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杏林春暖的“外科一手”——记“全国劳动五一奖章”李祚广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3 15:17字体大小:【

   杏林春暖的“外科一手”

——记“全国劳动五一奖章”李祚广

李祚广,男,中共党员,1962年5月生,现任石泉县医院外科副主任医师,2013年荣获“全国劳动五一奖章”称号。

在石泉,李祚广是一个“传奇人物”。在乡镇卫生院当医生时,他曾一路狂奔到农户家中,为大出血休克的产妇实施胎盘剥离术;在任职迎丰镇卫生院院长期间,他就曾对困难患者实行“先看病、后给钱”救命制度,这是在上世纪80年代就实施的制度,如今正在全国推行;在石泉县医院任外一科主任期间,他曾嘴对嘴实施人工呼吸,把血压均无、呼吸、仅微弱心跳的病人从死亡的边缘拉回来。行医31载,他共接诊患者6万多人,开展各种手术14000多台,没有出现一例差错、一件医疗纠纷。现在的他虽为主任,但每天平均要做一台手术,有时一天甚至要做三四台。

时间停留到2009年冬天的一个晚上,一名病人颅脑出血,病情危机十分,但当天李祚广主任已进行了两台手术,当值医生建议把病人转向西安大型医院救治,但病人家属点名要李主任主刀就在石泉县医院手术。当李主任接到电话后,仅穿了毛衣的他就上台手术,并在病房驻守进行吸痰等措施,经过一天两夜的抢救,终于将患者从死亡线上抢救回来了,患者家属感激不尽。

外科手术是个“良心活”,医生把刀口一缝,手术做的是优是劣,病人只能靠自己的身体去体验了。而正是在病人无从把握过程的“良心活”里,李祚广倾注了他精湛的医术和高贵的良心。在他的手术记录上,清楚地记载着每一例手术情况、手术中发现和关键性处理的事项。每一次手术前,他都要和助手一起反复研究手术方案,刀口从哪下,他都有缜密的准备。他的手术以层次分明,精确细腻,出血少,恢复快而备受同行赞誉。

李祚广主任高超的医术和高尚的医德声名远扬,不仅石泉城乡,就连宁陕、汉阴、西乡、汉中等地患者也慕名而来找他看病,点名要他做手术;他的同事外一科护士长罗汉玉说,她和李主任配合已有十六年了,他身上的吃苦耐劳、认真负责的态度、兢兢业业、救死扶伤的作风,感染着全院的人。

李祚广同志之所以成为县医院的“王牌”医生,最主要的还是他始终把病人的利益放在首位,用高尚的医德、高超的医术赢得百姓的信任,近年来他带领新人团队着力提升外科医疗水平,均取得卓越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