职代会65次,审议各种方案42件。

排忧解难,妥善安置下岗职工
    市供销商贸公司与茶叶公司合并后,公司成立了“实施再就业工程领导小组”,杨什乐亲自担任组长。通过鼓励帮扶下岗职工自谋职业、转岗培训和多种途径安置,使120名下岗职工实现再就业。在采取培训、外联安置的同时,杨什乐还十分注意关心困难职工的生活,在财力非常紧张的情况下,多渠道筹集资金26480元,慰问下岗困难职工,使他们的生活得到保障。
    由于杨什乐的出色实绩,他个人先后受到全国供销系统和省市的表彰奖励,但他却认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公司党政工领导班子和广大职工共同努力的结果,个人只要尽到了一个共产党员和领导干部应尽的责任。他决心抓住安康突破发展的机遇,自加压力,奋力拼搏,自创企业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