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张百忍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09-04-27 10:10字体大小:【

张百忍情况介绍

 

    张百忍,男,汉族,1963年4月生,本科学历,中共党员,现任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党委副书记。
    1985年-1993年12月,在陕西省农业科学院蚕桑研究所工作,任蚕病研究室副主任、石泉蚕桑科学实验基地主任,主持完成了省农发办、省科委“秦巴山区蚕桑高产技术研究”、“陕南蚕桑规范化技术研究与推广”、“陕西省桑树病虫害普查与主要害虫防治研究”、“桑树缺硼综合症研究”、“石泉蚕桑基地建设及发展模式研究”、“蚕户适度经营规模研究”、“桑象虫、桑卷叶蛾、桑红蜘蛛、桑瘿蚊的空间分布与防治技术研究”等。1994年-1998年调入石泉县蚕种场工作,负责全场的生产和技术工作,主持了“桑蚕微粒子病防治技术研究与推广”、“雌蛹体重与产卵性状相关分析及陕蚕四号产卵性能分析研究”、“秦巴山区蚕种生产及管理研究”、“新特优蚕品种选育”等研究工作。 2006年任石泉县蚕桑发展局局长,完成了石泉县发展现代蚕桑产业的10年规划,使全县蚕桑产业走上了规模化、标准化、产业化、现代化的发展之路。2008年通过公选,任安康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一职。多年来,他坚持不断学习,省农校毕业后,先后在西北农大农学、中央党校、西安交通大学研究生院等参加了农学、经济管理、产业经济学的学习。1998年晋升为高级农艺师。
    工作几十年来,共取得各类科技成果20余项,其中“石泉蚕桑科学实验基地建设”、“秦巴山区蚕桑高产规范化配套技术研究”、“石泉蚕桑基地及模式研究”、“桑树缺硼综合症研究”、“秦巴山区优质蚕种生产及管理技术研究”等获得陕西省科技成果二、三等奖。生产的“天虹牌蚕种”获得杨凌农高会后稷金像奖、2001北京国际农业博览会名牌产品、陕西省名牌产品、中国质量协会用户满意产品等。
    共发表各类科技论文100余篇,其中《桑瘿蚊发生规律及防治技术研究》一文被美国昆虫杂志摘载;《桑树花卷叶蛾空间分布及防治技术研究》、《蚕户适度经营规模综合模糊评判研究》、《桑树缺硼对呼吸作用和光合作用的影响》等文发表于国家一级刊物上。参与编写了《全国农作物病虫害百科全书》和《北方蚕桑产业化开发实用技术》等书籍。现担任陕西省蚕桑学会常务理事、陕西省高级专家协会理事、安康市蚕学会副理事长。
    他多次受到各级表彰,被评为全国农业科技推广先进个人、陕西省先进工作者、全国先进工作者,2001年被国务院批准为享受政府特殊津贴专家,是共青团陕西省第九次代表大会代表、安康市第一届人大代表、安康市第一、二次党代会代表、陕西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等,其事迹被收编入《中国专家大辞典》、《陕西人物年鉴》。

 

安康市农科所
2009年4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