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张兆群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8 10:42字体大小:【

 

张兆群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张兆群,共产党员,林业高级工程师,汉滨区林业技术推广站站长。1983年安康农校毕业后参加工作以来,一直在林业生产一线,从事林业实用技术研究和推广工作。近30年来,他潜心钻研引进、推广林业实用技术20余项,获省、市、区级奖励15项,其中获陕西省政府科技推广成果奖1项。陕西省林业厅推广成果奖1项和科技进步奖1项,安康市林业科技推广成果奖2项。

    “把最实用的林业技术向全区推广是我的职责要求,而教会群众一项实用技术,是我最大的幸福和快乐。”这是张兆群常挂在嘴边的话。

为他注脚诠释的则是那些荣誉证书,翻开他尺余厚的各类荣誉证书,省、市、区各级政府部门的表彰奖励让人油然而生敬意,这对于那些居功自傲的人来说无疑是一个可以吹嘘炫耀的资本,面对荣誉,张兆群却显得那么的谦逊和淡然。    

张兆群担任站长以来,就积极带领区、镇办林业技术推广站的同志,响应区委、区政府及各级林业部门工作决策,适时调整工作思路,明确工作任务和目标,发挥行业职能作用和优势。多年来,区林业科技推广站先后多次受到各级政府的表彰。而作为一个有着十几年党龄的业务管理者,他本人也多次被上级党委评为优秀党员。

过去,汉滨区经济林果业发展相对滞后,群众的经济林业收入基本“靠天”,收入全凭“运气”。为了改变这种现状,从2002年开始,他每年利用3个月时间深入全区各林间山头了解林业发展现状,适时调整思想观念的定位,使林业推广职能作用发挥的能力和水平不断增强和提高。

他牢牢的记住,林业技术推广工作,就是推广林果业新技术、新品种,向广大林果农传授先进实用的栽培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发展林果产业,帮助林农、果农增收致富。正是基于这样的认识,在他的带动下,汉滨区林业科技推广站真正起到了一个林业科技推广的作用。

汉滨区有林地面积317.1万亩,经济林面积126.4余万亩,群众林业生产管理技术相对落后。为了能及时帮助广大林果农解决生产实践中遇到的技术难题,他和同事们坚持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断引进、创新和推广实用技术。

柑橘是经济价值较高的林果,是汉滨区瀛湖、新城办、以及五里、县河办等镇办群众的主要产业和摇钱树。2007年来,柑橘主产区大实蝇大面积爆发,严重的落果率高达95%。给群众造成重大的经济损失。最严重的时候,全区果农捡拾近30万斤柑橘落果。给果农造成了巨大经济损失,为了攻克大实蝇防控技术难关,他向局领导请缨成立技术攻关小组,和同事们用3年的时间,深入九里湾村、湖心村等大实蝇病虫害重点村调查研究,探索研究防治技术与办法。 柑橘大实蝇的成虫大概在58月先后孵化为幼虫蛀入果内,该虫主要依赖携幼虫的虫果运输和携蛹的带土苗木调运而进行远距离传播扩散。而为了找出防治大实蝇的最佳时期,他和站上的同事冒着酷热,逐地块的调查,逐粒果实地观察,并通过向专家请教和学习,经过不懈努力,终于摸清了大实蝇为害规律,结合汉滨实际,制定出防治环节蛆蛹封杀、深埋、喷雾诱杀、联防等防控大实蝇的最佳方法,并在全区推广,他先后联系组织专业技术人员在瀛湖、新城办以及五里、迎风举办了柑桔大实蝇防治现场会,协调现场培训果农5000人左右,发放技术资料10000余份,促进和提高了辖区果农防治的整体质量和水平。累计防治面积达5万亩以上。通过有效的防治,提高了柑橘的产量,每年为果农挽回经济损失1000多万元。  

多年来,无论是飞播造林亦或是森林病虫害预测预报和防治工作,作为站里的负责人和老同志,他总是扑在最一线,倾心倾力的指导和帮带同事,20094月份,他在组织原荆河乡和东镇乡等四个播区飞播前期的砍灌、简易整地工作时,突发阑尾炎,尽管疼痛难忍,可他仍然坚持作业,实施完0.8万面积的飞播工作后,就坚持不住了,送进中心医院紧急抢救2个小时才脱离了危险。同年五月,叶坪镇中建村人工林出现大面积坏死,接到镇林业工作人员的报告后,张兆群不顾同事的劝阻,及时赶赴现场查明情况,发现土鼠破坏林木根部导致坏死,他便组织技术人员及时启动鼠兔害防治技术,利用两个周时间在2000余亩的林地里投放抗旱拒避剂,期间林间的荆棘划破了衣服和脸部,而且也导致了他伤口撕裂,但他硬挺着不吱声,直到同事们发现他伤口淌血,硬拉他到老乡家歇息才罢休。

