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城市的美容师——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彭万香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01 18:06字体大小:【

宁可一人脏,换来万家洁,城市的美容师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彭万香

 

彭万香同志,自2001年4月1日来到汉阴县环卫处工作至今已有17年了,作为一名普通的环卫清扫工人。她服从分工,哪里最苦最难,哪里就有她的身影。

彭万香作为一名一线环卫工人,她发扬了“不怕苦、不怕累”“脏了我一人,换来万家洁”的环卫精神,为责任路段的清扫保洁,她不知洒下了多少汗水。早晨4点钟开始工作,凌晨清扫完8000多平方米道路,运走三板车垃圾后,还要继续一天的保洁工作。每天要干10个小时,别人对她的工作不理解,她总说:“这是我的职业,干好它就是我的本份。”

当一名环卫工人似乎并不难,而要真正当好一名环卫工人却很难,除了不怕脏、不怕累,还要遭受各种世俗偏见,忍辱负重,暗自流泪。为了做好本职工作,彭万香舍小家顾大家,一心扑在工作上。她默默忍受,面对种种困难,没有低头,没有掉泪,也没有向单位领导要求过什么。由于工作认真负责,吃苦肯干,她2001年被汉阴住建局环卫处招为临时职工之后,到现在一干就是17年,她一门心思地扑在清扫岗位上,彭万香觉得,环卫工作虽然苦,但一身汗水换来一片清洁,她感到这是世上最有意义的事情,这也是支撑她干好环卫工作的不竭精神动力。

在一线环卫工人的岗位上,由于彭万香的出色表现,2015年在环卫工人劳动竞赛中共获2次“每月标兵”2016年被评为“汉阴县第四届劳动模范”。

由于垃圾转运站的工作特性,每天都在工作,彭万香为了能更好的做好工作,为了能更好的打扫街面的生活垃圾。她们家住麒麟村,彭万香的丈夫也是环卫处的一名环卫工作者他是分管片区的责任组组长,彭万香对丈夫所担任的责任组组长也特别支持他的工作。作为妻子也很理解丈夫,经常忙于自己的工作连家都顾不上照顾家里还有一儿一女都无法照顾。她们很难得一家人团聚在一起在一个桌子上吃饭,还好子女长大了懂事了都自己能够照顾自己的生活饮食起居,也让彭万香两口省心了。夫妻二人一365天,天天都坚守着自己的岗位,早上4点就必须开门,给出凌晨班的环卫工人清扫垃圾的倾倒做好准备,晚上到11点半才能下班休息。如果遇见凝冻天气导致路面结冰、填埋场设备出现故障、转运路线中堵车等特殊情况,那么全县的生活垃圾都无法转运,其他地方都有多个垃圾转运站、垃圾转运点,能分担一定量的垃圾堆放。等到特殊情况得到解决才能继续转运垃圾,但是这样一来,垃圾转运站不能关门休息,在这种情况下,彭万香就一个人守着门,天热的时候臭气熏天、晚上蚊虫肆虐,一晚上就能咬得人全身体无完肤,还可能传染各类疾病;天冷的时候寒风呼啸,吹在人的脸上就像是刀子一样,由于垃圾转运站里存放着竹叶、木板车等易燃物品,不能在垃圾转运站生火取暖,就一个人穿着件棉衣就这么守着垃圾转运站,不离寸步,冷得着不住了,就围着垃圾转运站跑,一晚上下来,人是又累又冷。可是一晚上都不休息,第二天仍然坚守着自己的岗位,继续指挥环卫工人倾倒垃圾,用她自己的话说:“如果我去休息,那我的工作会给别人带来额外的负担不说,也会严重影响我们环卫工作的正常开展。”

彭万香坚守岗位的决心和毅力,即使是生病时候也不例外。因为她的工作环境,导致她的身体抵抗力低下,经常容易生病,可她还是带病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病情实在是重了,不管医生怎么再三叮嘱她一定要休息,可是她想到的却是:自己休息了,垃圾清扫转运站的工作怎么办的问题。她的一再请求下,医生拗不过他,只能给她挂着吊针,让她继续带病工作。她在平凡的十几年工作岗位上,一直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在众多的荣誉面前她从表现骄傲自满,而是倍加珍惜这份工作,更加努力的干好自己的本职工作。真正的体现出了彭万香同志作为一名普通环卫工作者对环卫事业的奉献与衷心,脚踏实地的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一步步实现自己作为环卫工人的人生价值观,在环卫处所有同事的眼里她是一位好同事,友好善待每位同事,在家里她是位好妻子,好母亲,因为工作原因不能时刻在亲人在一起,她的儿女也很理解她,她自己说虽然干这行工作很辛苦,但没办法这就是她的职业,不管做啥在哪儿工作都一样都要干,因为只有把城市打扫干净了市民们住的也就舒心了,她也就开心了。

彭万香同志为我县环卫工人树立了良好的榜样,在这么一个平凡的岗位上,做出了不平凡的业绩,在同事们的眼中她就是这样一位好榜样,在市民的印象中她是一位好环卫工人。

(稿件汉阴县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