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用莲花般若传安康美食---记“陕西省劳动模范”杨忠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01 18:07字体大小:【

用莲花般若 传安康美食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杨忠

 

杨忠,男,汉族,大专文化,1962年12月生,安康市汉滨区人,安康地委党校经济管理专业毕业,无党派。现为莲花餐饮集团公司董事长,陕西省第十二届人大代表、安康市第四届人大代表;陕西省餐饮业商会监事长、陕西省工商联执委、陕西省烹饪餐饮行业协会副会长、西安市安康商会会长。

杨忠1983年参加工作,1992年响应国家大力发展市场经济的号召,从水电三局公安处办理停薪留职,下海经商,开始从事酒店经营管理。1994年4月创办莲花池饭庄,2004年4月承接三星级酒店金苑大厦,2008年进军西安餐饮市场。企业先后荣获“中国餐饮30年卓越企业奖”、“陕西省质量管理先进单位”、“陕西十大餐饮品牌企业”、“陕菜十大名店”、“陕西省文明单位”、“优秀星级饭店”、“百姓喜爱的餐饮品牌”、“中国优秀餐饮考察基地”等荣誉,为社会经济做出了杰出的贡献。杨忠本人先后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安康市第五届劳动模范”、“中国餐饮30年杰出人物”、“2016年度中国餐饮行业杰出企业家”、“陕西餐饮影响中国经济力量-2015年度秦商十大创新影响力人物”、“2015年度陕西餐饮行业领军人物”、“2016年度陕菜特殊贡献人物”、“安康市劳动模范”、“安康市下岗职工创业带头人”、“安康市优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安康市经济风云人物”等荣誉。

    25年来,杨忠在经营餐饮的同时,始终将弘扬安康、宣传安康作为工作的重点。莲花餐饮的核心产品是安康菜,他要求全体员工不仅要熟悉安康菜,更要熟悉安康的历史文化。莲花的企业愿景是“创陕南菜系 做百年老店”,杨忠以弘扬陕南美食为己任,致力于挖掘陕南民间传统菜系,并根据现代人的饮食习惯进行升华,形成安康精品八大件、紫阳蒸盆子等五十余种珍贵菜式,成为陕西人招待外地朋友吃完小吃后吃正餐时的必选宴席。省烹饪协会曾在调研后指出,莲花餐饮已经成为陕西餐饮业的独特现象,以莲花餐饮为代表的安康菜,已经成为陕菜的代表。

2016年7月,由陕西省商务厅主持出版的《中国陕菜》一书,入选莲花餐饮的安康菜24道,占全部292道陕菜菜品的十二分之一,成为入选菜品最多的企业之一,一举奠定了安康菜在陕菜中的重要地位。

    杨忠非常重视企业的培训工作。他认为,员工到企业来工作,不仅仅是谋得一份收入,更重要的是学到一项技能,学习做人、做事的道理。他将莲花各酒店视为一所大学校,重视对员工思想的引导,“做事先做人”。建立莲花企业文化体系,莲花的企业文化就是做人的文化。在企业内部施行“军队+学校+家庭”的管理理念,锻炼了人才,培养了队伍。目前,莲花10年以上的员工达到700多人。

经过多年的经营实践,杨忠深切认识到安康所在的秦巴山区气候独特,物产丰富,而安康菜只有用安康出产的食材才能更好地保持菜品的“安康味道”。基于此,从2012年开始,杨忠开始谋划布局餐饮上游产业链:2013年3月,在瀛湖流水镇建立莲花水产养殖基地,采取活水放养的方式,不喂任何饲料,3年来投放鱼苗十余个品种30余万尾,目前这些鱼已经长到5斤左右。2013年5月,与阳晨集团合作在安康汉滨区建立蔬菜种植基地,面积一万亩,聘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专家现场指导,建立循环经济模式,山顶养猪,山腰利用猪粪便沼气发电,沼液通过管道流到山下的蔬菜基地,即是有机肥料又可杀虫,产品真正有机、无公害。2014年,莲花在安康高新区建立苦荞系列产品研发、生产基地,并在安康各县建立苦荞种植基地。目前共种植苦荞15000余亩,带动农户1200余户,促进农户增收。与陕师大合作,建立产学研基地,加大苦荞产品研发。科学检测显示,安康苦荞富硒含量也很高,在全国40余个苦荞品种中排在首位。目前,莲花用苦荞研发的产品主要有苦荞茶、苦荞挂面以及苦荞馒头等,其中,苦荞馒头填补了中国的空白。2014年12月,在安康平利建立平利莲花特种野猪基地,流转山林4700亩,目前林下养殖特种猪5000余头。2016年7月26日,平利莲花老县良繁场开工建设,项目建成后将成为国内规模最大、设施最先进的特种野猪种猪繁殖场。

上述现代农业产业基地的建立,保障了莲花餐饮的原生态原材料的供应。更重要的是,每个项目都采取公司加农户的模式,促进当地农户增收。2015年以来,莲花餐饮旗下陕西供销集团莲花苦荞有限公司、平利莲花生态野猪养殖有限公司积极参与国家精准扶贫工程,落实精准扶贫户1786户,为每户年均增收1万余元。

    2011年,西安安康商会成立,杨忠是第一届商会理事会常务副会长。2015年11月20日,在第二届商会理事会上,他又被选为会长。6年来,在以杨忠为首的商会理事会带领下,商会平稳发展,有安康籍会员1611个。身为商会主要领导者,他在搭建平台、疏通渠道、及时为会员企业有效服务方面积极奔走。6年来,商会为会员企业提供协调服务380余次;协助开展各类商务活动150余次;提供法律援助80余次;商务交流活动40余次;协助会员企业组织开业仪式和产业推介活动45次;成立“陕西安商投资有限公司”,为会员企业融资9000余万元;组织指导会员企业开展各类社会公益活动48次;创立、出版商会期刊——《西康商旅》,对会员企业进行重点推介,对会员企业在发展中的成绩积极宣传,扩大影响,对可能发生的危机及时警示。在杨忠的带领下,部分商会会员企业把投资方向转向安康家乡,据不完全统计,投资已经超过12亿元,有力地支援了安康的经济建设。

 此外,杨忠与商会一班人热心公益、帮困扶贫、积极为社会做贡献。5年来,安康商会一直把参与社会慈善活动作为商会重要工作内容,共组织帮扶、救助、慈善活动50余次,帮扶各类对象250余人,帮扶资金150余万元。有的设立慈善基金1000万元,有的设立奖学金1100万元,会员企业共援建贫困山区的学校建设达100万元,为贫困家庭提供就业岗位超过15000余个,受到了当地政府的高度评价,体现了安商的大美大德。2014年、2015年、2016年商会积极响应西安市工商联组织开展的“民企助农圆梦行动”,先后组织会员企业到蓝田县扶贫村考察,为贫困户募集现金和生活用品,使帮扶人员越过了贫困线。商会连续两年被评为西安市扶贫工作先进商会。

莲花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然而未来的路还很漫长,但是杨忠和他的团队始终相信路虽弥,不行不至;事虽小,不做不成,只要不忘初心,这朵莲花将愈开愈艳。

 

 通讯员:邱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