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在创业实战中历练成就梦想—记“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长滨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6-15 14:57字体大小:【

在创业实战中历练成就梦想

  —记“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李长滨

青年职业农民李长滨,出生于宁陕县太山庙镇太山村,安康市第四届政协委员,县十八届人大代表,滨海科技实业有限公司创始人、总经理,2015年荣获陕西省“五一劳动奖章”。

              艰苦创业   造福家乡人民

    人常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对于从小就生长在农村艰苦环境下的李长滨来说更是如此。中学毕业后,成绩优异的他为了减轻父母的负担,放弃了继续学习的机会,背井离乡,南下打工,打工期间,一边埋头苦干,一边学习生产营销策略,深得领导赏识,多次对其进行提拔、加薪。2005年他回到家乡创业,在县城开了五金水暖器材专营店,经营中他看准了太阳能热销市场,成立了宁陕分公司,并且很快扩展了太山庙、江口两个分店,并雇用返乡农民工10余人,生意做得红红火火。

2009年“三鹿奶粉”事件给了他启发,看到人们对健康的渴望,也看到了无公害有机食品这个涉及千家万户的朝阳产业。毅然筹措资金500万元,于2010年成立了“宁陕县滨海科技实业有限公司”。经过六年的发展,已初步建设成为集农业生态旅游观光、陕南饮食文化及绿色有机农产品生产、销售“一体化”的综合性民营企业。现有专兼职工110人,下属二家子公司、二家现代农业专业合作社、一个市级生态休闲农业示范园区,加工、冷链物流运输等设施齐备,年加工、储藏、保鲜有机农产品2000吨,生态休闲农业观光示范园服务中心、农产品展示区及农耕体验区2万余平方米,年接待旅客10万余人次,带动200余人自主创业或就业。

为了提升公司品牌,李长滨准确把握企业发展目标定位,紧跟市场发展步伐,充分利用宁陕得天独厚的生态资源优势,着力打造满足人民群众需要的健康绿色食品,构建有机农产品产、供、销一条龙的经营管理体系,作为农户增收,企业增效的重要渠道,注册了带有宁陕鲜明标志的“五郎牌”产品商标,先后开发出土蜂蜜、林果等系列特色农产品,以其生态、天然、纯正的品质,备受广大消费者的青睐。

扶贫济困   爱心奉献社会

脱贫攻坚打响以后,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结合企业发展实际,理清帮扶思路,确定将特色产业扶贫作为主抓项目,探索构建“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精准扶贫模式,制定了《滨海科技特色产业精准扶贫三年规划》,精准施策,建档立卡,计划三年帮扶700户贫困户分期分批实现产业脱贫目标。2016年,他与8个镇23个行政村367户贫困户签订帮扶协议,引导帮扶贫困户大力发展中蜂、生态蛋鸡、土鸡养殖、林果、有机杂粮、蔬菜种植等特色产业建设,并实行保价回收,让他们放心大胆的发展特色产业。投入资金110万元,用于特色产业基地建设,免费为帮扶贫困户发放蜂具400套、青年蛋鸡7000只,籽种、有机肥等100余亩,及时为贫困户提供生态种植、养殖技术培训、服务指导、农产品购销等全程跟踪服务。回收土蜂蜜、林果等农产品资金总额达980余万元。2017年春节前后,他带领公司团队深入镇、村为2016年帮扶的367户贫困户送去了食用油、水果、慰问金,勉励他们增强发展产业信心。同时,吸纳周边贫困户在滨海科技务工,增加工资性收入,季节性用工达200余人。

同时,他还热心公益事业,主动开展敬老、助学、救灾、关爱弱势群体等社会公益活动,争做社会道德的实践者,良知与责任的承担者,累计捐款捐物130万余元,受到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

 

规范管理   打造企业品牌

李长滨始终秉承以“科技为动力、品质求生存、信誉谋发展”的宗旨,积极探索实践,建立了一套“管理科学、操作规范、制度健全、运转高效”的内部管理体制机制。严格执行国家食品生产企业产品质量标准和操作规范,着力打造消费者放心、安全的绿色食品。在李长滨的带领下,公司先后获得“产品质量诚信双满意单位”、“创业优秀企业”、“爱心企业”、“陕西省中小成长企业”、“全国科普惠农兴村先进单位”、“全球秦商回乡投资贡献奖”;李长滨个人荣获全国“诚实守信”好人、“2016中国优秀企业创新企业家”、“中华慈善最具爱心楷模”、安康市科普行动计划、脱贫攻坚“先进个人”、“回乡创业优秀青年”、县“捐资助学铜奖”、“双创突出贡献奖”、“最美宁陕人”多项殊荣。作为慈善爱心人士,还受到过联合国原秘书长科菲·安南、世界民族促进会会长马晓玟等国际政要的接见。

如今,李长滨还有更大的构想,计划用3-5年左右的时间,规划总投资1.2亿元(现已投入4355万元),通过对4600亩土地实现集约化经营,做大做强绿色产业,把园区打造成具有陕南特色的生态农业休闲养生胜地、现实版的农耕体验中心、现代农业种植和养殖示范基地,建成生态旅游4A级景区,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促进企业可持续发展。

(稿件由宁陕县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