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农民增收致富的领路人——记“陕西省劳动模范”刘家满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3 15:19字体大小:【

农民增收致富的领路人

——记“陕西省劳动模范”刘家满

 

刘家满,石泉县池河镇明星村七组人,生于1967年10月,现任池河镇明星养猪合作社理事长、支部书记,在他的带领下,以生猪、蚕桑、养鸡等产业为主的明星现代农业园区被评为省级现代农业园区,明星养猪合作社获得了国家农业部“全国优秀示范社”、省农业厅“全省百强社”等荣誉称号,本人也被评选为安康市“十佳致富标兵”,并被评为省、县劳动模范,多次出任市、县、镇党代表,2012年获得“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开办养猪场前的刘家满,同其他农民一样有着中国农民固有的勤劳、朴实的一面,但刘家满又和中国传统农民有着不一样的地方,他有着智慧的头脑和发展的眼光,几十年的务农经历使他认识到单靠种传统种养业做农业不可能致富。于是,便萌生了自已做生意赚钱的想法,开始四处购买肥猪宰杀,到集贸市场做起了猪肉买卖生意,生意场上的刘家满性格豪爽,服务更是热情,他始终坚持诚信经营,从不斤斤计较,很快赢得了很好的市场销路。

2006年,他经过思考和细致考察,决定通过自己养猪来供自己销售,于是从2006年开始就自己办起了养猪场,起初只养上十头猪,发展到后来的几十头、几百头,逐年递增到现在的上万头,成为全县乃至全市有名的养猪大户。明星村也被陕西省农业厅命名为“一村一品”畜牧养殖示范村和“良种仔猪繁育基地村”,被安康市确定为“万头商品猪生产基地”和“月河流域百万头瘦肉型商品猪生产基地村”。2009年,该村正式组建了养猪合作社,刘加满被推荐为合作社理事长,年终被县委县政府评为优秀示范合作社,受到重奖。

谈起刘家满的致富经历,有苦、也有乐,他于2006年开始修建百头养猪场,刚开始养猪时,既没有足够的资金,也不懂养殖技术,买猪崽的钱不够就厚着脸皮向亲戚朋友四处借,建猪圈买不起建筑材料就托熟人帮忙向供应商赊着先用,为了学习养殖、防疫和经销方面的经验技术,他带着盘缠路费,不辞辛劳,先后几次到安康和外县参观学习、不惜代价到县农广校参加畜牧专业学习并经常向当地的兽医请教,回家后慢慢学着经营。经过两年的艰苦创业,他终于熟悉了这条道路,同时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他便不满足于现状,开始扩大规模。说干就干,很快就从附近的养猪场购买了良种仔猪回家饲养。结合学来的技术,再找来很种关于养猪技术方面的书籍,边学边干,慢慢掌握猪的生活习性、生长特点。通过虚心讨教和总结经验,他很快就掌握了仔猪生下来什么时间打什么疫苗、生病用什么药、如何预防、如何配制饲料配方等等养殖知识。经过两年时间的摸索,他积累了丰富的养殖技术和经验,到2008年,刘加满的养殖规模已扩大到年1000头以上,成为该村典型的致富能人。

2009年,适逢国家的好政策,各级政府大力倡导农村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出台了大量产业发展方面的优惠奖补政策,县委县政府结合县域经济发展实际,精心打造畜牧强村,实施生猪养殖“百、千、万”工程,把有着养猪基础的明星村做为示范村来抓,县直各部门都纷纷投入资金,对于家住明星村、力求发展的刘家满来说,真是交上了好运气,镇党委政府结合他的增收实际,考虑到他养猪具有一定的历史,积累了很多的经验,积极引导鼓励他开办万头养猪场,协助征地、建圈舍、搞配套设施、组建养猪合作社。在上级领导的大力支持下,刘家满很快建起了占地40余亩的万头养猪场,圈舍面积6000m2,年养殖能繁母猪2000头、出栏仔猪8000头,可实现产值250万元。在他的示范带动下,明星村的生猪养殖得到迅猛发展,建成了4个万头猪场、22个千头猪场,发展百头以上养殖大户147户,生猪饲养总量目前已超过100000头。为了解决养殖业带来的污染问题,他带领大家修沼气、布沼液管网,修建有机肥厂,变废为宝;同时,为了延长产业链条,增加明星养猪产业的附加值,他同合作伙伴建起了生猪屠宰厂。

刘家满思想解放、科技发展意识强,养猪真正实现了他的增收梦。饮水思源,致富不忘乡邻,他靠自己的辛勤劳动走上养猪致富的道路后,时刻把“一家富,不算富;大家富,才真富”挂在心里。多年来,在他的引导下,明星村靠养猪致富的村民占到了85%以上,作为党员致富带头人的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和先进的养猪技术,带动了全体村民共同走上了增收致富的道路,深受广大群众的青睐和赞扬。“致富领路人”这个光荣的称号对为池河经济发展做出突出贡献的刘家满来说,真可谓受之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