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用爱心演绎警民鱼水情----记“安康市第五届先进工作者”张敏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12-13 15:22字体大小:【

            用爱心演绎警民鱼水情

----安康市第五届先进工作者”张敏

张敏是紫阳县公安局一名普通民警,从警20年来,无论岗上岗下,只要群众有需要,她都会不计辛劳地服务群众。她从点点滴滴做起,以民警“辛苦指数”换来了群众的“幸福指数”。她用爱心演绎警民鱼水情,树立了良好的公安民警形象。

热心服务的片警

张敏曾是紫阳县城关派出所的一名普通民警,曾经在东城门社区当了8年片警,人们已记不清楚她化解了多少矛盾,调解了多少纠纷,做过了多少好人好事。可是东城门的大爷大妈们至今还念念不忘:“那是个好闺女,是我们的亲闺女!” 她和东城门社区的群众建立浑厚的感情,用青春铸造了警民鱼水情。

为了管好自己的“责任田”,她坚持每周制作预警提示在社区张贴、发送,提高社区群众自我防范意识;为了与社区群众建立起警民鱼水情,她长年坚持不懈地进家门,拉家常,访实情,与辖区群众打成一片,群众不管遇到大事小事,急事难事,都会给她打电话,发信息。8年时间,她为辖区群众代办各类证照及户籍业务6000余人次,为群众入户办证、送证2200余份,调解邻里纠纷及社会矛盾700余起,解决群众困难600余起。

这一串串数字,是工作成绩,但背后却是一个又一个暖心的故事,故事见证了一位普通民警和人民群众血肉相连的鱼水之情。

用网络服务群众

2003年之前,张敏就在当时很火的“紫阳人社区网站”注册了账号,网名为“小小白”,从那时起,她就开始通过论坛发布有关公安业务、便民服务、法律法规、公安宣传等各方面的帖子,后来又在紫阳人社区网站上创建了“社区警务”板块,服务网民。2006年首次换发二代证的高峰时期,很多在外地务工的人想要办理二代证却没有时间回家办理,很是苦恼。于是,她就整理发布了一篇《在外务工人员办理二代证流程》的帖子,留下了自己的电话,QQ号码,帮助那些在外地务工不能请假回家的紫阳人办理二代证。随后她就通过网络,为在异地务工的紫阳群众办理二代证约2000余份、还有其他户口迁移、出入境、车管等公安业务800余人次,接受群众各种来电、网络咨询上万余次,为异地务工的紫阳人省去了约十几万余元的往返车船费用。她还利用平网络平台帮助4个失散亲人多年的家庭重新团聚。网民都亲切地称“小小白”为亲民爱民为民的“微博警花”。

“张敏警官,我想找失散了21年的亲人,请你帮助我。”

“张姐,我是学生,我的钱包丢在车上了,里面有身份证、银行卡,还有钱,能帮我找回来吗?”

平均每月,张敏至少都要收到上百条向她咨询求助的短信、网页、微博、微信留言,内容涉及各个方面,办身份证、寻人,甚至还有询问紫阳哪里卖的茶叶好、哪里合适写生……

“必须回复是肯定的”,张敏说,“能解决的帮忙解决,不能解决的做好解释。”这是张敏对待求助信息的原则,至今从未间断过。

好多人都称张敏为“及时雨”、“包打听”、“信得过”、“靠得住”, 在群众的赞誉下,张敏说自己只是第一时间发布预警信息和便民措施、帮助群众寻人寻物,手机二十四小时不关机、急群众之所急,只是在平凡的岗位上做着我尽可能做的。

有爱心才有真情

在她的心中,有一串爱的风铃,她亲切的微笑,打开了一个禁锢的心灵,她认真的倾听,化解了一起起的风波,她是老人心中可靠的女儿,是孩子眼里的美丽使者。

张敏在网上结识了公益组织“丽姐助学基金会”的负责人孙丽,在孙丽的邀请下,成为了陕西地区“丽姐助学基金会”最早的志愿者,后来她便在工作之余开展公益工作,走访、帮助贫困学生,将社区警务工作与爱心公益相结合。只要“丽姐”入乡到村走访,张敏就会抽出时间陪同、跋山涉水;遇到发放贫困物资,张敏都会主动帮忙搬运、发放。每年开学后,“丽姐助学基金”发放资助款项,张敏就会同丽姐深入全县中小学校把钱和衣物分发到每个贫困学生孩子手中。目前,紫阳境内受到捐助的贫困学生达1100余人,贫困学生、孤寡老人受捐物资、现金达1300万元左右。

2015年4月20日,张敏看到微信圈里发布了一条为紫阳县患白血病的贫困大学生叶发林募捐的倡议,核实了信息的真实性后,她迅速在紫阳公安微信圈和朋友圈里转发了消息,在张敏的号召下,大家纷纷慷慨解囊,仅半天时间,全局民警就捐了16000余元,后来在网上积极传播、互动下,社会各阶层也纷纷组织捐助,捐款近60余万元。

“别人是拿公安工作当职业,我拿公安工作当事业!”张敏如是说。 从警20年来,她先后被省公安厅授予“全省优秀警务室民警”、省妇女联合会授予“全省妇女创先争优先进个人”,被市委政法委、县委政法委授予“全市人民群众满意政法干警”、“全县人民满意政法干警”。2013年2月荣立个人三等功一次,2013年9月、2014年5月分别被安康市精神文明建设指导委员会授予“第三届安康市道德模范提名奖”和“最美安康人入围奖”,2016年9月被市委评为安康市第五届先进工作者。

如果说在社区当片警,她所做的一切都是本职工作,服务群众是对社区民警的基本要求,那么她后来调往指挥中心,岗位变化了,却丝毫未拉开她与群众的距离。对于任何一位群众的求助,她都会尽其所能帮助。她无论在哪个工作岗位上,她服务群众的心一如既往,这是一种理想信念的坚守,更是一位公安干警的无私奉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