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雷和明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9-19 17:05字体大小:【

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人

---陕西中烟旬阳卷烟厂叉车司机、共产党员雷和明同志先进事迹

             

 

陕西中烟旬阳卷烟厂叉车司机雷和明同志,数十年如一日,立足平凡岗位,爱岗敬业,无私奉献,默默工作,在平凡的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谱写了一名烟草行业老职工应有的情怀,用实际行动履行了一个共产党人的庄严承诺,用实际行动诠释了一名共产党员的优秀品质。

让我们把时光倒回到1964年的那个冬天,雷和明同志就降生在陕西省旬阳县白柳镇一个贫苦农民的家庭。上学时他是一个品学兼优的好学生,门门功课都是优秀,并多次被评为三好学生,高中毕业后他放弃了高考上大学的机会,响应国家的号召,实现了他从小就想当一名光荣解放军战士的梦想。在部队工作的15年当中,曾任战士、班长、上司、军需助理等,由于他工作成绩出色,1984年光荣加入中国共产党,1985年转为自愿兵。

1994年,雷和明同志从部队转业回到地方后,被分配到旬阳卷烟厂工作一干就是18年,在这18年当中,他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就精通一行,从不给组织和领导提要求、讲价钱,不论是组织安排的事情和没有安排的事情他都认认真真,踏踏实实,默默无闻地去干,并出色地完成好,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在平凡的岗位上实现一个平常人不平凡的价值。突出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敬业爱岗,默默奉献。雷和明同志在旬阳卷烟厂工作的18年当中,在其他部门只呆了5年,在物资供应科却工作已经13个年头了,在担任烟叶保管员的5年内,一双雨鞋、一身雨衣是他的常备“家当”。烟叶仓库是全厂安全工作的重中之重,烟叶保管员不光承担着烟叶的出入库管理和日常养护管理,更重要的是防火、防盗、防虫蛀、防霉变的安全管理,日常的安全巡查、检查就成了雷和明每天工作的必须功课,无论烈日炎炎还是酷暑严寒,无论在库房内还是在露天货场外,随处都能看见他勤劳的身影,他总是第一个到岗,最后一个下班。遇到刮风下雨的天气,雷和明第一个反应就是赶紧奔赴到露天货场,查看篷布遮盖的严不严、绳子捆的牢不牢、烟叶码放规范不规范、库房内是否漏雨等等。记得200285那场暴风雨,当时已经下午6点多了,大家都下班了,一时雷电交加、狂风暴雨,天色黑的伸手不见五指,狂风夹杂着沙土,打的人眼睛都睁不开,碗口粗的大树都被风拦腰折断。雷和明披上雨衣就往货场上跑,货场的篷布已被狂风卷上半空,绳子被挂断,雷和明抓住篷布就往烟垛上爬,当时人在烟垛上根本站立不住,他就趴在烟垛上,用自己的身体压住篷布,然后一点一点地移动去捆绑篷布的绳子,等到其他工友赶到时,他已经浑身湿透,成了一个泥人了。当其他工友问雷和明“为什么不提前叫他们一块来干,被雨淋湿的篷布几百斤重你一个人能拉的动吗?”雷和明只是淡淡一笑回答说:“这么大的风,这么大的雨,我不及时来,等把你们叫来,大风大雨也过去了,那烟厂的损失可就大了”。

第二、任劳任怨,从不计较个人得失。2004年,雷和明被聘为物资供应科叉车司机,叉车操作属特殊工种,不但必须取证上岗,而且需要高度的责任心和工作热情。这8年里,他勤学技术、任劳任怨,不怕苦、不怕累、不计个人得失,坚持每天第一个到岗,给叉车加油、保养,作业结束后又把叉车擦的干干净净,放进车库里,才最后一个下班,通过早晚检查,真正把 “安全生产,预防为主”落到了实处,在雷和明开叉车工作的8年里没有出现过一次不安全的事故。物资供应科烟叶库房点多面广,分布在旬阳县的老厂区、新厂区、鲁家坝、青呢等六个库房,叉车司机作业的库房及场地也随时变动,他总是欣然接受每一项工作任务,不论是旬北火车站卸运来的烟叶、还是各库房之间调运的烟叶他都去条件最差最艰苦的场地作业,不管安排他干什么,他都会挺身而出,积极前往,从无怨言,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影响着身边的每一个人。雷和明同志家住在烟厂老厂生活区,辅助材料车间生产所需的大装铝泊原纸,靠人工是无法卸下来的,必须用叉车小心翼翼地卸下来,稍有不慎碰撞就不能用了,将给企业造成很大的经济损失。这个车间的铝泊及纸制品装卸只要是他看见,不管是上班下班时间或者是星期天休息时间,不用领导安排,他都默默的去完成了,从不要一分钱的报酬。在这个岗位上工作,加班加点是家常便饭的事,陕西中烟从全国各地复烤厂调回打好的片烟,星期天来了需要接收,下班期间来了需要接收、火车皮来了也需要接收,只要他知道不用领导安排,他都首当其冲地干。2010年,旬阳卷烟厂实行了新的用工分配制度改革,给叉车司机测评的岗位工资出来试行后,其他几个觉得叉车司机岗位工作辛苦,不分室内室外,不分刮风下雨,不分劣日暴晒,都得去干,如果不干就会影响企业的生产,就联名向厂工资改革领导小组写东西要求涨工资,唯独雷和明一个人没在上面签名。当别人问起雷和明为什么不在上面签时,他的回答是:“作为一名老职工、老党员就要时时刻刻为企业的改革大局着想,我觉得一个月给我3000多元的工资,已经非常满足了”。雷和明在旬阳烟厂物资供应科工作的十几年当中,从来没有主动提出来休过一次假。有一次部门安排他休年休假,按照他的工龄,可以休二十多天,但他只休了十几天,就来上班了,说在家心里急,整天想的是烟厂库房的事,想上班,年假不休了,自愿放弃了。别人说他傻,他憨厚的笑笑说:“一个共产党员,责任和任务要争,利益和荣誉要让,要为企业无私的奉献自己的力量,只有这样,我才不会辜负党对我的培养和教育”

