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以茶产业发展优势帮贫困户走富裕路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8 16:51字体大小:【

以茶产业发展优势  帮贫困户走富裕路

——全国劳动模范  洪善存

 

我叫洪善存,男,中共党员,生于1965年,现任平利县长安镇高峰村支部书记、平利县女娲银峰茶叶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2005年被国务院授予“全国劳动模范”,2010年被陕西省人民政府评为“陕西省茶叶十大有突出贡献人物”。

1993年以来,我一直致力于茶叶事业发展,取得了一定的经济和社会效益。在平利县委、县政府提出“生态立县、茶叶率先突破”发展战略。我抢抓机遇,在村民自愿的基础上,以每亩500元的价格一次性从农民手中转包土地500亩,全部用于建设有机无公害高效茶园,同时将转出土地的农民返聘到茶场务工,既安置了当地劳力,又增加了农民收入。通过三年的试验,从外地引进茶叶良种12个,筛选出适宜当地栽培的早、中、晚茶叶品种,同时根据市场需求研制出针形、扁形、卷曲形三大产品系列。在我的带动下,全村茶叶生产得到了快速发展,95%以上的农户成为茶叶生产专业户,全村新发展高效示范茶园1500亩,人均达到1.5亩,有5亩以上茶园的茶叶农户30家,推动了全镇茶饮产业率先突破发展。

自党中央作出打赢脱贫攻坚战决定以来,我作为一名党员、全国劳动模范,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要求上来,我带领公司全体职工积极踊跃投身脱贫攻坚主战场。2016、2017年我带领全体职工共帮扶贫困户240户,765人。发挥产业优势,采取以土地流转、劳务用工、订单销售、困难资助等方式帮扶,带动贫困户致富之路。一是通过土地流转帮扶。充分利用农户的闲置土地,采取土地流转的方式,流转40户贫困户300亩土地,每亩给予500—800元的年流转费用,使40户贫困户均收益4000—8000元;二是通过劳务用工帮扶。公司从贫困户中吸纳固定用工6名贫困户人员,临时用工27名贫困户人员。同时以园区示范带动产业发展,新增就业机会2650个,与8个加工厂签订合作协议,户均增收2500元以上;三是以订单销售帮扶。在收购贫困户茶鲜叶时,我公司采取订单是服务,以高出市场价的5%订单收购30户贫困户茶鲜叶,同时每斤茶叶公司多支付20元;并且收购其他农副产品;为有富余劳动力和产业发展基础的贫困户提供资金3万元、鸡苗260只,帮助5贫困户新建茶园14亩;四是为长安镇中原村贫困户40户100人配股分红7万元,年人均收益700元;同时主动承担社会责任,资助贫困大学生10人,发放助学金3万元,240户贫困户发放粮油米面;五是在建设产业园时为有富余劳动力和产业发展基础的贫困户提供资金3万元,帮助10户贫困户新建茶园30亩,深入女娲山村、狮子寨村进行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叶加工实地培训,根据实际需求提供种苗、茶苗、有机肥等措施。

下一步我将继续发挥典型示范带头作用,以饱满热情和昂扬斗志,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着力打造茶饮产业品牌,将产业发展融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带动八仙镇仁溪沟村、西河镇女娲山村、长安镇高峰村、中原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240户765人增收脱贫。一是投资30万元,在八仙镇仁溪沟村流转土地300建设红椿芽菜基地,组织带动贫困户致富增收;二是在女娲山村、狮子寨村组织吸纳贫困户开展茶园管理、茶叶采摘、茶叶加工实地培训,提升其从事产业发展的技能水平,根据实际需求为所帮扶贫困户提供种苗、茶苗、有机肥等生产资料帮其脱贫增收;三是巩固2016年、2017年贫困户新建茶园的技术指导,计划帮助有意愿的贫困户继续新建茶园四是重点做好扶贫工作的各项宣传,做好与各贫困村的对接做好贫困户各项资料。努力为现代茶业发展和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做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