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农业科技战线的排头兵——记“安康市先进工作者”获得者曾广莹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6-15 15:12字体大小:【

农业科技战线的排头兵

——记“安康市先进工作者”获得者曾广莹

曾广莹同志,男,1966年生,1990年参加工作,中共党员,大学文化,高级农艺师职称,现任镇坪县农科所副所长、党支部书记。自参加工作20多年以来,始终奋战在农业基层科研第一线,扎根大地热土、辛勤耕耘,在平凡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诠释了自己对山区农业的情怀和梦想,为了大地丰收,甘愿用汗水热洒沃土。

在工作中,他兢兢业业,踏实认真。他承担着办公室和科研育种及试验等管理工作,白天他工作在试验地育种材料圃里,晚上耕耘在电脑旁,几年来由他撰写的项目、论文试验报告等材料有百万字之多,项目资金六百余万元,他长期骑着摩托车往返于试验点、县城和农科所,从不计较得失,从不叫苦叫累,他把工作的辛苦看作一种责任中的“快”与“乐”。

在学习上他坚信“读万卷书,行万里路”的信条,始终坚持把学习当作自己生活的一部分,用学习充实自己才干,用学到的知识打开工作局面。随着现代农业的迅速发展,不断吸收应用国内新理论、新知识、新技术、新方法,了解和掌握农业科研育种的新动向,及时向当前生产提供有价值的信息资料,是一个农业科研人员必具备的思想基础。因此在学术上,要他虚心向老同志请教,吸取他人之长,丰富个人知识技能。并能将自己学到的知识用于实践,服务与农民。使自己在育种等科研工作方面的水平有了一定的提高,得到了领导的肯定和同志们的认同。期间,坚持订阅《玉米科学》、《中国马铃薯》、《现代中药》等学术期刊,做了大量读书笔记,精心编写育种工作心得,他善于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坚持在工作中学习,在学习中工作,把学到的知识用于实际工作中,用学到的知识开展卓有成效的创造性工作。撰写了《中高山区优质玉米杂交种四号黄的选育与应用》、《高产优质粮饲兼用型玉米杂交种华玉五号的选育研究》、《半紧凑大穗型玉米杂交种镇玉208的选育报告》、《瑞康1号玉米新品种肥效试验研究》、《秦巴山区玉米杂交种的选育及杂优模式应用研究》、《镇坪山区玉米可持续发展的对策》、《对镇坪发展红薯生产的思考》、《四号黄高产制种技术》、《镇坪实施“135”富民工程,推动药材主导产业建设对人才资源开发的需求及对策》,分别发表于2005、2008、2009、年《玉米科学》杂志增刊、2011年《现代农业科技》第17期、《陕西农业科学》2013年第5期、《安康农业科技》2007年第2期和《安康农技推广》2007年第1期上。由于他刻苦好学,掌握了过硬的专业知识,业务素质得到了很大提升,逐渐从一名技术员成长为高级农艺师,成为科研所课题主持人。

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他积极倡导“所兴我荣、所衰我耻”的理念,把学习贯彻党章与开展社会主义荣辱观教育、党的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结合起来,号召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我做起,从身边小事做起,从工作点滴做起,努力营造清正廉洁的农业科研新环境。使广大党员干部职工从思想上廉洁守法,从行为上防微杜渐,在他的倡导下,农科所制定和完善了《廉政管理制度》、《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制度》、《物品采购制度》、《财务监管制度》、《党员行为规范》等十余项廉政制度和监管措施,建立了干部职工差额工资岗位管理,科研生产性费用支出定额管理,工程招标民主管理、项目建设专家验收管理等机制和监督措施。在单位营造了廉洁从政,争先创优的良好氛围

甘当绿叶,维护团结树形象是他的工作作风。作为支部书记和副所长,他认为:团结就是力量,要搞好团结,维护团结,更应该顾全团结。他自觉维护班子团结,在政治上互相信任,有问题互相提醒,有优点互相学习,有经验互相吸收,有建议互相采纳。在工作中互相支持,有了成绩不争功,出了问题不诿过,棘手问题靠前站,敏感问题多商议。从而增强了农科所班子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他给自己定了四条准则:有强烈的群众观念,有良好的民主观念,有牢固的组织观念,有较强的协调能力。使班子之间形成了团结、务实、开拓、创新的战斗集体,对农科所在树形象,争先创优方面起到了积极的带头和推动作用。

讲奉献,不顾小家顾大家是他的品行,曾广莹同志一心扑在工作上,他心里装的是单位和职工,想得最多的是工作,照顾的最少的是家人,家里的事情全放在妻子身上。他自己的身体不好,他都无暇顾及,尤其是前年所里申报一个项目时候,他自己在做完手术后,来不及休息,就赶紧投入到工作中,身体上的疼痛和精神上的压力他都一人默默承受,一个月下来,整个人都瘦了一圈…,在妻子面前,他为不能做好丈夫的职责而时常愧疚,但值得骄傲的是,他用自己的爱岗敬业之心换来了单位和群众对他的信任和支持,用自己的人格魅力赢得了大家的称赞和尊重。正是由于他的努力,使农科所各项工作走在了前列,受到了上级的好评,他本人也多次被评为“优秀党员”和“先进工作者”,2013年5月被授予镇坪县首届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4年6月荣获安康市“安康好人”荣誉称号,同年11月荣获镇坪县首届“最美镇坪人”荣誉称号和安康市“优秀基层农技员”荣誉称号;2015年12月荣获安康市“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6年荣获安康市“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花开于春,果结于秋。近年来,他参与选育的优质、高产中杆半紧凑型玉米新品种“四号黄”及自交系“7697”,2003年3月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2008年2月获安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第3名),2009年2月获陕西省科技进步三等奖(第3名)。通过查新,该课题有三项技术属于国内同技术水平首创;参与选育的粮饲兼用型玉米新品种“华玉五号”,2007年4月通过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现已大面积推广,深受广大农户的喜爱。参与选育的中杆紧凑型玉米新品种“镇玉208”,2009年通过陕西省审定。已广泛应用于秦巴地区,主持选育的中杆高抗半紧凑型大穗型玉米新品种“镇玉213”,关中夏播高密紧凑型玉米“瑞单518”,2015年4月通过了陕西省农作物品种审定委员会审定,现已大面积推广;参与完成了陕西省重大科技创新项目:优质玉米“安玉系列”新品种产业开发与成果转化项目,2006年10月通过了省科技厅专家组验收,该系列新品种的组合形式新、品质优、抗性强、制种产量高、适应性强、产量高的创新特点,受到专家组的好评。参完成的“玄参脱毒技术研究与栽培研究”课题,2008年2月获市科技进步一等奖。组织实施了镇坪县地道中药材黄精、五味子、勾藤等品种的野生驯化课题研究工作。在他和农科所一班人的带领下单位也先后被表彰为“党建工作先进集体”,“党风廉政建设综合示范所”,省级文明单位,并多次获得“优秀党支部”的荣誉称号,受到县委、县政府的表彰奖励,精神文明建设硕果累累。

曾广莹同志以一名基层农业科研人员的赤热情怀和踏实的工作作风,赢得了上级领导和广大干部职工的好评。他表示今后将始终保持与时俱进、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勇于实践,勇于创新,求真务实,真抓实干,做一个朴实基层农业科研工作者,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继续将“农业科技之种”撒向秦巴山区的每一寸土地,献身农业科技,服务广大农民,当一名有作为的农业技术干部,为镇坪的农业科研发展再做新贡献。

(稿件由镇坪县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