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发挥企业自身优势深化产业精准扶贫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10 17:31字体大小:【

发挥企业自身优势  深化产业精准扶贫

——安康市劳  王衍成

 

我叫王衍成,中共党员,生于1963年9月,大专文化程度,高级农艺师,现任安康市汉水韵茶业有限公司总经理。我创办安康市汉水韵茶业有限公司,依靠科技创新开辟了一片新天地。2012年4月汉水韵茶业有限公司被中共陕西省委、陕西省人民政府授予“陕西省先进集体”。公司主持完成的“陕茶1号无性系茶树品种选育”获得2011年度安康市政府科技进步一等奖。2000年被安康市委、市政府授予安康市劳动模范

一、坚持科技创新,依靠科技扶贫

一是培育出陕西首个主推茶树新品种“陕茶1号”实现了陕西茶树育种上的重大突破,被陕西省政府确定为全省首个主推茶树新品种并在全省推广。分别获得国家林业局和农业部《植物新品种权证书》。

二是创新了茶苗标准化繁育技术,获得实用新型专利1项。应用该项技术,育苗成活率95%以上,一级茶苗出圃率80%以上,彻底解决了我国北部茶区种苗繁育的技术难题,实现了我国茶苗标准化生产的重要技术突破。

三是制定了省颁地方标准《茶树品种 陕茶1号》和鲜叶采摘收购标准等技术规范,实现了良种良法配套推广。截止2017年,“陕茶1号”在陕西14个产茶主县区种植5.3万亩。

    二、坚持产业引领,依靠兴产业脱贫

一是坚持产加销一条龙模式发展产业,推进产业扶贫。公司开展育苗、建园、产品加工到销售全产业链建设,走上种子、园子、厂子、店子到牌子的农业产业化道路。在汉滨区双龙等4镇,流转土地建设示范茶园5000余亩,建设茶叶加工厂3座,在安康、西安设立3个茶叶营销分公司和网店。注册的“汉水韵”商标获陕西省著名商标,被列入2015年度全国名特优新农产品目录。“汉水韵”品牌引领了汉滨茶产业发展,广大农户特别是贫困户从中受益得实惠。

二是合理布局产业结构,着力解决重点区域群众脱贫。利用公司核心技术,在汉滨区贫困人口集中的南北二山布局建设“陕茶1号”种苗繁育基地和示范茶园,坚持繁育、推广一体化经营,带动全市茶产业转型升级和产业扶贫。

三是采取土地集约经营模式,促进农民增收。通过流转土地,应用新品种、新标准、新技术,集约经营土地,大幅度提高土地的利用率和产出率,有效增加群众收入。

    三、建立长效帮扶机制,带领群众稳定脱贫

一是发挥企业优势,实施精准扶贫。2017年汉滨区下达公司包抓4个镇14个村210户贫困户产业扶贫任务。高度重视,把精准扶贫列为企业主要任务,集中人力、物力、财力,全力配合当地党委政府打好脱贫攻坚战。

二是建立利益联接机制,拓展帮扶效能。公司推行“公司+科技+产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带动扶贫模式,公司与陕西省供销社入股投资协议,牵头成立了10个农民茶叶专业合作社,牵头组建汉滨区“陕茶1号”产业联盟等,构建企业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把贫困户紧密联接在产业链上,促成产业迅速兴起,为贫困户创造更多就业和增收条件。

三是多方配合,联合帮扶。为提高贫困户的内生动力,探索“三变”改革发展路径,公司承担实施“陕茶1号”精准扶贫项目,并与双龙、晏坝、大竹园、中原四个镇党委政府及党支部村委会密切配合,制定了苏陕交流协作资金管理使用办法,按照“区级统筹、镇实施、股权村有、企业(园区)使用、股权收益固定、贫困户分红收益”的思路,积极探索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股东”的“三变”改革,让贫困群众成为园区工人,不仅收租金、领工资,还当上了股东,每年享受分红。

在以后的发展中,安康市汉水韵茶业有限公司在产业精准扶贫中,将更加突出“陕茶1号”新品种、新标准、新产品开发推广,依靠科技创新,推进产业化发展,开辟了一条茶产业换代升级、茶农脱贫致富的新路子,为安康乃至全省脱贫攻坚及茶叶产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让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