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茶香托起致富梦田珍茶业谱华章——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田珍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01 18:14字体大小:【

茶香托起致富梦  田珍茶业谱华章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获得者田珍

抓住机遇  投身茶业

提起平利,人们首先想到的是女娲的故里、名茶之乡、最美乡村、绞股蓝……平利是最早发现和利用绞股蓝的原产地,那里的绞股蓝也是全国唯一的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十多年前,当平利茶业风生水起、一批批种茶大户声名鹊起时,她才刚刚怀揣致富梦想,开始她的茶经之旅;十多年里,她以自己的勤劳、诚信、执着与聪慧,从一个普通的农家姑娘成长为远近闻名的茶乡“金凤凰”,从当年为几千元钱发愁的小茶农发展到拥有自己的茶叶公司,从一名普通的农民成长为省党代表、市人大代表,现任平利县田珍茶叶有限公司总经理。其中的艰辛不易、酸甜苦辣、只有她自己清楚。

田珍是个思想敏锐、头脑灵活的人,她不甘心和父辈一样,一辈子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日子。2001年,她紧紧抓住县里大力发展茶饮产业的良好机遇,积极响应镇党委、政府号召,通过土地流转,建起35亩高效优质茶园,种植了40亩绞股蓝,办起了茶叶和绞股蓝加工厂,走上茶叶致富路。

遭遇挫折  顽强崛起

创业之初,为了节约成本,她和丈夫胡学华每天骑着单车到数公里之外的茶园下地干活;为了提高茶叶品质,她积极引进名优茶加工设备,多次到市、县学习,聘请专家到茶场传经送宝,并将学来的茶叶种植和制作技术与自己潜心研究的成果相结合,不断攻克技术难关。她的茶场生产的“一品香”、“女娲银峰”茗茶因品质优异备受各地客商青睐。2002年,一公斤春茶竟卖到了1200元,创下了“一斤春茶千斤谷”的奇迹,当年纯利润达3万余元。

然而天有不测风云,人有旦夕祸福。2003年,一场袭击全球的“非典”使生产陷入了困境,好茶卖不出去,债主上门逼债,市场的颠簸起伏、瞬息万变让田珍明白:只有做大做强,建立自己的销售网络,才能自如应对市场,立于不败之地。于是,“非典”一过,她便克服重重困难,筹措资金16万元,重整旗鼓,重新开始,着力提高科学种茶、制茶水平。经过几年的辛苦打拼,茶场的规模不断壮大,也有了一定的资本积累,2006年,她审时度势成立了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

辛勤付出  硕果累累

近十年来,公司在田珍的带领下,采取资金扶持、技术指导、信息服务等方式,实行“订单联营”,陆续建成了2000余亩良种高效茶园、200亩绞股蓝产业园生产基地和标准化茶叶加工厂4000平方米,清洁化绿茶、红茶叶生产线各一条,并在平利县城、安康、西安等地建立了4个专卖店,用优质的产品和良好的信誉打开了销路,赢得了市场,发展成为集茶叶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现代化农业企业和平利县集茶叶科研示范、技术培训、生产经营、园艺观光、茶艺文化为一体的茶业龙头企业。同时也是安康市率先实现名优茶开发和无性系良种茶种植的茶叶生产企业。目前,公司主要生产平利女娲绿茶、安康富硒红茶和绞股蓝茶三大类产品8个品种,年供货能力300吨以上,年产值2000万元,并带动周边多户茶农致富,为当地村民提供了几百个就业岗位。

公司一步一个脚印、一年一个台阶地向前发展,无不浸透着她辛勤的汗水和奋斗的心血。耕耘就有收获,2006年公司成功注册了“田珍茶业”商标,2009年9月取得QS认证,2010年9年取得国家质量管理体系认证,2014年11月正式取得有机产品认证证书;公司的产品在省市质量抽检送检中,年年为合格产品,成为当地消费者公认的放心产品;公司主营产品女娲银峰2011年至2013年连续荣获陕西省茶文化节茶叶质量评比金奖,2012年新研制开发的富硒红茶荣获“2012年省名优茶评比特别金奖”和”2016年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评审银奖“。田珍茶叶基地也于2009年被安康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中小企业局、妇女联合会授予“女性创业就业示范基地”,2011年4月被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陕西省茶业协会授予“2011年陕西省十佳标准化茶园”,2013年被安康市农业局评定为安康市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 2014年被选定为“安康市职业农民培育实训基地”。她本人也因业绩突出,先后荣获“全国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全国妇联“双学双比”女能人、“2009年中国经济女性成就人物”和“陕西省优秀青年农民”、“陕西省优秀共产党员”、“陕西省党员致富带头人”、“陕西省三八红旗手”等荣誉称号。

心系百姓追求“共富梦”

    茶香托起致富梦,田珍茶业谱华章。未来,她的想法也由当初单纯地挣钱养家糊口变成了如今一种沉甸甸的责任。现在她常常想的不是自己经营公司的苦和累、自己赚多少钱,而是公司的员工、村里几百个散工和周边的茶农。她怀揣共富思想,引领群众发家致富,赢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赞誉。 更是表态,今后会继续当好领头人,把茶饮产业做大做强,带领更多乡亲过上幸福的生活!

2016年在县委镇府的号召下大力开展了脱贫攻坚工作,田珍高度重视扶贫工作,亲自担任脱贫攻坚总指挥,公司成立精准扶贫办公室,由公司8个骨干员工组成扶贫工作队,积极主动与政府、村委会对接,选择帮扶对象,明确帮扶内容,签订结对帮扶及共建协议书。帮扶人员定期汇报情况,及时解决工作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她带动公司全体员工成立产业扶贫工作队深入村组落实扶贫到户的开展扶贫工作,对贫困家庭进行调查摸底,共在长安镇中原村、梁桥村、千佛洞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共104户303人签订帮扶协议,通过就业帮扶、田珍以茶产业为主,与结对村提供就业岗位,茶园采茶女工每天达150人以上,人均每天收入65元,年支付采茶工资300余万元;茶园务工每天平均达20人以上,茶叶加工女员工8人,月工资2000元。自主创业帮扶:田珍通过茶产业为周边及贫困家庭免费发放茶苗和茶籽,(96户提供茶苗60万株、茶籽10吨)共发展茶园800亩;18户提供鸡苗300只;通过扶持贫困户自主发展产业达到永久脱贫致富的目的。捐赠帮扶:田珍以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基本,过节亲访贫困家庭21户,慰问贫困户送去大米,粮油,慰问金,折合人民币约1.3万元,为贫困户送去温暖;资助贫困大学生10人,共发放助学金1.5万元。打造以长安镇梁桥村、中原村、千佛洞村产业基地,以茶产业带动周边各村贫困户的增收,脱贫,真正实现产业脱贫、创富增收。为了能让当地老百姓有个生活依靠,不管多累多难她都会坚持做下去。我们坚信,田珍总经理凭借着这种博大的胸怀、执着的精神,一定会把平利县田珍茶业有限责任公司发展的更大更强,在平利茶业发展中书写浓墨重彩的一笔。

                    (稿件由平利县总工会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