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发挥产业链作用带动贫困户致富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8 16:55字体大小:【

发挥产业链作用  带动贫困户致富

——陕西省劳动模范  肖辉

 

我叫肖辉,男,汉族,出生1979年12月,镇坪县城关镇友谊村三组村民,中共党员,中专学历。2017年荣获陕西省劳动模范。
    作为退伍军人的我,选择了自主择业,成了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面对贫困的家庭和贫穷的生活环境,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辗转兰州、广州等多个城市创业。经过十年的打拼,他从背包商贩、小门店经营到拥有了一个小服装加工厂,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面对家乡仍然贫穷落后的面貌,开始思考人生、毅然回到家乡,回报社会,开展二次创业。经过一番详实的考察,瞄准了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食品行业,萌生了生态放养野猪、土猪、土鸡、乌鸡和种植高山有机蔬菜的想法。心动不如行动!决定成立一个集高山有机绿色食品的种植、养殖、生产加工、销售及旅游开发为一体的循环农业的专业合作社。创业的道路是艰苦的,常常让忙的不可开交。合作社的成立,又苦又累又繁琐的事儿都离不开的指挥和安排。万事开头难,常常忙得一天到晚也吃不上一顿饭,常常焦头烂额,常常为一些琐碎的事情披星戴月地奔波。

乐此不疲,披荆斩棘、一如既往地前行,因为心里有一个美丽的梦想——依托当地丰富的资源和优越的自然环境,发家致富,并带动老百姓走是致富的道路。自此,在全县第一个养起了野猪,当起了“猪司令”,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散养到繁育,探索了“合作社+农户”的经营模式,为农户提供养殖信息服务和技术指导,与当地农户签订野猪养殖、购销合同,积极支持农户发展野猪规模化养植,对资金暂时有困难的农户,采取担保抵押的形式,为其提供野猪幼崽发展养殖业,保护价与农户签订收购合同。农户以劳动力或林地、土地资源入股的形式参与合作经营,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经过努力,建成了3500余亩特种野猪生态放养基地,有机蔬菜大棚12个,有机蔬菜120余亩,成立了陕西深山来客森林食品有限公司。按照县委县政府的总体部署,根据“四靠”原则,在产业种养集中区和产品加工生产区建立“兜底园”,将部分集中安置不了、单独建不起房、离地不能生存的贫困户聚集于此,以“集中安置+统一管理+技术培训”的模式,让贫困户在兜底园住,在产业园务工,在岗位上提技能,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安置、就业和增收的问题,目前,已在野猪养殖和蔬菜养殖集中区建设兜底房24套,24位贫困户进入园区居住和务工,累计带动贫困户增收57.6万元。

按照山上建基地,山下建厂房的循环发展理念和“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发展模式,现养殖野猪5000余头,巴山黑土猪2000余头,土鸡10000余羽,为300余名贫困人口创造了家门口就业的机会。同时与城关镇坪堡村58户贫困户建立利益共同体,发展高山蔬菜种植业,与上竹镇化龙村85户贫困户签订土豆种植收购协议,贫困户以劳动力或林地、土地资源入股等形式与企业经营,分享产业链增值收益。还为贫困群众提供技术培训,提高劳务技能。目前,已启动发展高山蔬菜120余亩,为58户149人保底分红8.6万元,人均576元。

下一步,我将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县脱贫攻坚工作部署,积极参与劳模助力脱贫攻坚行动,充分发挥好劳模示范带动作用,带领更多的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做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