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耕耘绿色田野致富一方群众——记陕西省劳动模范黄兴建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1 11:57字体大小:【

耕耘绿色田野  致富一方群众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黄兴建

 

黄兴建,一个出生在宁陕县城关镇汤坪村的80后职业青年农民,从2003年高中毕业后返乡进城创办装修装饰公司,到2012年创办宁陕县绿宝生态农业合作社,经过十多年的努力探索,他找到了实现人生价值的目标。通过带领宁陕绿宝农业合作社403户农民从事有机大米、杂粮及土特产开发实现脱贫致富。突出成绩赢得了群众和上级的肯定,合作社先后被评为全省第三批农民专业合作社青年示范社、市级农民示范社,黄兴建先后被授予市级科普基层行动先进个人,2017年4月,他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让青春回归秦岭绿色田野

2003年黄兴建从宁陕中学高中毕业,想到家里家里经济拮据、生活困难,他放弃了继续读大学的机会,留在农村帮父母干农活。通过一段时间在家里种庄稼、打零工的经历,头脑灵活的他想到了进宁陕县城去创业,经过考察他选择经营装饰装修公司,在亲友的资助下投资20万元开办装修装饰公司开始营业了。由于诚信经营,他的装饰装修公司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生意风生水起。县城同行纷纷向他请教经营之道,他对同行回答很简单,就是不买假货,诚信待客。

2009年,风华正茂的黄兴建在宁陕县城也算是小有名气的装修装饰方面的小老板,收入颇丰。但就在这一年,他作出了人生一个重要的选择,放弃经营装修装饰行业,把目光投向了宁陕的绿色田野,要在绿色种植上另辟蹊径,创出一片新天地。

选择回到农村发展有机水稻、杂粮土特产开发绝不是他一时心血来潮,而是他经过深思熟虑后作出的选择。

让黄兴建改变初衷的是不时在宁陕山城飞翔的朱鹮,看到这些对环境要求极高的朱鹮能在宁陕县城关镇寨沟村周边自由自在的生活,让他感到驰名中外的宁陕朱鹮野化放养基地寨沟村生态环境优越,朱鹮基地周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是理想的无公害生态种植园区,因此在寨沟村建设有机水稻示范基地,一定可以抢得先机,占有市场一席之地。

一向办事干脆利索的他,把他的想法与他的几个朋友进行了交流,没有想到竟然不谋而合。在他的建议下,他们五个一起去西安等大城市进行了市场调研,通过调研,他们发现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部分城市告收入群体对有机农产品的需求旺盛,这更了他进一步坚定了发展有机水稻和杂粮土特产品的信心。

2012年底,28岁的黄兴建怀着做大生态农业、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的雄心壮志,他与4个志同道合农村青年一起投资150万元,成立了宁陕县绿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他出任合作社理事长。

开弓没有回头箭。放弃经营装修装饰行业的他全身心地扑到创建合作社的事业上。为此,他一方面积极争取县上有关部门的支持,一方面进村入户动员朱鹮野化放养基地周边群众加入合作社。

万事开头难。绿宝合作社在城关镇政府和县农业部门的帮助下,进村入户动员农民加入绿宝公司生产绿色有机稻谷和土特产品,合作社承诺免费向农民提供优质稻种并负责高于市场价回收稻谷并支付土地流转费。刚开始农民都不相信有这等好事,但年底合作社对入社的农民按期支付了土地流转费,高与市场价回收了稻谷,这时其他没有入社的农民才相信黄兴建是一个说话算话的好青年。

为了保证由于禁用化肥、农药而导致产量下降给种植户造成的损失,黄兴建承若率先在寨沟村建设标准化水稻示范基地,免费向农民提供优质稻种并负责高于市场价回收稻谷并支付土地流转费。

一石激起千层浪。合作社的举动,让广大村民欣喜不已,他们纷纷响应,积极投入到有机水稻的种植中,朱鹮基地周边110户农户申请成为了合作社的社员,560亩有机水稻在寨沟扎根生长。

由于朱鹮基地这张名片效应,宁陕绿宝公司生产的有机水稻在产品销售上占得了先机,合作社规模越来越大,不仅注册了“秦耕”商标,而且在宁陕城关镇、金川镇、四亩地镇、龙王镇等地有机水稻种植面积不断增加。目前入社农户达403户,其中建档入卡的贫困户267户,发展有机水稻2500亩。

宁陕绿宝合作社生产“秦耕”牌生态香米在北京、西安等市场,成为紧俏货,2016年国家农业部给宁陕绿宝公司颁发了有机农产品转换认证证书,今年有望拿到国家农业部有机认证证书。

科技让绿色产业插上腾飞的翅膀

出生贫困家庭的黄兴建以及与他相同经历的创业伙伴,有着同样坚毅的性格。吃苦耐劳,坚韧不拔的创业精神支撑着他的信念。黄兴建自从选择了从事有机农产品的开发,就深感知识的不足。为此,他选择了参加农广校进行系统的学习,不懂就去请教县农业局的专家,通过艰苦的学习,他于  年通过考试顺利地拿到了农学专业的大专学历,取得了中级农业技术职称。

坚持对社员免费培训,邀请农业专家讲授有机水稻种植管理技术,按照禁用农药、化肥的要求,实行产前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产中农户分散管理、分户经营、实时监控;产后统一高于市场价回收、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宣传销售。并成功注册 “秦耕”商标,就生态富硒大米积极申请有机认证。

为了抓好科技培训,合作社聘请了21位专家,培养了科教骨干39人,修建了60平方米的农业技术培训室,30平方米的农业图书馆,经费投入逐年增加。目前,培育260户有机农业科技示范户,培训农民人数1500人次。

绿色有机产业让贫困户走上康庄大道

绿色是宁陕山区最大优势,田野依旧的农民寄托情感最深的地方。黄兴建觉得他带给农民最大的希望就是把种植的有机产品变成票子,能让他们在最短的时间内精准脱贫。2016年,宁陕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始后,黄兴建不忘初心,以带动贫困户精准脱贫为己任,履行诺言,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为此,他一方面在技术上实现“从田间到餐桌”全程无污染控制。一方面成功注册 “秦耕”商标,积极申请生态富硒大米有机认证,“秦耕”系列生态香米在西安、北京市场打开了局面,深受消费者喜爱。

2016年底,当城关镇寨沟村村民谢祖益拿到宁陕绿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给他在回收有机稻谷、土地流转费共1.3万元的时候,年过70的谢老汉笑的合不拢嘴,加上其他收入让谢老汉一家三人稳稳当当地摘掉了头上贫困户的帽子。

在黄兴建的带领下,宁陕绿宝生态农业合作社带领5个村95户贫困户320人发展有机水稻、高山富硒杂粮、林下土鸡养殖、生猪养殖、中蜂养殖等产业,涉及面积共计3000亩,养殖土鸡10000羽,生猪60头,中蜂200箱,经核算,贫困户户均增收5000元以上,2016年底在第三方评估过程中,宁陕绿宝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全部脱贫越线。

耕耘在宁陕绿色的田野上,黄兴建和他的绿宝生态农业合作社与农民一起“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己任,带领合作社农民奔走上康庄大道,绿色有机之路焕发着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