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韩玉翠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9-20 14:20字体大小:【

韩玉翠同志先进事迹材料

 

 

韩玉翠同志热爱祖国,认真学习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坚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拥护党的各项路线方针政策,遵纪守法,有良好的职业道德,科学求实和敬业奉献精神强。长期在一线从事病理诊断工作,在山区医院努力发展病理事业,不断开拓创新,引进推广新技术,多次确诊临床疑难危重病症,为临床对疾病及时有效的诊治提供可靠依据,其诊断水平和临床实践效果达国内同类地市先进水平,为山区整体医疗水平的提高做出了突出贡献。

1、不断开拓,全面开展病理工作

1982年毕业于西安医学院,为改变安康当时贫穷落后的医疗条件,她毅然选择并执着地从事临床病理工作。30年来克服种种困难,大力宣传病理,更用工作成绩树立病理的临床威信。为使患者获得正确的治疗,在非常艰苦的工作条件下她不断开拓,逐步开展了全身各部位普通活检、内镜活检、骨髓活检、各种组织穿刺活检、各种特殊染色诊断、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诊断、术中快速冷冻切片诊断、超声波快速石蜡切片诊断、各种体液、宫颈刮片、食道及支气管刷片、引流液、分泌物、灌洗液、囊内液涂片细胞病理学诊断、细针穿刺针吸细胞病理学诊断、组织印压片、微粒组织细胞学诊断、液基薄层细胞病理诊断等工作,病理诊断达15余万例,阅片50余万张,及时为临床提供诊断疾病、制订治疗方案、评估疾病预后、总结诊治疾病经验以及疾病预防等重要依据,出色完成了本市及相邻省地的病理活检、细胞病理学诊断、疑难病理会诊等工作,病理诊断准确率达99%以上,工作的量、面、质居国内同类地市领先水平。

2、准确诊断,为成功治愈疑难、危重病症提供依据

临床有效治疗基于准确的诊断,在病理诊断工作中始终以质量为本,坚持准确、全面、及时的原则,把每一例病理诊断作为患者的生命重托去完成。注重解决临床疑难危重病例的病理诊断,与临床紧密结合,运用组织、细胞病理准确诊断6000余例疑难病例,屡次为临床成功治愈疑难、危重病症提供可靠的病理诊断依据,其医疗技术取得了很好的临床实践效果。例如诊断胃肠道间质瘤,直肠恶性黑色素瘤、腹膜促纤维性小细胞肿瘤、鼻咽脊索瘤、皮肤T-细胞淋巴瘤、Lennert淋巴瘤、乳腺恶纤组、股骨朗格汉斯细胞组织细胞增生症、骨髓增生异常综合症;肝穿诊断胆管腺癌;细针穿刺细胞诊断甲状腺乳头状癌、乳腺癌、乳腺纤维腺瘤;骨穿细胞病理诊断尤文氏肉瘤、骨髓瘤、颌骨造釉细胞瘤等疑难病例。尤其是诊断我省首例、西北五省第二例皮肤型恶组;确诊一例24岁经多地就医未能确诊、我国基本绝迹的黑热病;诊断被误诊肺癌的支气管植物异物一例;诊断国内十分罕见的血栓性血小板减少性紫癜一例,使疑难危重患者得到及时成功救治。准确的病理诊断受到省内外众多病理专家的高度评价、临床科室的信赖和患者的赞誉,大家称她为医疗战线在疾病诊断上“断案”如神的“女法官”,1997年被破格晋升病理主任医师。

3、不断技术创新,促进山区医学发展

她不断开拓进取,学习创新,结合工作实际引进和推广新技术新项目,为临床医疗飞速发展提供强有力的病理支撑。先后开展了免疫组织化学技术诊断、术中快速冷冻切片诊断、超声波快速石蜡切片诊断、各种组织穿刺活检或细胞学诊断、液基薄层细胞病理诊断等40余项新技术,其中20余项填补了省、市病理技术空白。尤其是肝、甲状腺、前列腺、乳腺、经支气管肺活检、经支气管隆突下纵隔淋巴结穿刺组织或细胞病理诊断技术,成为临床发展和诊治工作中不可缺少的关键技术环节。冷冻切片诊断解决了我市各医院术中快速病理诊断问题,为手术科室术中迅速确定治疗方案提供了可靠依据。快速石蜡切片缩短了诊断时间,使患者迅速获得病理诊断及早治疗,极大地方便了山区病人。免疫组织化学技术把对疾病的认识提高到形态与代谢功能相结合的水平,此项技术开展为临床提供更加准确的病理诊断、指导治疗、估计预后、进行肿瘤分期、发现微小转移病灶等依据。尤其是2009年建立了分子病理实验室,开展的葡萄胎STR乙肝、丙肝基因分型、EGFRKRAS基因突变、荧光原位杂交(FISH)技术、淋巴瘤基因重排等分子诊断技术填补西北五省或省市病理技术空白完成乙肝耐药、结核分枝杆菌及其耐药性分子病理技术快速检测、染色体核型分析技术项目这些病理新技术的不断创新,临床诊治疾病提供高新病理依据,加速了临床医学进入崭新的“分子靶向诊治”个体化医学领域,保证了临床许多高新技术项目顺利开展。

