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纺纱工----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钟琴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01 18:12字体大小:【

爱岗敬业,乐于奉献的纺纱工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钟琴

咔嚓……咔嚓……陕西永丰特种纱线有限公司一名普通的细纱挡车工钟琴正手脚并用,娴熟地指挥着40多台他熟悉多年的“老朋友”。

坚持在平均温度30℃以上的湿热环境中,伴随着满屋子飞舞的棉飘絮,机器轰鸣声不绝于耳,每天工作8小时,这就是细纱挡车工钟琴的工作环境。

2011年,钟琴32岁,婆家在汉阴县双河口镇兴春村四组,在边远山区居住。钟琴和丈夫双双在外务工,为了照顾家里两个孩子上学,她放弃了在外的高收入工作,毅然回到了亲情难舍的家乡汉阴县。租房在县城居住的钟琴,应聘为陕西永丰特种纱线有限公司的细纱挡车工。在这又苦、又脏、又累的岗位上,一干就是五年,她勤奋好学,爱岗敬业,在公司举办的业务比赛中连续四年获得冠军,被公司评为“劳动模范”、“优秀员工”、“2016年汉阴县劳动模范”、“2016年汉阴县金牌工人”、“2017年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

那么,钟琴是怎样从一个普通的农村妇女成长为公司里的业务骨干的呢?

善于钻研,苦练操作基本功,具备过硬的业务操作能力。细纱挡车工在流水线上循环走动,一个班8小时下来,相当于步行25公里。她为了练习准确无误的接住抛来的纱线,又不让手被细纱割破,她在练兵车上反复揣摩,不厌其烦的和同事一起苦练基本功。每当同事一个一个都走了,她还依然苦思冥想,在车位上画出脚步法,画出摆臂恰当角度。而在实践操作中,她更是严格要求自己,别人能接500个,她就争取接600个,别人练习1小时,她就练习2个小时。她专注于自己的工作,集中精力全力以赴将挡车工的数量从500个提升到1500个,在工作效率方面翻了一倍,极大地促进了业务发展。

勤劳苦干,爱厂如家,乐于奉献。钟琴在挡车工岗位上一待就是5年,风雨无阻,两个孩子上学顾不得照顾,她就锻炼孩子们自己做饭,她很少请假,坚持每天提前到岗,检查机器设备、打扫卫生等。一个风雨交加的早晨,狂风吹得人无法睁开眼睛,她在上班途中不慎摔倒了,腿被尖利法人石块划破了,血流不止,她简单包扎后,竭力赶到车间上班。按说,以她现在的资格完全可以坐在一边请其他同事替代,可是,她依然一瘸一拐的坚持到了下班时间。后来,她腿上的伤缝了6针,做完手术拆线的第二天,她就赶到车间,细心指导新工友的操作。在大年三十,安排人员值班也是一个问题,钟琴每次都是主动提出,让其他工友先挑选值班日子,她每年只能选择别人挑剩下的除夕之夜值班。这种乐于奉献,关爱同志的精神感染了一批人,受到了厂领导和其他工友的肯定和赞叹。据厂里2016年考勤统计,她无偿替代工友顶班21次,无偿加班80多个小时,但她仅仅请假只有6天,就是在摔倒后做手术的那一次。

关心团结工友,通过“传、帮、带”教学新工友。钟琴以自己娴熟的操作能力,迅速成长为整个岗位的模范带头人。对于新招收过来的工友,她毫不吝啬的将自己积累多年的经验倾囊相授。通过示范、理论讲解、讨论模拟形式,她带出来的徒弟个个操作技术过硬、动作精准、工作效率极高。后来,她成为细纱车间班长,该车间被评为优秀车间。这和她关心团结工友分不开的——她关心工友生活,别人有感冒头疼之类的,她不嫌麻烦使用土方子帮助大家驱寒,夏天用薄荷水解暑。有一个新来的女工,因为不适应车间的轰鸣声晕倒在岗位上,她迅速将人背到阴凉通风的地方,采取急救措施。整个工厂的细纱挡车工需要100多人,但是人员不够稳定,她性格很好,新来工友都愿意相信她,向她请教业务。五年以来,她亲自带出来的徒弟有30余人,分布在三个班里,而且都迅速成长为这些班里的业务标兵。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和钟琴乐于分享、悉心教导是分不开的。

钟琴的事迹传播开了以后,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大家从钟琴身上看到了新时期农村妇女的另一条出路:既照顾了家中老人和孩子,又能获取和外面差不多的劳动报酬,还不用背井离乡到外面去务工,一大批和她家庭情况类似的妇女,纷纷辞去外面的工作回到家乡,应聘到永丰纱线有限公司,使得大量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得到了悉心照料,相应的社会问题大大减少。

钟琴用她勤劳的双手、踏实的工作、辛勤的汗水、无私的奉献,成为永丰纱线人中的一面旗帜。

          (稿件由汉阴县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