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王三翠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9 16:30字体大小:【

致富 路 上 领 头 雁

--岚皋县四季镇长梁村王三翠争当陕西省劳动模范推荐材料

  

 

王三翠,女,40岁,陕西省岚皋县四季镇杨家院子“三彩”农家山庄业主。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个人,陕西省巾帼创业先锋,安康市第三届政协委员,安康市第四届劳动模范,安康市首届十大杰出创业女性,岚皋县连续五年的“双学双比”女能手等诸多荣誉见证了王三翠十年来创业成功的艰辛历程。

从三间矮小的土墙房起家,靠一手农家饭菜好厨艺,夫妻二人起早贪黑辛苦劳作,经营农家乐,如今,年接待游客2余万人,创营业收入100余万元,在创业增收的同时还为附近农民提供就业岗位近20余个,为本地农产品销售打开市场,拉动当地种养业发展,间接提供就业岗位100多个,带动了当地农民增收,助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成为支柱产业发展的领军人物。

一、争创先锋的农家妇

2000年,为积极响应岚皋县委县政府提出的“发展绿色产业,打造旅游品牌”经济发展战略,抢抓当地政府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的大好机遇,在外打工挣钱的王三翠瞅准机遇,与从事了20年民办教师下岗在家的丈夫在自己三间土墙房里办起了农家乐。创业伊始,全靠举债,这份艰辛至今让她感到辛酸。经营中,“三彩阁”农家乐始终坚持保持本色,诚信经营,将自己淳朴的待客之道溶入农家乐的经营之中,保证顾客满意是王三翠经营农家乐的最高宗旨,将每位顾客都视为自己的亲朋好友来接待是王三翠始终坚持的经营理念。几年来,王三翠的“三彩阁”农家乐从当初开办时不足3万元的固定资产发展到现如今年接待量超过2万人次的大型餐饮企业。

二、山窝窝里的金凤凰

生意越做越红火,事业越干越大,大家都很羡慕王三翠。可只有初中文化的王三翠却没有小富即安的思想,她想做一只山窝窝里的金凤凰,她要把她的事业做得更大。

随着岚皋县旅游产业的迅猛发展,外地游客的逐渐增多,王三翠又做出了一个让其他农家乐业主想都不敢想的惊人之举,投资100余万元兴办了一次性接待上百人就餐50名游客住宿的标准化农家宾馆。

自己亲手制作的豆腐乳是“三彩阁”农家乐餐桌上的一道特色菜,不知是因为王三翠的心灵手巧,还是有什么特别的秘方,她做的豆腐乳总是让前来就餐的游客回味无穷,许多客人吃完饭后都想带上一小罐。为了满足游客们的需求,王三翠加大豆腐乳的生产量,并注册了“三彩”商标,进行了食品认证,办起了“三彩”豆腐乳生产作坊,第一批豆腐乳生产出来,就被抢购一空。现在,她正在积极扩大生产规模,满足更多的游客需求。

现在,“三彩阁”农家山庄固定资产达200余万元,员工近30余人,成为集餐饮、食宿、特色农产品销售为一体的休闲农家宾馆,先后多次接待中省领导就餐和省内外同行的参观考察。“三彩阁”业主王三翠也相继获得了中、省、市、县诸多荣誉,成为远近闻名的创业女能手。

三、群雁高飞头雁领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自己致富不忘带动乡亲致富是王三翠创业致富的最高理想。通过办农家乐,不仅使自家人有了事做,还常年聘请附近家庭妇女在他家工作,年人均发放工资2000元以上,解决了附近家庭妇女的劳动就业问题;附近农户的鸡蛋、蔬菜、土鸡、腊肉、包谷粉子等农产品也有了就近的销售渠道,在农家乐产业的带动下,许多农产品价格越卖越好,供不应求。

该县为了打造具有陕南特色的巴山农家乐风格,要求杨家院子所有住户进行房屋改造上。很多农户因怕投资一直等待观望,这时,王三翠首先带头,按照县上统一规划设计的川西民居风格,投资2万余元,率先完成了改造。当面貌全新的房屋“标本”完工后,周围农户也纷纷动手,如今,整个杨家院子乃至全乡全面完成了房屋改造,美丽的民居成了秦巴山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为带动整个杨家院子做大农家乐产业,在王三翠的倡导下,成立了农家乐专业协会,王三翠担任会长,她不仅要忙自己的事业,同时还要操心整个杨家院子的农家乐产业发展,制定协会章程,组织技术培训,协调会员关系。在她的带动下,杨家院子农家乐已达到11家,农家宾馆2家,旅游产品超市一家,农产品生产企业两家,年游客接待能力达到200余万人。同时她还积极带头示范,带动本村村民积极投入环境建设,通过几年的绿化,美化和靓化,使村容村貌得到极大改善。她所在的长梁村,2007年被评为“全国农业旅游示范点”,2010年被评为“国家级生态村”,2011年通过了“国家级文明村”初验。

一系列的荣誉和天天爆满的游客见证了王三翠创业成功的辉煌,年近四十的她决定通过自己的努力,以可口的农家饭菜,精美的特色产品,优质的服务质量,淳朴的经营之道为来“三彩阁”的游客提供丰盛的乡村休闲旅游大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