目前病理科年病理诊断达2万余例,较10年前增加10余倍,年收入超过400万元。科室2008年被市卫生局批准为全市首批“市级重点医学专科”;。2010年负责在全省率先组建了市级病理质量控制中心,为学科发展、提高基层病理人员的病理诊断水平和实践技能、保障基层医院的医疗质量和医疗安全营造良好的技术平台。

4、早期诊断,有效预防、控制、消除疾病

利用《安康日报》、安康电视台、《医学科普知识》丛书等园地,从病理角度大力宣传疾病预防保健知识。率先在本市开展乳腺扫描工作,实行以病理为主导的乳腺疾病诊断一条龙服务。每年进行数千人次的宫颈涂片、人乳头瘤病毒HPV检测分型、乳腺扫描普查工作,近年来积极开展阴道镜、宫腔镜活检、液基薄层细胞病理诊断,尤其是实施的“宫腔细胞病理学诊断子宫内膜病变临床应用研究与推广”科研项目,用简便、有效、经济的办法,通过宫腔细胞病理学检测“亚临床”状态的子宫内膜病变,从无症状普通人群中筛查子宫内膜癌高危人群,及早发现,及时干预,帮助临床进一步有目的有重点地选择检查、治疗、随访方案,有效遏止宫颈癌、子宫内膜癌的发生发展。通过病理诊断发现300余例消化道、呼吸道、乳腺、宫颈、子宫内膜等早期肿瘤病例,提高了我市癌前病变和早期癌的检出率,在疾病的有效预防、控制和消除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5、发挥专业优势,做好科研工作

充分发挥专业优势,注重把工作中积累的宝贵资料作为科研的雄厚基础,密切与临床协作,不断技术创新,结合实际积极开展科研。主持完成的“贫困山区医院疑难病例临床病理研究”科研项目2001年获安康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参加完成的“宫腔镜技术在妇科临床应用研究”2004年获安康市政府科技进步二等奖。在全国及省市科技期刊和学术会发表交流学术论文20余篇,多篇获省市优秀论文。近期承担省卫生厅、科技厅和教育厅4项科研计划项目。“利用分子病理技术进行结核分枝杆菌及其耐药性快速检测”及 “葡萄胎的分子诊断技术”,已申报科技成果评审验收。 

6、活跃学术思想,加速学科建设

1998年负责组建了安康病理学分会,任主任委员。以所在科室为全市病理诊断、教学、科研、疑难病理会诊和学术交流活动中心,积极带动全市病理工作。活跃学术交流,主持召开了两届安康市病理学术会,多次承办陕西省病理学术研讨会及病理制片技术比赛。组织并主持市级读片讨论会42次,院际读片会数百次。承担本市及相邻省地的疑难病理会诊,指导下级医院病理工作,解决其病理诊断和技术难题。创建安康市病理学术学习园地,提高理论水平,组织专题学术讲座36期。发展壮大病理队伍,加快学科专业化建设步伐,帮助筹建7个县级医院病理科,培养病理人才20余人。她把大半生的精力和心血奉献给了山区病理事业的发展,在病理科技服务、学术交流、人才培养、科学普及和学科组织建设等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受到省病理专家、卫生厅医院管理年检查团专家的好评,所在科室多次被评为“先进科室”,是全市医技科室唯一的“三级医院市级重点医学专科”。她1997年被列为安康市“512人才”首批学科带头人,1998年入选省卫生厅“215人才规划”,2006年被评为陕西省科协优秀学会工作者。

该同志在平凡的岗位上辛勤工作、敬业奉献30年如一日,她坚持长期加班加点,每天伏案在工作台前,纹丝不动地一坐就是四五个小时,有时甚至超过十个小时,超负荷的工作,使她患上了严重的颈椎病,因脑供血不足而多次昏倒在岗位上,待苏醒休息片刻后她又投入到工作中。200225,因失血性休克她晕倒在了工作岗位上,检查结果使所有人都震惊--她患了子宫内膜癌。在盆腔清扫手术及化疗后,她不顾家人和医院领导的再三劝说,迅速回到科室,义无反顾地一头扎进堆积如山的病理切片中,以顽强的精神、惊人的毅力依然奋战在工作第一线。她始终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懈努力,不断创新,用精湛的病理医术,在疾病诊断、治愈、预防、控制等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她多次被评为最佳医务工作者、先进个人、优秀党员,1999年荣获安康地区“三八红旗手”,2007年被评为安康市“十大女杰”,2008年元月获卫生部“全国卫生系统先进工作者”, 2011年被安康市委、市政府表彰为“安康市优秀人才”, 2011年获省卫生厅“全省卫生系统创先争优活动优秀共产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