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一个人26年的坚守与奉献----记“安康市劳动模范”获得者刘兴前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3 15:13字体大小:【

一个人26年的坚守与奉献

            “安康市劳动模范”获得者刘兴前

通讯员 龚太奎

 

140余公里崎岖陡峭的山路,8个村3050户1.1万人的服务半径,270余公里的电力线路与设备,就他一个人,干了26年,如果说他走了多少路,至少穿烂了20多双鞋,行程可以绕地球两圈;如果说他摔了多少跤,至少脱掉了三层皮,摔伤的右腿遇到变天就会疼痛难忍。他就是岚皋县供电分公司员工刘兴前,从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为了辖区用户和群众能用上安全优质放心电,为了家乡人民早日脱贫致富,26年间,他用责任与坚守在大山深处风雨兼程、无私奉献。先后荣获“安康市第五届劳动模范”、“岚皋县第三届劳动模范”,县公司“先进个人”和“优秀共产党员”。

履职尽责   埋头苦干

1990年参加工作至今,刘兴前一直在基层最偏远的民主供电所堰门镇从事配电线路维护管理及抄核收工作,一干就是26个春秋,26年来,不管是风霜雪雨还是烈日酷暑,他翻山越岭走村入户抄表收费、走访客户,爬山涉水检查巡视维护线路设备,一个行程下来就是140多公里山路。大山里的寂寞、危险,工作上的艰辛、劳累,他从来不向任何人提及,而是以满腔热忱尽职尽责干好本职工作。26年来,从辖区电网的规划布局、建设改造,到运行维护管理,他都主动承担、全程参与,无数次风餐露宿在电网建设改造工地,奔波忙碌在维护管理、施工检修、故障报修现场。26个除夕夜他不是奋战在值班保电一线,就是奔波在线路设备检修维护现场,从未与家人一起吃过一顿团圆饭、享受一下天伦之乐。艰辛的付出,实现了辖区内电网设备的连续长周期安全稳定运行,换来了一方百姓幸福安宁和广泛赞誉。

用心服务   竭诚为民

堰门镇进步村山高路远,交通闭塞,一直以来依靠村上自建网独立运行供电,村上自行维护管理,安全隐患多、供电质量差、电价居高不下,群众意见大。刘兴前得知这一情况后,及时向县公司反映汇报情况,争取到农网改造项目后,他主动协助施工队抓时间勘测设计、抢进度组织施工,白天晚上吃住在工地,协调解决各种矛盾纠纷,使改造项目提前竣工投运,并实现了全村同网同价,彻底改变了农网改造前线路设备及管理落后面貌,使广大群众享受到农网改造带来的实惠,得到了当地人民群众的一致肯定。

堰门镇是全县烤烟产业龙头镇,全镇有140多个烤烟产业户,为保证烤烟产业用电,他一方面积极协助当地政府和产业大户进行用电规划,争取产业用电项目及资金,并积极投身项目建设。产业项目用电启动后,他与烟农建立了用电服务联系卡,谁家用电出现问题,一个电话他就立即赶到进行排查处理。每逢7、8、9月烤烟产业用电高峰,他一天24小时,不是忙着排查处理用户电器设备故障,就是忙着检修供电线路设备,有时深夜用户一个报修电话,翻下床就往故障点跑,一忙就是一个通宵。在确保用户和群众用好电的同时,遇到一些对电价政策、电费电量不明白的用户,他总会动之以情、晓之以理做好宣传解释,一心一意为用户、全心全意为人民。在他的辛勤努力下,实现了辖区26年无供电服务投诉、无营业管理差错、无高损馈路台区,以实际行动赢得了当地党委政府、人民群众和公司上下的一致好评。

心系家乡   无私奉献

刘兴前是堰门镇瑞金村人,他深知山区群众生活的艰辛和不易。在一次抄表巡线途中意外摔倒受伤,乡亲们对他无微不至地关心和照顾,坚定了他回报家乡的信念。在紧张繁忙地工作之余,他力所能及地为家乡人民办实事、办好事。2003年,他主动与村干部商量,动员群众出资投劳修路,并率先带头交集资款,为困难群众垫资,购买机械、砂石和火工器材,经过一年艰苦奋战7公里砂石路竣工。2008年,适逢国家实施通村水泥路建设,原先的公路需要投资拓宽改造,村里老百姓拿不出这些钱,他考虑到机不可失、失不再来,毫不犹豫主动向亲朋好友借、向信用社贷款,跑前跑后筹集资金使项目得以开工建设,竣工后还差施工方10多万元,他再次以个人名义在信用社贷款解决,勒紧裤袋省吃俭用三年多时间才将贷款还完。2008年“7.18”洪灾后,很多村民房屋严重损毁,他积极协助村干部争取上级项目资金,并先后贷款垫资8万多元,带领群众建设移民集中安置点,还逐年对移民安置点基础设施进行完善,新建健身广场、安装路灯、添置苗木花卉、购买环卫设施,为村上新建红白理事公共餐厅,购置桌椅、餐具等,……。如今安置点村级水泥路四通八达,绿树红花妆点院落,各项设施一应俱全。居住在这里的村民除了感谢党的惠民政策,还由衷感激刘兴前为村上所做的一切。他心怀着感恩,把村上的事当成自己的事,把群众的困难当成自己的困难,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用行动回报家乡父老的养育之恩。

刘兴前同志26年如一日,在平凡工作岗位上,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干好自己本职工作,用真情、责任和坚守为千家万户送去光明与温暖,以实际行动展现了一名共产党员“为民、务实、敬业、奉献”的良好形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