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奋开启未来,用科技谱写青春——记“陕西省劳动模范”万琴棋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1-12 12:00字体大小:【

奋开启未来,用科技谱写青春

      ——“陕西省劳动模范”万琴棋

她叫万琴棋,是平利县近年来迅速成长起来的一名农业产业科技带头人,也是本县80后中杰出的女性现代农业企业管理者。现任平利县乡源农产品工贸有限公司总经理,陕西省首批高级职业农民,她是勤奋好学、立足农业、钻研科技的产业带头人;她是勤奋创业、自强不息、乐善好施的铿锵玫瑰;她用勤劳智慧、百折不挠的行动和人格力量,诠释了一名新时代农村农业产业带头人的形象,展现出了一名新时期高级职业农民的人生风采!

初涉社会,敢问路在何方

她从小学到高中,一路成绩优秀,在2003年顺利考上了黑龙江鸡西大学。但生活从来不会是一帆风顺的。2006年,正当万琴棋享受着大学校园美好时光,努力用所学的知识规划自己未来的时候,家中发生变故,致使她不得不离开了心爱的大学校园,回到家乡,用自己稚嫩的双肩,帮助父母扛起一个家庭的重担。

    她先后在西安开始了茫茫的打工路。发过广告、干过推销,干一行钻一行,不久就凭着自己努力工作的业绩,于2006年5月应聘到一家电器销售公司当文员。在工作之余,她又疯狂地学习市场营销、企业管理等知识。没过多久,她过人的表现和突出的业绩被领导发现,仅过3个月,公司就任命她为企划部经理,成为一名大家羡慕的“白领”管理者。

在实践中,她善于思考和积累,管理水平很快有了大的提升。在做好本职的同时,脑子里想的是未来,谋划自己的人生路。一个偶然的机会,在与朋友闲聊中,听朋友介绍,有一种韩国小馒头很受市场欢迎,只需缴纳加盟费。她抓住了商机,开始做市场调查,经过调查论证后,果断辞去做经理的工作,回到家乡,开办属于自己的小企业,制作特色小馒头。特色小馒头产品一上市,很快受到消费者的喜爱,生意“红火火”。到年底一算账,不仅本钱收回还赚了不少。

立足农业,探索农业科技发展之路

在第一次“试水”成功后,她初步尝到了当老板做生意的甜头。但做馒头,市场有限,不可能有大的发展。万琴棋不甘心只做小本生意,在她的心中有一个很大的梦想,有一个更大的目标——就是创建一个属于自己的企业,做大一个服务于人民的产业。

2007年5月,她果断转产经营,依托原有的店面,让父母专门销售平利的木耳、香菇、腊肉、山野菜等土特货。在经销平利农产品的过程中,她发现质量的好坏、规格的差异,严重影响产品在市场的竞争力,也成为制约规模经营和市场价格的最大瓶颈。于是,她又萌生了一个念头:自己来做基地,生产市场需要的农产品。做什么?怎么做?经过一番思考和论证,万琴棋决定凭借山区自然资源优势,从自己最熟悉的黑木耳和香菇入手,建立自己的生产基地。

    万事开头难,万琴棋在用传统的方法进行培植中,因为缺乏先进的科学技术指导,她的黑木耳和香菇不仅产量低,而且品质不高,直接影响到经济效益。她也认识到发展农产品生产基地得靠先进的技术才行。于是她想到了到浙江、山东、四川等地实地考察,学习当地的先进技术和成熟经验。

    从浙江丽水考察归来,万琴棋投资60万元,租赁土地23亩,引进“新科93号”优质菌种,建起了15万段的黑木耳椴木生产基地,并且高薪聘请丽水的专家到基地指导。5个月后,第一批产品面世了,看着这些优质黑木耳,万琴棋想到了注册自己的商标和申请QS认证,那会大幅提升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实现价值的最大化。当注册为“思乡味”,包装精美、规格统一、质量上乘的“富硒”黑木耳投入市场,立即被抢购一空,当年木耳的价格还在50元一斤波动时,而“思乡味”黑木耳卖到了120元。

