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靳义和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9 11:22字体大小:【

 选准养猪路  发家又致富

                   ——记钟宝镇养猪状元靳义和

 

 

 

“种点粮食糊口,卖篮鸡蛋换钱”钟宝镇民主村一组农民靳义和辛劳了大半辈子没有摘掉贫困帽,年近50他依靠共产党的帮扶政策走上规模养殖的道路,终于圆了自己40多年以来孜孜以求的致富之梦,成为了山旮旯里的致富带头人。

靳义和,男,现年49岁,初中文化程度,现住民主村一组。初中毕业的靳义和是一个面朝黄土背朝天的地地道道的农民,种过地,养过鸡,但由于缺乏专业技术、文化程度较低等,一直未能挣到钱,每年收入仅够维持家庭开支。2008年,在家人及乡村干部的劝说鼓励下,靳义和决定开始养猪。5月份,正好县委、县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发展养猪的优惠举措,在看到养猪具有大好发展前景的靳义和,由此下定决心要依靠养猪发家致富。

在钟宝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在县畜牧中心技术人员的指导下,靳义和协调解决了资金、技术等问题,建起阶梯式镇坪模式猪舍600平方米,进栏外地良繁种猪160头,创业初期他面临了许多困难:建圈基地不通公路,他跑政府、跑企业,拉投资、拉赞助,硬是修通了公路连接猪舍的水泥路,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他还筹集资金解决了猪舍的水电问题。当时养猪刚刚起步,他还没有掌握熟练的养殖技术,也遭遇过失败,但是靳义和不气馁,不服输,咬紧牙关挺了过来,虽然付出了不少艰辛的汗水,但他也从中获得了可观的效益,赢得了丰厚的回报。短短四年,靳义和已成为当地远近皆知的“养猪状元”,现有良繁母猪100头,育肥猪230头,平均年收入15万左右,他盖起了二层小洋楼,买了小货车,生活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为了更好地养殖生猪,他向镇干部、县畜牧中心干部请教,通过远程教育学习并自费订阅了科技报刊等,掌握了养猪各个环节的技术,真正成为了养猪的行家里手。2010年,他被评为县级养猪示范户和致富模范带头人;2011年他光荣的当选为市人大代表。今年,他又新建800平方米猪舍,计划引进生猪400头,他预计,2012年将又是一个丰收年。

随着靳义和养猪的成功,取经的人也逐渐多了起来,对此靳义和总是毫不保留,耐心讲解、设法帮助,让讨经来的人高兴而来,满意而归,帮助大家一起致富。在他的带动下,2010年该村生猪养殖户达30户,户均存栏100头以上,出栏2200头以上,成为了县级生猪猪养殖示范村。他乐于吸取新知识,观察十分细心,学习养殖科技知识也十分认真。在他的带动下,村里成立了养殖协会,为村民们养猪提供了良好的技术学习环境和技术交流场所。他还为周边群众赊借饲料、仔猪等,帮扶困难群众。据统计,去年以来,他先后组织培训5300余人次,免费为周边群众进行防疫30余户,为群众援助发展资金3000余元。在他的带动下,村里的人们一天天富裕了起来,人们过上了小康生活,过上了好日子。村里人都说,靳义和是个致富不忘乡亲的好人,是只致富路上的领头雁。

靳义和,一个普普通通的农民,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浪潮里,他勇立潮头,用他的坚持和热情撑出了一片蓝天。虽然没有太阳的光芒,但靳义和这个养猪状元用他那高尚的精神浇灌出了娇艳的花朵,他就像春天的细雨,滋润着人们干涸的心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