第三、一身作则,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在旬阳卷烟厂物资供应科叉车班的9名叉车司机当中,唯独雷和明一个人是共产党员。他时时处处一身作则,用党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要求别人做到的他首先自己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他首先自己不做。在工作中,他想在前、赴在前、干在前,享受在后,工作距离越远的地方他积极要求去,工作越艰苦的地方他更是首当其冲。记得去年五月的一天,从云南曲靖调来了5车复烤好的成品片烟,都是加长“康明司”,每车装150多件。几个叉车司机紧赶慢赶干到5点,只卸了4车,等最后一个来的比较迟的司机将车开到卸车点时,厂里的下班号已经响了。其他几个叉车司机说:“你真不走运,来的不是时候,我们下班了,明天再卸吧”,这位姓陈的司机连忙给解释说:“我今天在路上车出了点问题误了时间来迟了,你们行行好给我卸了算了,我刚把车开进你们厂大门的时候,家里爱人来电话说我有病正在住院的老母亲去世了,让我无论无何尽赶回去”。这几个叉车司机一听回答说:“这又是你们司机们常用的伎俩吧,为了赶时间,抢生意,你说你什么人死了也不行”,把话说完开着叉车就走了。唯独雷和明没有走,这位司机就拉着雷和明的手一下跪在了他面前,流着眼泪说:“行行好给我卸了,我还要赶时间回去处理母亲的后事呢”!雷和明一把拉起了这位司机,二话没说,开起叉车就开始工作。十分钟过去了,半个小时过去了,这几个叉车司机看雷和明并没有离开工作岗位,叉车不停地忙碌着、运行着,就觉得这位司机说的不是假话,从内心里又心疼雷和明,就纷纷开着叉车一个个都去帮忙卸,不到两个小时就终于卸完了。这位司机临走时从身上掏出了500元钱塞给雷和明感动地说:“要不是你今天加班给我帮忙卸完,我明天就赶不回去了,真是谢谢你了”。雷和明把钱还给了这位司机说:“你们司机常年在外面跑挣点钱也很不容易,卸车是我的工作职责,今天给你把车卸完是必须的,也是我应该做的”。等雷和明加班回到家已经是七点多快八点了,一天的劳累,加上天气炎热、饥饿,回到家雷和明仲暑晕倒了,发起了高烧,他妻子要送他上医院看医生,他说还是算了,用冷水毛巾在额头上敷一敷就好了。他妻子又说:要么你明天不用上班了,向领导请假休息一天。他说不用了,明天还有新的工作要做呢。真的,第二天他依然决然地又来到了自己的工作岗位,开始了他新的一天的工作。

雷和明同志所干的工作是很平凡的,虽然没有惊天动地的壮举,也没有众所周知的豪迈,但他用自己的心血和汗水,以真诚和火一样的热情,在平凡的岗位上干着他不平凡的事业,用自己的真实行动诠释了一个共产党人干好本职、无私奉献的高尚情怀,也正是这种平凡,却无时无刻影响着他身边的人,带动着他身边人,激励着他身边人!

也正是他不断地进取和努力,1997年至2001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厂级先进个人;2001年至2005年连续五年被评为厂级模范共产党员;2009年至2011年连续三年被评为厂级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和2009年又分别获得厂级劳动模范的光荣称号。面对这些荣誉,雷和明同志并没有骄傲和满足,更没有就此停步,而是一无继往地坚守在自己平凡的岗位上,更加努力地默默无闻地奉献着,在平凡的岗位上,挥写不平凡的人生篇章,展现不平凡的精神风貌,实现不平凡的人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