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耕耘绿色田野致富一方群众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8 16:46字体大小:【

耕耘绿色田野  致富一方群众

——陕西省劳动模范  黄兴建

 

我叫黄兴建,一个80后中级职业农民,创办宁陕县绿宝生态农业合作社,带领403户农民(其中贫困户252户)从事有机大米、杂粮及土特产开发实现脱贫增收,突出成绩赢得了群众和上级的肯定。2017年4月,被授予陕西省劳动模范称号。

让青春回归秦岭绿色田野,2003年我高中毕业后,经历过在家务农、外出务工,2007年在亲友的资助投资经营装饰装修公司,由于诚信经营,装饰装修公司赢得了客户的信赖,生意风生水起。2012年,我做出了人生一个重要的选择,放弃经营装修装饰行业,把目光投向了宁陕的绿色田野,要在绿色种植上另辟蹊径,创出一片新天地。选择回到农村发展有机水稻、杂粮土特产开发。改变初衷的是不时在宁陕山城飞翔的朱鹮,看到宁陕朱鹮野化放养基地寨沟村生态环境优越,朱鹮基地周边禁止使用农药、化肥,是理想的有机种植园区,因此在寨沟村建设有机水稻示范基地,一定可以抢得先机,占有市场一席之地。

为了保证由于禁用化肥、农药而导致产量下降给种植户造成的损失,我率先在寨沟村建设标准化水稻示范基地,免费向农民提供优质稻种并负责高于市场价回收稻谷并支付土地流转费。合作社的举动,让广大村民欣喜不已,他们纷纷响应,积极投入到有机水稻的种植中,朱鹮基地周边110户农户申请成为了合作社的社员,560亩有机水稻在寨沟扎根生长。通过艰苦的学习,被省农业厅评定为中级职业农民。为了抓好科技培训,合作社聘请了21位专家,培养了科教骨干39人,修建了60平方米的农业技术培训室,30平方米的农业图书馆,经费投入逐年增加。目前,培育260户有机农业科技示范户,培训农民人数1500人次。

绿色是宁陕山区最大优势,田野依旧的农民寄托情感最深的地方。2016年参与脱贫攻坚以来,带领合作社在城关镇寨沟村、狮子坝村,金川镇老庄村,新场镇新场村、同心村,四亩地镇等地带领252户贫困户868人发展有机水稻、高山富硒杂粮、中蜂养殖等产业,涉及面积共计3500亩,中蜂800箱。合作社推行“全程有机种植,田园生态旅游,资金折股量化,订单入股分红”的农村“三变”改革绿宝模式,一是在朱鹮放飞基地通过农民土地入股、农民转移就业、订单分红的方式打造集有机水稻种植、生态旅游观光、科普教育等为一体的休闲农业园区,园区农户户均实现综合收入10000元以上;二是合作社按照“公司+合作社+贫困户”的产业化发展模式,按照产前统一种苗、统一农资、统一技术规程;产中农户分散管理、分户经营、实时监控;产后统一高于市场价回收、统一品牌包装、统一宣传销售,对农户释放红利;三是将政府部门投入产业扶贫项目资金,按照标准折股量化到贫困户,合作社每年一定比例进行分红,合作社采用订单农业,高于市场价回收贫困户农产品,带动贫困户户均实现综合收入5000元以上。2017年底,当城关镇寨沟村村民谢祖益拿到宁陕绿宝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发给他在回收有机稻谷、土地流转费共1.3万元的时候,年过70的谢老汉笑的合不拢嘴。

   耕耘在宁陕绿色的田野上,绿宝合作社与农民一起“抱团取暖,共同发展”。今后,我将继续发挥劳模示范引领作用,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己任,带领合作社农民奔走上康庄大道,绿色有机之路焕发着勃勃生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