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汪盛忠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9-20 16:18字体大小:【

风雨兼程身犹健  献身教育心不悔

——记白河县第一中学教师汪盛忠同志

 

走在白河一中的校园里,你总可以见到一位身形较瘦、头发花白但精神抖擞、和蔼可亲的老师。

清晨,校园里还是一片安静,这位老师已经早早赶来,遇到的学生都会亲热地跟他打招呼,“老师好!”

上午,当大家在上课时,这位老师又出现在教学楼上,检查学校的日常教学工作。

下午,这位老师走上讲台,开始耐心细致的给学生上课。

夜深了,学生早已经放学同事们都已经下班回家,这位老师却还在校园里巡查,督促寄宿的学生早点睡觉……

这位对学生关心爱护,对同志平易近人,对工作兢兢业业的老师就是白河一中副校长汪盛忠老师。

一、学习上——努力提高

汪盛忠同志,男,生于196110月,陕西省白河县人。政治教育本科学历,中学高级教师,200411月始任白河县第一中学副校长,中国共产党党员。

1982年毕业于安康师范学校,很早他就立志要献身于家乡的教育事业。刚参加工作时,他被分配到农村最艰苦的小学校,那时,一位老师要教好几个班好几门课,但汪盛忠同志没有任何怨言工作干得有声有色,工作能力迅速提高,工作业绩突出。先后担任班主任、少先队辅导员、中心小学校长。

 “学然后知不足教然后知困”,汪盛忠同志深谙终身学习的道理,工作之余努力学习理论知识,通过自学获得本科学历。紧跟时代步伐,不断学习新的教育理论,更新教育理念,掌握教育技术,使得业务水平不断提高,教学成绩逐年攀升,并因此深受学生、家长、同事的好评。1995年调入白河县第一中学任政治课教学工作。

二、工作上——精益求精

汪盛忠同志到白河一中之前,由于受到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一中经历了多年的沉寂,升学率一直很低,特别是当时的政治课教学落在了其他学科的后面,影响了整体教学成绩。进入白河一中后,在新的工作环境中,向所有的同事学习教育教学方法、经验,取长补短。有时,为了解决一个教学中所遇到的问题甚至整夜不睡。“一分耕耘一分收获”,业务素质提高很快,迅速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高中政治课把关教师,在担任高三政治课教学的11年中,他精心钻研业务,教学水平不断提高,教学过程中十分注重学生基础知识的夯实,着眼学生能力培养,深入研究教材和学情,认真准备每一知识点的传授,每一课时的教学,从不马虎对待一节课、一个点,夯实基础,训练到位。在高三教学中,精心批改练习题每届均在五十套以上,特别是在他的影响带动下,一大批教师以他为榜样都能够做到扎实工作乐于奉献。在他的团结务实克难奋进下,使白河一中的政治课高考成绩走出低谷,最终稳居全市前列。所任班级的高考成绩也始终处于全市前列。当高考由“3+2”转到“3+综合”时,他又和同志们一道,联合攻关,顺利实现从政治单科优势向文科综合科优势的过渡,接着又顺利地从老课程向新课程转轨,自始至终白河一中一直保持了文科综合科在全市前列的地位,为白河一中高考成绩的大幅攀升做出了突出贡献,见证了白河一中高考从低谷走到今天的辉煌。

在工作中,不管分内分外都兢兢业业勤奋努力。除了教学工作还担任班主任工作多年,在班主任工作中,关心爱护学生,耐心细致地做学生思想工作,“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他善于以身作则:要求学生遵守时间,他总是早晨比学生来得早,晚上比学生走得迟;要求学生讲究卫生,他总是衣着朴素而整洁从不随随便便;要求学生努力上进,他总是一丝不苟、勤奋异常地给学生做出了最好的表率。白河一中的学生以家住农村学生的为主,许多学生因家境贫寒而产生辍学念头。他从不放弃任何一个困难的学生,尽量节衣缩食倾全力帮助学生克服学习和生活上的困难;班上也有一些学习不努力进取心不强的学生,他们经常无所事事:抽烟、酗酒、上网……这些所谓的“问题学生”大多与家庭原因有关,他们只是一时没有找准人生的目标而陷入了迷惘,只要加以适当的思想教育就能让他们重回正轨。正是他坚持不懈的努力使得一批又一批生活困难、学习困难的学生都能够扬起理想的风帆,重振生活的信心,学习成绩突飞猛进得以顺利进入大学学习。

三、管理上——注重实效

在学校的管理工作中还深入研究学生思想道德教育工作规律。学生的教育光靠学校是不够的,还需要社会、社区、家庭的全方位的配合。多年来他不但严格要求自己始终与家长保持密切联系,还大力倡导全体教师齐抓共管,多与家长联系沟通,充分联合家长形成教育全力。实践证明这些年白河一中在学生管理这一块上举措很多力度很大,所收到的效果也是前所未有的。