    巨大的市场回报,带来的是成功的喜悦和前进的动力。2009年,万琴棋种植椴木香菇成功。2010年,注册成立平利县乡源农产品工贸有限公司,集食用菌、生猪养殖、腊肉加工、农产品种植为一体,建成标准化生产厂房2968平方米。2012年,她又涉足大棚蔬菜的种植。2013年公司的500余亩无公害蔬菜种植与食用菌循环园,被安康市命名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被省妇联命名为“陕西省巾帼创业就业示范基地”。2014年由市农业局评定为安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产业扶贫,带动农民脱贫致富

    万琴棋和她的公司声名鹊起,名副其实地成为了平利县境内农业产业的领军人物,但她并没有因此而满足。这时的她想的更多了,想的更宽了,想的更远了。她不断学习,充实自我,用一个现代企业管理者的思维审视和思考企业的前景,想的是企业未来的持续发展,想的是乡亲们的共同发展。

    万琴棋是一个敢想敢做的人,只要想到看准了,就要做到底。2011年在县委县政府的支持和“乡源人”的共同努力下,通过各方协调沟通,以“公司+基地+农户”的农业产业运行模式,加强科技研发和推广,采取与农户订单产销等形式,与基地周边农户建立长期稳固的合作关系,赢得乡亲们的广泛支持。

    2012年11月,万琴棋成立了大丰收农贸专业合作社,公司通过给会员无偿提供食用菌种、菌药和技术服务,再以高价回收产品。这下可乐坏了周边的农户,大伙儿都非常愿意加入合作社。去年,黑木耳市场上最高收购价61元,但是给到会员们的收购价却是85元,远高于市价。有人问她为什么要这么做,她回答道:“只有大家都有钱赚,过上好日子了,基地才有希望,产业才会发展。”农业科技给万琴棋和她的企业带来了效益,她深知产业的扩大发展,不仅需要有自己的科研团队,还要研发健康的新产品,才能确保市场竞争活力,于是她聘请高校教授和知名研究所人员,统筹规划,正在打造省内独具特色和生活口味的山地农庄休闲园区。

    在脱贫攻坚的决战期,万琴棋结合自身产业积极主动投入到脱贫的战场中,通过提供就业,技术帮扶,产业带动的方式帮扶48户贫困户152人脱贫。她说要真正实现“产业持贫,斩断穷根”的主旨,农民在家门口也能赚到钱的愿望,她发挥了当地的资源优势,带动了更多农民创业增收。

热心公益,不忘回报社会

    随着企业的不断壮大,业务的繁忙,属于万琴棋自己的时间更少了。但再忙也不能忘了本,她心中始终牵挂着家乡的父老乡亲,积极参与公益活动,为社会和家乡奉献爱心,用实际行动回报社会。先后为家乡落实铺设通村水泥路5公里,改善了村民“雨天一身泥,晴天一身灰”的出行困境。每当村民走在干净整洁的水泥路时,都不禁竖起大拇指夸奖那位漂亮能干、富有爱心的“万姑娘”。她还特别关心农村的孤寡老人、弱势群体和困难家庭,每到年末,她都拿出钱物慰问贫困户、五保户。她心系教育事业,累计资助贫困大学生已达60多名;古人云“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她自担任安康市创客培训学校校长以来,先后组织500余名未就业大学生参加免费创业培训和创业指导,切实提高了他们的创业技能,促进了创业成功率。

    万琴棋的创业历程,是新时代众多创业者的一个缩影。她生于农村,长于农村,她热爱农村这片土地,她用自己果敢的性格和刻苦勤奋的行动实现了人生的第一个梦想,实现了一名普通农民到高级职业农民角色的转换。人生有梦想就会有理想,有理想就会有未来,有理想就会变成现实。愿万琴棋的农业产业梦越做越好,越做越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