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科教帮扶助力脱贫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8 16:39字体大小:【

科教帮扶助力脱贫

——汉阴县劳动模范  钟关村

 

我叫钟关村,出生于1965年1月,现任汉阴县佳和科技有限公司经理。汉阴县县级劳动模范。

为弘扬劳模精神、党员精神,助力全县脱贫攻坚工作,我公司积极加入脱贫攻坚行列,走出来一条科技扶贫之路。

带学徒传帮教,助贫困户增收。2009年得知汉阴县城关镇中坝村十一组村民吴有根一家非常贫困,所住房屋属于危房需被拆除,其父母极为憨厚,无经济来源,其妹上学费用由国家扶持。为了减轻他们的家庭经济负担,我把小学毕业的吴有根招收为学徒,作为重点技术培养对象,包吃包住,每月还额外发放1500元的经济补贴。经过长达3年的培养,让其熟练掌握了电焊、氧焊、气保焊、各项机床机械的操作、产品制作等各方面的技术,经公司考核,成为一名合格的专业技术人员。现今已在外正式参加工作,月薪6000元,家庭生活状况得到很大的改善。同时,我始终坚持扶贫先扶智,在企业用工过程中,随时向贫困群体开放企业的大门,同时让他们在工作中,不仅赚到钱,还无偿培训教导其技术。经过8年多来的不断扶持,向社会培养了成熟的技术人才30余名。

义务宣讲传知识,培育创业创新动力。我作为本地的发明家,积极加入科技脱贫攻坚行列,利用自己的优势和长处,为学校培养创新发明的人才,2017年8月,汉阴县中学为扩大课本教育,开设了“我爱发明”班,我亲自为学生授课。众所周知,一个地方和一个国家的发展离不开科学的发展,科学离不开创新,创新又离不开人才的培养,因此人才培养是关键。特别是搞发明创新,首先需要激发学生们的兴趣,其次就是方法和技巧,如何打开创新思维?这是关键问题之所在,所以我把这项工作作为一项脱贫攻坚的任务去做。不管再忙再累,都义无反顾的为学生上好每一节课,希望尽最大可能把自己创新发明的经验及相关知识传授给学生,为汉阴和国家培养更多的科技人才。教导的“我爱发明”班有学生48人,经过一学期的学习和培养,使学生们认识了发明创新的意义,发明的技巧。虽然时间短(每周一节课),但通过结合实际的系统学习,为同学们打下了良好的基础,激发了他们的创新思维。对学校作了承诺:随时为汉阴县中学的同学们提供技术指导,不管遇到什么技术难题或发明中需要帮助时,将随时无偿帮扶。

发动企业献爱心,解决贫困群众实际困难。2017年年底,我得知汉阴县涧池镇仁和村有20户贫困家庭,冬季来临仍没有安全的取暖设备。为此,我带领公司全体员工加班加点赶制20台节柴省煤炉灶,并采购了烟管、保护套等配套设备,在县工会的带领下,发放到仁和村敬老院的每一户,并为贫困环境讲解了炉具的使用方法,让贫困户安全过冬、温暖过冬。2018年2月,我公司向汉阴县集中村捐赠30套环卫垃圾桶,为集中村环境整治出钱出力,改善村里贫困户的人居环境。2018年3月组织公司全体员工积极参加公益活动,共同到汉阴县铁弗寺镇进行了义务环境卫生清理服务。

下一步,我将继续弘扬劳模精神加大扶贫力度,把脱贫攻坚作为一项长期任务持续坚持下去,坚持为脱贫攻坚大计贡献力量,让更多的贫困户从贫困的逆境中走出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