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矢志创伟业赤子情似海——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袁修龙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1-12 11:56字体大小:【

矢志创伟业  赤子情似海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袁修龙

 

    凡是再次步入双河镇的人,定会为翻天覆地的变化而惊叹—昔日破旧的房舍荡然无存,拔地而起的新潮楼房栉比鳞次,这一杰作的创造者就是旬阳县三江工贸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旬阳县隆科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旬阳县十七届人大代表、陕西省劳动模范,双河镇闻名遐迩的农民企业家——袁修龙。

    上世纪九十年代他开始创业,曾为自己家乡的农村建设创造出令人瞩目的成绩,被中央电视台一套“金土地”栏目探访并播出。那是1995年的夏天,袁修龙投资30余万元,用工6000多个,开挖土石8000多立方米,把家乡的河滩地和黄土地填平削齐,修成水田19块21亩,又建了一个库容1300立方米的蓄水养鱼塘,开出了总长860米的引水渠浇灌土地80余亩。他的做法“山坡林园化、山间梯地化、沟底水利化”,做到“水不下山、土不出沟、肥不外流”,被当年的安康地委书记谭俊琪成为“农、林、牧、渔齐头并进,工、商、运、副全面发展的典型”。

    为切实解决农民吃菜贵的问题,2010年他凭自己胆识和智慧,成立了旬阳县隆科生态种植专业合作社,一个集设施蔬菜、水生蔬菜、稀有瓜果种植、园林绿化、生猪饲养和水产养殖为一体的综合性生态农业园就此诞生。他的举动,为双河镇循环农业发展开了个好头,2012年,合作社与成员及周边农户签订订单200多份,订单面积560多亩,带动周边农户200多户,常年种植四季豆、茄子、草莓、西瓜等10多品种蔬菜1200亩,从而带动全县蔬菜产业的发展 ,同时积极相应农超对接政策,先后于2010年至2012年总投资200万元建设了300吨蔬菜保鲜库。2012年11月被安康市人民政府命名为市级农业示范园区。2013年8月被陕西省人民政府命名为省级农业示范园区。

    近年来,该园区按照现代农业、品牌运作、综合效益、区域农业示范带动的原则,遵循农业标准化、生态化、规模化发展思路,以设施蔬菜发展为主题,兼顾发展生猪规模养殖和沼气建设,走“公司+基地+农户”的种植生产模式,着力发展优质无公害蔬菜、野生食用菌繁殖、农产品加工生产及特色养殖,走现代循环农业发展之路。在推动基地建设基础上,大力实施“设施蔬菜示范园、生猪养殖示范园、立体种养示范园、特色林果示范园、优质烤烟示范园”等五大园区建设,推动了双河现代化农业朝着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品牌化迈进。目前,他的园区已完成一期固定资产投资3000万元,建设镀锌钢管大棚268个,日光温棚20个,立体种养水面100亩,食用菌基地大棚20个,水产种植莲藕100亩,开挖鱼塘50亩,建起了1000立方米蓄水窖,3000立方米沼气液储存池,年产蔬菜1.2万吨,实现产值达3000余万元,年纯收入500万元以上。

    有人说他是个“农民企业家”,更有人说他是个“慈善家”,他诚恳的说:“那不过是我履行人大代表的职责,发家不忘回报社会的一点行动罢了,双河镇域经济发展相对滞后,公益事业发展得靠大家赞助,我告诉家里人,只要哪里有公益活动,无多有少都要参加。”2010年“7.18”、“7.24”特大洪涝灾害中,袁修龙个人损失达到30余万元,但他仍旧义不容辞的拿出10000元捐助受灾的困难群众,义务调用装载机和挖掘机等大型机械设备帮助干群清除水毁道路的淤泥和垃圾,推动了灾后重建工作的顺利开展,得到了广大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2011年,为双河区域敬老院捐资一万元,并按期捐赠粮、油、蔬菜等。为解决群众出行难、坐车难的问题,就投资1000余万元,在双河集镇中心建设五级汽车站,总建筑面积1500平方米,集售票厅、候车厅、餐厅、休息厅、农产品交易厅、汽车维护保养厅等为一体的多功能汽车站一个,扎扎实实为当地群众办了一件好事。近年来,他还多次被县政协评为“五好政协委员”,2011年被安康市评为“安康市第二届道德模范”荣誉称号,2012年5月,他还被评选为“陕西省劳动模范”。他服务人民、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操令人敬佩不已,他的先进事迹被中央、省、市、县各大媒体报道宣扬,也激励着他不断前行。

赤诚逐渐辉煌路,奉献社会敢为先,在困难中崛起,在拼搏中腾飞,他虽是一位极其普通的农民企业家,但他时刻不忘人大代表的神圣职责:服务于人民,奉献于社会。他用他的实际行动向我们诠释了什么才是真正的赤诚。

(稿件由旬阳县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