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镇坪“小石茶”扶贫“大能耐”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1-22 12:05字体大小:【

镇坪“小石茶”  扶贫“大能耐”

------记安康市劳动模范、陕西安康镇坪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石海军
 
     说道“小石茶”在镇坪可谓家喻户晓,他就是陕西欣陕茶叶有限公司领军人董事长石海军先生。全面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打赢脱贫攻坚战各项决策部署,充分发挥企业扶贫作用,提升群众脱贫实效。他带领镇坪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积极响应国家号召,立足企业扶贫领域,不断探索助推精准扶贫企业扶贫模式,取得了良好效果。
               “小石茶”助推家乡脱贫计划

 镇坪县地处大巴山腹地,雨量充沛,气候温润,昼夜温差大,是国家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的水源涵养区,平均海拔1615米,是优质的高山农业发展区域。镇坪作为秦巴区域重点贫困县,实现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主要路径是产业建设。欣山农业作为本地独有的特色产业园区,是全县脱贫攻坚的主要力量,更是经济社会发展有力支撑。近年来,欣陕农业积极履行社会扶贫责任,探索的“两租”、“两单”、“两股”、“产业园+兜底园”扶贫带动模式已形成规范,逐渐成熟,为努力形成全社会参与脱贫攻坚的大扶贫格局做出了积极贡献,树立了标杆。
     镇坪欣陕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0年,位于镇坪县牛头店镇国庆村,是一家集高山富硒茶叶和高山有机绿色食品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及科技开发旅游开发为一体的循环农业的现代化企业。2013年镇坪高山茶被列“国家高山茶综合标准化示范区”,通过项目的实施带动,该园区已获得“镇坪高山茶国家级标准化示范区”项目批准。2013年被评为市级现代农业园区,正向省级现代农业园区迈进。公司成立以来,示范区建设快速推进。通过探索,采取“企业+园区+基地+农户”的模式,示范区茶园面积已达到5000亩,茶叶可采摘面积达到2700亩。
公司创建的“珺海”、“小石”等茶叶品牌得到国家商标注册认证,2016认定“珺海”商标为陕西省著名商标。“小石茶”在北京“第二届亚太茶茗大奖赛”上获得银奖,中国安康“第二届安康生态富硒产品(富硒茶)博览会”获得绿茶“茶王”,“第三届安康生态富硒产品(富硒茶)博览会”获得红茶“茶王”,高山绿茶仙眉荣获陕西省农业厅优质茶叶评选“金奖”,高山绿茶翠峰荣获陕西省农业厅优质茶叶评选“优质奖”,经市政府同意认定“小石”牌高山茶为2016年度安康市特色品牌产品。
                   帮扶思路决定脱贫出路
  按照“龙头引领、园区承载、基地支撑、市场运作”的思路,坚持以贫困户为核心,坚持政府搭台、企业唱戏、贫困户参与,发挥各方优势,建立利益共同体,探索了企业与贫困村(贫困户)互动共赢的民营经济发展之路。主要采取了“两租”、“两单”、“两股”、“产业园+兜底园”四种模式。“两租”,即土地、林地租赁,让群众流转土地(林地)收租金。在尊重贫困群众意愿的基础上,按照土地500元/亩年、林地10元/亩年的基准价,流转租赁其土地、林地建园区或基地,让贫困户获得更多资产收益。
   “两单”,即生产订单、劳务订单,让群众就地务工挣薪金。一是企业在发展生产中,对有自主发展能力的贫困户,按照“统一培训、统一供苗、统一管理”的模式,发展订单种植,企业以保护价回收,降低贫困户发展产业的成本和风险;二是园区在建设运营过程中,优先吸纳贫困户入园务工,促进贫困户就地就近从业,提高了工资的含金量。
“两股”,即资金入股、资产入股,让群众资源入股分现金。一是贫困户以土地、林地等资产折资入股,参与企业生产经营,年底根据企业收益分红。二是根据企业带动贫困户的数量,通过贴息贷款、财政资金入股的方式,帮助企业做大做强的同时,企业将股金产生的红利,直接返还给贫困户,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产业园+兜底园”扶贫模式,让群众搬迁安居无后顾之忧。石海军带领他的企业探索建立产业扶贫兜底院,由企业出资建房,将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集中安置,并进行综合管理,有针对性地开展劳动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机会,最终实现贫困户安居脱贫,企业实现良好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赢”目标。
                     小产业助推大脱贫
   近年来,石海军的镇坪欣陕农业科技公司紧紧围绕示范区建设内容和目标任务,聚力发挥企业脱贫攻坚作用,狠抓组织管理、保障体系建设,为全县脱贫攻坚做出了积极重大贡献。企业与农户及贫困户签订土地流转合同,辐射红星、先锋、国庆等村群众林地、土地7300余亩,林地、土地流转每年实现贫困群众增收80余万元。企业与贫困户签订劳务用工合同。每年仅园区管理和茶叶采摘,累计用工量达40000余人次,务工群众劳务总收入达400余万元。其中:解决贫困群众务工4000余人次,人均增收1500元以上。企业与贫困户签订收购农副产品订单,为农户自产的茶叶(鲜叶)、竹笋、魔芋、蜂蜜、山野菜以及腊肉、土鸡、土鸡蛋等实行市场保底价收购,让贫困户生产农副产品销售没有后顾之忧,增加贫困农民收入,实现脱贫致富。企业与贫困户签茶树种植订单,每个贫困户种植2-3亩标准茶园,前期公司免费提供茶苗、技术服务,公司将制定鲜叶等级保底价,确保贫困户的每一斤茶叶都能卖出去,没有后顾之忧;每户种植2-3亩茶叶,每年直接收入12000元到18000元。
  目前,茶产业覆盖5个村,通过“两租”“两单”“两股”“产业园+兜底园”扶贫模式,欣山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已带动贫困户389户。流转土地179户(平均每户4亩地左右,每亩平均350元每年);资金入股模式140户,平均每户入股3万元左右,年分红2000元左右;合作社模式70户,农户提供土地,企业提供茶苗和技术指导,按考核要求达到后,前4年每年每亩奖励500元,每户不少于3亩,五年园子成熟后,茶青公司全部回收,现在已经见成效;带动389户在园区务工增收。
   在将来,石海军坚信,只要脚踏实地,勇于开拓,积极进取,抢抓机遇,就一定能够让家乡绿满山川,香茗远扬,实现农民致富和企业发展壮大的宏伟目标。

                                         

                                          镇坪县总工会   雷生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