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建园区搭平台兴产业促脱贫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10 17:30字体大小:【

建园区搭平台兴产业促脱贫

——汉滨区劳动模范  潘建龙

 

我叫潘建龙,1977年3月生于陕西延安市黄龙县,大专学历,现任安康市瀛天生态农林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安康市汉滨区瀛辉核桃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2016年被汉滨区委、区政府授予“劳模模范”称号。

近年来,我积极响应省委、省政府百企千村产业扶贫开发工程的号召,积极参与市总工会“弘扬劳模精神  助力脱贫攻坚”扶贫活动,积极履行企业帮扶产业社会责任,从企业转型发展的战略高度出发,勇挑服务“三农”回报社会的责任,切实担负起天柱山村精准脱贫和全面发展的重任,探索出了劳模助力脱贫攻坚的新路。

一、建好园区促脱贫

自全国脱贫攻坚战役打响以来,我深感作为一名劳模肩负的责任,常常思考如何有效带动贫困户增收致富,经过调研,我调整公司经营模式,采取“支部+公司+基地+贫困户”的经营模式,将在天柱山村所流转经营的土地改变成为农户土地入股产业园区共同发展的方式,进行帮扶带动,每年除给予贫困户每亩210元的保底分红外,再从我的基地收益中按亩产值5%给予贫困户分红;另外,政府扶持基地的项目资金对天柱山村现有110户贫困户,按每户1万元给予配股,享受年6%的固定收益。这样以来,使贫困户的撂荒土地资源得以利用,使资源变资产、农民变股民、资金变股金的农村三变改革在天柱山村得以实现,既增加了天柱山村贫困户的收入,又壮大了集体经济组织,为汉滨区经济发展和扶贫开发工作起到了积极的示范作用。通过土地入股保底分红、园区务工收入、园区核桃产值效益分红,让贫困户稳定增收,实现贫困户户均收入达2万余元。

同时,我于2017年在汉滨区吉河镇福滩村,按“公司+贫困户”的模式,建设了1000亩核桃种植基地。在支付农户土地租金外,还按亩产值的15%给予贫困户干股分红,仅此一项,直接帮扶贫困户66户249人增收致富,解决8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近务工就业。截至目前,已经建成标准化核桃种植示范基地4600亩,建成核桃标准化深加工生产线3条,和其它县镇联营核桃种植基地20000亩;通过免费技术培训、免费提供种苗、肥料等多种有效措施,辐射带动周边5000余贫困户种植核桃发展核桃产业,预计户均将增收25000余元。

二、心系群众做帮扶

自公司成立伊始,我始终秉承“与民同富、与家同兴、与国同强”的价值观,每年拿出利润的一定资金用于社会公益和慈善事业,形成了独具特色的慈善事业模式。我积极参加圆梦大学慈善公益事业,5名贫困大学生在我的资助下,顺利完成学业;资助瀛湖镇天柱山希望小学贫困学子学习用品和教学设施,出资维修天柱山村饮水管道3500米。2018年春节,看望瀛湖镇天柱山村、吉河镇福滩村贫困户100户,发放价值价值5万元生活必需品。

下一步,我将认真贯彻本次大会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围绕产业脱贫、技能培训、公益帮扶、志愿服务等方面,扎实做好各项帮扶带动工作,积极探索产前投入、产中技术指导、产后合同价回收并补助的“订单农业”扶贫新模式,从而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