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在脱贫攻坚中展示劳模担当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8 16:45字体大小:【

在脱贫攻坚中展示劳模担当

——安康市劳动模范  王小舟

 

我叫王小舟,男,汉族,生于1968年5月,现任陕西大健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汽车运输公司总经理2016年12月,被授予安康市第五届劳动模范

按照精准扶贫工作安排,陕西大健实业集团对接帮扶石泉县两河镇艾心村脱贫攻坚工作。我作为集团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发挥劳模带头作用,责无旁贷主动挑起了这份重任。

谋划扶贫思路。工作一启动,我在摸底调查基础上,主持召开中层以上管理干部会议,进行广泛动员部署,在讲清目标、理顺思路、提升认识基础上,自告奋勇担当起联村扶贫工作组组长,及时将帮扶任务、帮扶措施和工作要求明确到各分公司。为了有的放矢做好联村扶贫工作,我带领各分公司负责人一行12人一头扎进艾心村,走访座谈,访贫问苦,通过深入调查研究,对该村基本情况、产业发展现状、基础设施现状、群众脱贫愿望和扶贫开发规划等有了很深刻的认识,掌握了第一手资料,然后对照 “六个精准”的总体要求,及时召开村组干部会和贫困户座谈会,寻找脱贫措施,制定脱贫计划。

全力开展脱贫。为了充分发挥村“两委”的引领作用,我首先将村“两委”阵地建设纳入帮扶计划,首期投入2万元资金改善办公设施,并将各类制度整理上墙,制作了展板、橱窗,然后有的放矢,投资产业项目、提供就业岗位、修建民生工程、免费开展劳动技能培训。一是用爱心关爱“艾心”。艾心村是石泉县西大门,村民散居一河两岸,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缺乏致富手段。2016年,我亲自倡导公司职工献爱心,一次性为贫困户捐献生活物资8000元,在去年端午当天又拿出2.1万元,为37户97人送去大米、面条及食用油等日常生活物品和每人200元慰问金。二是结对子,一帮一。为切实发挥下属分公司参与脱贫攻坚的积极性,我极力倡导和搭建起企业管理人员与贫困户“一帮一”互动交流平台,对37个贫困户实施一对一帮扶。通过入户走访,找出贫困原因,再把企业资金帮扶、技术指导、提供就业岗位和技能培训等优势与贫困户土地、劳动力、特色资源等有机结合起来,因户施策,帮助贫困户兴产业、强技能,增强脱贫致富本领,鼓励农户在山林经济、畜牧养殖和药材种植上做文章,补齐产业发展短板,找到了增收致富的新途径和新方法。据粗略统计,公司先后安置贫困户劳动就业13人,组织劳动技能培训39人次,引导种植茶园8亩、药材6亩,新发展运输专业户3户。三是改善基础设施。为改善村级基础设施现状,公司先后拿出12万元帮助艾心村5组硬化泥泞路面2公里,并积极向上争取文水河大桥立项建设,最终促成投资500多万元的文水河大桥项目于2018年年初动土开工。

做群众贴心人。不止于“钱”。我在帮扶村民钱袋子的同时,还不忘让群众精神生活充实起来,去年中秋,我申请公司再次捐助5000元专门用于开展村级文化活动,让农民群众闲暇之余也跳起舞、唱起歌来,日子变得越来越开心两年来,我先后带领24名企业管理、技术人员组成党员干部帮扶队伍,每月定期到村组户开展帮扶慰问活动。今年春节前,又为37个贫困户送去大米20斤、面粉20斤、食用油10斤,慰问金各200元,让困难户持续受益,确保了“真扶贫”。与此同时,我还积极倡导和鼓励群众推进美丽乡村建设,把村庄、院落、绿化进行了整体改造提升。
    工作实践使我越来越深刻地认识到,党和国家的好政策让企业日益壮大,回馈社会是我们义不容辞的职责虽然公司生产经营任务重,企业运营资金压力大,但在脱贫攻坚工作上绝不能打折扣。下一步,我将进一步发挥劳模作用,动员公司员工积极参与脱贫攻坚,通过“基础设施帮扶、特色产业帮扶和吸纳就业帮扶”等多种手段,想办法,出实招,为精准扶贫做贡献,帮贫困人口早脱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