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8 16:42字体大小:【

发展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陕西省劳动模范  刘远奎

 

我叫刘远奎,男,生于1961年2月,中共党员,现任石泉县汉水绿茶有限责任公司经理2017年5月,被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

“脱贫不是为了应付上级组织考核,更不是面子工程,而是我们村民要挣到钱、过上你们向往的幸福生活。我们要坚定信心,搞产业、搞建设......我将带领大家共同致富,共同实现中国梦”这是2017年全村脱贫攻坚动员会上的发言。

敢为人先带头致富。我出生在凤凰山脚下的长阳沟,由于地理条件差、交通环境恶劣,早年的长阳沟是出了名的“穷沟沟”。年轻时候就立志要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局面,创办了鲜茧收购和加工企业。在党委政府的鼓励和帮助下,围绕茶叶种植及茶叶加工产业,创办了陕西省石泉县汉水绿茶有限责任公司。流转土地5000亩,改造茶园2000亩,发展群众种茶8000亩,种植茶园1.2万亩。公司生产的“汉水晨雾”牌绿茶具有“绿色、无污染、富硒”等品种特点,享誉省内外,年产值500万元,年实现利税35万元,成为脱贫致富的产业品牌。

敢当群众致富领路人。俗话说“一人富不是富,大家富才是富”。作为当地群众的“领头雁”,我始终不忘党员身份、劳模身份、不忘村里的群众、不忘养育我的家乡。近两年,全国上下决战贫困的战斗全面打响,我深感参加战斗献计出力责无旁贷。为了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致富,我经过多方考察决定发展产业来带动脱贫。按照贫困户脱贫标准,逐户逐条梳理,收入、住房、交通样样不落下。对上积极衔接项目,对下逐户动员,经过一年努力,39户贫困发展养鸡3000只,养牛35头,生猪62头,解决就业12人,解决饮水困难18户42人,解决安全住房8户21人。在带领自己村上群众致富同时,还关心一江两岸群众。公司流转喜河镇10个行政村800余户农户5000余亩土地,其中流转贫困户土地3100户,每年给予不低于200元每亩的土地流转费用。每年清明节前后茶叶采摘加工黄金时期,聘用贫困户采摘及加工管理200余人,月工资能达到3000至4000元,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实现了就业,直接带动1200个家庭、2000余人实现了增收。

热心公益奉献社会。2012年,为解决7000余群众出行困难,喜河镇党委政府向上级组织申报了汉江大桥项目。我奔波十余天,把当地的“有钱人”都一一拜访,并筹备汉江大桥捐资仪式,个人捐资1万元,带动筹集捐款50余万元。2013年夏天,长顺村五保敬老院因连阴雨水,导致部分屋顶漏水。我联系施工队个人出资5000元对屋顶进行了防漏处理。我还多次借钱给村里的产业户,从不收取利息,帮助解决资金难题。

现在老百姓都亲切的称呼我为“沟长”,这既是对我的一种褒奖,也是对我做人做事的一种肯定。今后,我将始终坚守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信念,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上不负党、下为群众,用心做事、用情做人,带领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