汪盛忠同志还是我校最早关注留守学生教育问题的教师。以前,还没有“留守学生”这一说法,但由于经济发展很快社会变革很大,十几年前,农村的劳力纷纷外出,家里只留下妇女儿童,有许多家长在外出务工的路上走得十分艰难,也有的家长出了工伤事故甚死亡。白河一中的学生中有很大一批就深受其害,当一个家庭出现重大变故时,弱小的中学生是难以正确面对的,由此而产生生活压力继而产生学习压力,成绩一退千里。如果不及时救助就有可能眼睁睁地看着一位品学兼优的学生就此消沉最终毁掉。在他的努力推动下,社会、学校全体教师都积极行动起来,深入学生当中,细致了解摸排情况对不同困难的学生给予不同的帮扶,让他们感受到集体的温暖和来自社会的关爱,从而增强信心迎难而上战胜自我学有所成。

担任副校长工作以来,变得越来越忙了,学校工作千头万绪,每天都要处理许多有关教育教学管理方面的问题。但是,再忙他还是坚持在教学一线,他经常说:“我们搞教学工作的如果不深入教学一线,不深入学生,就一定会脱离实际的,管理就没有针对性。”

“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多年以来他带头规范教学过程,协助校长很抓教学常规管理,落实教学的各个环节,致力于教学过程规范化和教学效果评价科学化的制度建设,形成了比较完善的教学管理制度:为了落实教学过程,制订了全体一线教师的教案检查、作业检查、检测次数检查、学生问卷调查等制度;为了培养年轻教师,制订了听课评课制度、年青教师业务能力测试、骨干教师传帮带、外出参观学习、请专家辅导等制度;为了鼓励先进,制订了考核制度、奖励制度等等,其中有多项的制度被我市的一些兄弟学校所借鉴。由于学校的发展很快,近几年招聘的年青教师比较多,面对这一现状,只有狠抓教师培养才能打破青黄不接的不利局面,他带头承担教师培养任务,并努力进行教师校本研修的规范化建设,形成了一套切实可行的研修制度,学校获得了更好的师资的补充,年青教师获得了最大的自我发展,用年青教师的话来说就是,“在白河一中,我们苦点累点是值得的,因为我们自己的能力获得了很大的提升”。这些制度、措施为学校的可持续发展和我校高考成绩稳居全市前列做出了突出的贡献。此外,为了全县的教育发展,百忙之中还抽出时间为全县教师专题讲座,共同探讨现代的教育之路,还承担了部分全县教师培训和高考指导工作,均取得了显著的效果和良好的社会反响。

在担任繁重的教学工作、管理工作的同时,一直潜心教研教改,为我校的新课程改革倾注心血献计献策,经常工作到深夜。立足教育教学工作实际,带头研究工作中的课题,先后突破了多个制约我校教育质量提高的难题,形成了我校独具特色的高考备考方法,尤其是,我校高考备考后期的强化训练“练能力、练技巧、练速度、练心理”,多年以来我们按照这一方法,稳扎稳打,为我校高考成绩的稳步提升奠定了基础。

学校的发展离不开与外界的联系,离不开更前沿的理论充实,为此,他积极参与了教育部“九五”重点课题“中等学校思想道德教育的问题与对策研究”(是该课题陕西省唯一的参研者),撰写的论文《论政治教师人格魅力在素质教育中的作用》获得全国一等奖,并被收入该课题成果集,得到专家的高度评价。另外还先后有九篇教研论文公开发表。

该同志为人正派,作风严谨,管理中深入实际,坚守岗位,每天总是到校最早,离校最晚。坚持原则,清正廉洁,不计名利,敢于同社会上的不正之风作斗争,处处与人为善,爱护学生,关心同志。锐意进取,勇于开拓,始终能团结同志们一道为实现学校的既定目标而奋斗。勤奋的工作,突出的成绩为他赢得了广泛的尊重和社会的赞誉,先后多次被评为县模范教师、先进教育工作者,市模范党员,白河县优秀人才。三十年来,无论在农村还是在城镇,无论是小学的普通教师还是省级标准化高中的副校长,几十年如一日始终坚守在教学一线,教育理念先进,管理经验丰富,教育教学成绩突出,为广大教师做出了很好的表率。

当他漫步在校园的小径上,看着白河一中的巨大变化,回想自己的从教经历,脸上露出的是欣慰的微笑。伸一伸胳膊踢一踢腿,仿佛浑身又注满了新鲜的活力,挽一挽袖子大步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