30年来,全区33个镇办的大小山头都留下了张兆群的足迹, 经过他培训过的林果农超过10余万人次。而每次培训他总会手把手地向林果农传授先进的林果管理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技术。在长年的服务群众中,他的交通工具是自行车、有时候甚至步行,在他记忆中不多的几次“专车”是拉煤炭的手扶拖拉机,有次回家因煤炭灰抹黑了脸,顽皮的小儿子硬是不让他进门,这事让邻居开了他好多年的玩笑。

19976月,他和同事谢贤军需要到田坝镇做林业技术调查摸底,但到田坝没车,恰好有一辆拉煤炭的手扶拖拉机给田坝镇送煤炭,好说歹说,经人同意两人高兴地搭“专车”去田坝镇林场准备搞调研,行至途中,手扶拖拉机打滑,撞在公路边的硬石岩上,三人都被颠簸摔在公路上,张兆群头被磕破,流了不少血,可到了田坝林场他照样做好马尾松丰产培育技术推广的前期调查摸底。

20059月底的一天,汉滨区县河镇姚河村村民邹崇云在自家田地里采摘绿豆荚,突然遭受胡蜂袭击,导致眩晕后被转入安康市中心医院治疗。在做过八次血液透析以后,邹崇云才艰难度过危险期。而据统计,在此期间,安康市九县一区均无一例外地遭受“杀人蜂”突袭,伤者达数百人,死亡超过10人。随后安康一地对毒蜂恐惧的情绪在蔓延,人们谈“蜂”色变。

    时任常务副省长的赵正永省长批示:“请林业部门提出捕杀‘杀人蜂’的办法,加强培训和宣传。”汉滨区的胡蜂防控对策的重担自然压在了张兆群的身上,深感责任重大的他,当年10月份连续一个月没有休息,多次不顾个人危险,独自深入香溪洞景区、县河镇姚河村等“胡蜂事件”高发林区近距离观测胡蜂的生活规律及摸索总结其袭击人畜的原因。20061月的一天,安康学院一教学楼出现一直径35厘米的胡蜂巢穴,使该院师生大为恐慌,因为该巢穴的位置特殊,只能晚上想办法摘掉,为此,他和同事在晚上采取竹竿绑布条浇汽油火烧的办法,由于位置的关系,燃烧的布条掉落烧伤了他的脸部,同事要作业,他坚决不同意。与此同时他先后多次到北京、浙江等地请教专家如何防控胡蜂伤人,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他及同事的努力下,探索总结了一套针对胡蜂防控的有效办法,与此同时他充分抓住有利时机,利用各种媒体,采取宣传画、宣传标语等方便快捷的形式,加大对群众科学预防胡蜂袭人事件发生的基本知识和常识的宣传。并积极培训各镇办的林业干部掌握科学预防胡蜂袭人事件发生的基础知识。他也多次深入农村生产第一线搞好宣传,将预防胡蜂袭人事件发生抓紧抓好。五年来,先后接到群众胡蜂伤人举报上千次,摘除胡蜂巢1000余个,为城镇周边群众消除隐患500余次,经过有效地防治与灭杀,2011年秋季群众举报电话明显减少。

......

30年来,他和同事们一道帮助林果农依靠科技管理技术脱贫致富。他推广的技术为农民增加了多少收入,我们是没法算出具体数字,但仅在瀛湖镇清泉村可以看到的是通过他的指导,该村119户人家发展种植优质枇杷挣来票子、盖起了新房子,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村民艾德喜告诉笔者,他家里有3亩多大枇杷,每年净收入2万多元,现在的幸福生活就是张工给的,他说那时候,种植优质枇杷是张工手把手的教他嫁接管理和科学栽植的。

张兆群常说,随着现代林业的不断发展,我们的业务知识也需要不断的更新,只有不断的学习、深造,并通过交流观摩学习其他地区的先进技术经验,才能提高自身的水平。

为此,张兆群围绕汉滨区林业实际,深入开展调查研究,解决了林业实用技术的不少问题。在工作中,为了不断丰富和提高自己的业务技术水平,他不耻下问,虚心向老农和镇办林业技术员请教。多年来,他为了林业实用技术推广事业发展的一颗赤子之心没有变,他每年坚持在山林工作150天左右。

    天道酬勤。30年来,他先后撰写了《加强措施快速推进瀛湖库区绿化》、《胡蜂防控的主要对策和方法》等实用科技论文,获得了安康市自然科学学术论文二等奖。他完成的《天然林无公害鼠害治理技术与应用》获陕西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二等奖,《汉江沿岸困难立地条件造林绿化综合技术研究与应用》及《竹林丰产培育技术推广》获陕西省林业厅推广成果一等奖;《大批把优质丰产栽培技术实验示范推广》获安康市推广成果一等奖;“安栗一号,安栗二号”板栗良种推广获安康市农业技术推广一等奖;2008年他所在的站被区委、区政府授予林业生产先进集体;在陕西省飞播造林四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上,被授予陕西省飞播造林先进个人;2010年他所在的推广站被陕西省森防总站授予“林业有害生物防治”先进集体;他参与推广的油茶栽植在2011年被国家林业局授予全国油茶科技示范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