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挥毫写尽育人谱一片赤诚谋发展——记“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王斌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01 18:13字体大小:【

挥毫写尽育人谱   一片赤诚谋发展

——记“陕西省先进工作者”王斌

 

早上7:30分,走进安康市第一小学的校园,你会经常看见一个身影,他就是安康市第一小学校长——王斌。作为教师,他把满腔热血、爱岗敬业献给了学校;作为班主任,他把爱生如子、孜孜不倦送给了学生;作为校长,他把谋求发展、无私奉献留给了教育。投身教育工作35年来,他经历了语文教师、班主任、教导主任、副校长岗位的考验和历练,现在已成长为陕西省知名的小学校长,教育岗位的变换和跃升,见证了他尽职尽责、执着追求、辛勤耕耘、拼搏奋斗的艰辛而非凡的成长足迹,谱写了他深入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努力践行“科学发展观”,坚定信仰、忠诚于人民的教育事业的壮志情怀。30多年来,他凭借扎实的专业知识、广博的学科知识、灵活的教学方法、先进的教育理念、高尚的师德修养、精湛的教学艺术和默默奉献的孺子牛精神,赢得了学生的喜爱、同行的认可和社会的广泛赞誉。

1982年毕业进入安康市第一小学后,一干就是35年。教学中,他研究教材教法,研究学生,为不同层次的学生设计不同的作业,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生活上关怀学生,在课堂中启迪学生,在活动中熏陶学生,在集体中锻炼学生,在管理中规范学生,师生关系融洽,所带班成绩常年在学校及全市语文期末测试中名列前茅,多次在城区小学升初中考试中遥遥领先。他的学生发展潜力巨大,成为社会上各行各业的精英。对学生倾注了无尽的爱。哪个学生家庭有困难,他总会热心帮助;哪个学生在纪律上有不良表现,他总会耐心教育。学校几位学生家庭十分困难,王校长了解情况后,给学生们自掏腰包进行困难补助,使这些学生的家长解决了燃眉之急。王校长得了广大师生和家长的信任和好评。

一个好校长就是一所好学校。一所出色的学校总是跟一个出色的校长联系在一起。从担任校长职务以来,要求老师做到的王校长首先做到,要求老师不做的他从来不做。他坚持每周早上、中午提前半小时到校,迎接全校师生的到来。节假日和寒暑假,他更是牵挂着学校的平安。多年的教学、管理实践使他深深懂得,教师是学校工作的主体,加强教师队伍建设,提高教师的各种素质是办好学校的基本条件。因此,担任校长以来,他在抓“师德、师能、师表”教育上狠下功夫,经常组织教师学习法律法规,要求教师把每一个学生装进心中,关爱每一个学生,促进每一个学生的全面、主动、健康发展。近年来,他指导培养了5名省级学科带头人、26名省级教学能手、7名市级学科带头人,在全省率先形成名师、学科带头人、教学能手“三级三类”骨干教师体系。学校教师在国家、省、市举行的课堂教学大赛中,先后有22人次获奖。在教研室和进修学校组织的各种教师培训活动中,我校多名教师起到了骨干引领作用。指导1名教师执教公开课在全国第九届阅读教学观摩活动中荣获二等奖,22名教师在省、市语文课堂教学比赛中荣获一等奖。在他带动下,学校每年度教师公开发表文章50余篇,另有60人次的教学设计、教学案例、教学随笔获国省市奖励。近年来派出5名教师赴新加坡、法国、加拿大、日本、厄瓜多尔考察学习交流。6位省级教学能手成长为学校中层,1位提拔为学校副校长,3人提拔为市直学校负责人。教师素质的提高,使骨干教师实现“滚雪球”式的发展,有力推动了教育教学质量提高。自2013年连续四年承办陕西省“国培计划”浸入式教师培训,省内各地市152名教师来校学习,实现资源共享、合作双赢。

在教育这块沃土耕耘的35年中,他始终把成为一名科研型教师作为自己的奋斗目标。为了提高自己的教科研工作水平,为了积极带领学校教师向科研型转化,进而提升全校教师的业务素质,他主持省级“十五”课题《基于网络环境的“自主——探究”》教学模式研究,和全体教师认真解读了“十五”规划课题研究指南,组织教师针对本校的教育教学现状,针对本校的特色,精心筛选研究内容,确立研究主题,制定研究计划,组织教师开展课题研究工作。把信息技术教育和集体备课作为科研的重要主题,一方面组织教师提高信息技术应用能力,一方面大胆尝试和推行集体备课,使课题研究日常化。最终课题获得优秀并在全省进行经验会议。“十一五”课题《小学数学学科多媒体资源建设与应用研究》评为省级优秀,近年来,在他的带动下近年来,学校有12项省市级课题结题均获优秀。7项省市课题正在研究中。在他的引领下,每位教师开展小课题、微型课题研究,呈现了人人有课题、人人做研究的浓厚氛围。学校四次被评为“陕西省课题研究先进单位”。

他重视素质教育,组织研发劳技、安全、健康教育、经典诵读校本教材20余册,组建了22个学生社团。其中劳技教育在陕西省都是独树一帜,在他所在学校的劳技室里陈列着学生的“小制作、小发明、布扎画”获奖作品三万余件,迎接省内外同行参观6000余人次。

安康市第一小学操场面积很有限,但是却建起了“笼式”足球场,因为王斌校长的高度重视,学校2012年就开始开设足球课程,每学期开展班级足球联赛。由于起步早,工作有效,2014年成为安康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盟盟主学校,组织了两届全市小学校园足球联赛。2015年,学校被授予“陕西省足球布点学校”“全国足球特色学校”。2016年学校承办全市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决赛。学校足球队参加国省市各项比赛近40场次,成绩斐然。2017年,牵头组织开展“足球名师大篷车”活动,正如火如荼开展中。

2007年,为缓解安康城区 “班大人多”现象,他多方奔走,近年来新建了3栋综合教学楼,积极争取编制,三次面向全市公开招聘教师50名,有效缓解了“班大人多”问题。2014年筹资对校园文化进行整体规划建设,以“构建和谐校园,打造幸福课堂”为主题的校园文化建设为学校发展再添活力。在市委市政府的政策支持下,启动了在安康国家级高新区建立分校工作。注重开放办学,先后与省内外60多所学校缔结友好关系,在全市足迹遍布九县三区,接洽西藏、西安、咸阳、渭南、铜川等百所学校观摩学习,开展教学交流、课题合作、网络学习、短期留学活动。

“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这是著名教育家陶行知一生献身于教育事业的真实写照,也是王校长奋斗在教育战线上的座右铭。35年风雨沧桑,将王校长依然心性不变。他始终站在教育这一块精神高地上,守望着自己的理想,守望着那个甜美的梦,谱写着一曲人生平凡而卓越的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