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记安康市劳动模范庞世伏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1-12 11:59字体大小:【

在平凡的岗位上闪光

---记安康市劳动模范庞世伏

 

庞世伏,男,白河县扶贫局干部。从事驻村扶贫工作工作以来,他坚持每月驻村27天以上,苦干实干,用勤奋和汗水,以实际行动践行三苦精神,促进产业健康发展,为贫困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

2013年,从教十几年的庞世伏因工作出色调入县扶贫局,从一名教育战线成绩出色的老兵到扶贫战线的一名新兵,庞世伏积极学习扶贫政策,迅速适应新环境,不就即担任办公室负责人。

2015年,庞世伏被选派到宋家镇东桥村担任扶贫村第一书记。他从到村第一天起,就深入农户,从大西沟到白果湾,不论天晴下雨,三个月走访了全村300多户人家,办实事30余件。对农户的困难,他都记在心上,谁家孩子要上大学了,家境贫困,他帮助协调助学资金,谁家因故腿受伤了,一家三口生活陷入困境,他联系解决孩子贫困补助以及合作医疗的问题,解决他的生产生活困难。担任东桥村第一书记一年中,他多方协调,筹措资金100余万元,完成了村级道路绿化2.7公里,安装路灯3公里52盏,改造村级道路3公里,完成圈厕改造30户,配合建成村级活动中心。

村子面貌改善了,群众腰包如何富起来是亟需解决的问题。通过走访,他确定发展种养殖业为“一村一策”脱贫产业,积极帮助贫困户制定切合实际的脱贫办法。为了促进贫困户产业发展,凌晨四五点钟,他冒雨到村里给贫困户发放鸡苗,一只只地数,一筐筐地搬,一身脏透、汗透;为了检查督促产业发展,他在大雨中,泥地里,浑身被淋湿、汗湿,满脚泥巴,连续几天,他带领技术员一户户查看养鸡的情况,提出意见建议。到2015年底,扶持168户农户发展养殖业,发放鸡苗158户5000多只,发展茶园种植102户1000余亩,魔芋40户近百亩,带动产业户年均增收4500元以上,直接带动全村30多户贫困户当年实现脱贫。

茅坪镇大山村是白河县第一批30个精准扶贫村之一,从2014年起,县扶贫局在大山村抓点示范产业脱贫。2015年底,庞世伏到大山村养鸡合作社任负责人,面对肉鸡养殖困难和挑战,他没有退缩。为了尽快了解情况、理清工作思路,到村以后连续工作一个月,30天驻村,研究产业现状,思考产业发展和出路。为了能在一线坚持下去,便于开展工作,他把吃住都搬到了大山村,每天劳动的脏衣服自己洗,自己动手做饭,真正与贫困户同吃同住同劳动。

在产业扶贫一线,他和贫困户一起,通宵达旦照顾鸡苗、挨家挨户送鸡苗。同时,积极学习养殖知识,利用数学办法分析养殖规律,探索养殖技术;为了贫困户收益,他仔细计算养殖收益,他亲自驾车运输鸡苗、搬运饲料、上门送货,以便节约成本。经过他的不懈努力,2015年合作社完成销售200余万元,入社贫困户增加收入30余万元,实现入社贫困户全部脱贫。2016年,合作社养殖的蛋小鸡实现了订单式生产,已经销往安康、商洛、西安、甘肃等地,并逐步打开了湖北、重庆等地市场,呈现良好的产销态势。

驻村扶贫以来,他的生活习惯也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一是经常忘记星期一和星期五,节假日、周末统统都没有了。现在回家去,孩子问的最多的就是“你什么时候下乡?”或者“你下乡了什么时候再回来?”,他回家常常就是蒙头大睡一觉,然后继续回村工作。第二个变化是,以前“闹钟叫人”,现在是“人等闹钟”,常常半夜醒来,想着村上的产业,想着贫困户怎么脱贫致富,做的都是养鸡的梦,耳朵里时时刻刻都仿佛有鸡叫的声音。三是看啥都和扶贫联系,和产业联系,去走访贫困户,就想这家的土地适合种植什么,养殖什么;或者他们家用什么方法脱贫致富,并提出合理化建议。常常有人说,他迷到扶贫产业这件事中去了。

脱贫攻坚,任重道远。三年来,庞世伏始终驻守在扶贫村一线,没有节假日和周末,也不分白天和黑夜,带领合作社与贫困户一道,努力培育地方支柱产业,带领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