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致力发展产业增收助力贫困户脱贫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8 17:00字体大小:【

致力发展产业增收  助力贫困户脱贫

——镇坪县劳动模范  赵伟

 

我叫赵伟,男,汉族,中共党员,现年38岁,大学学历,现任曾家镇星明村党支部书记。2013年被评为县级劳动模范。

出生农村的我,童年及求学时的艰苦生活,造就了我吃苦耐劳、积极乐观的心态,同时也对山区农村贫瘠、农民增收困难、农业发展不易有着自己切身的体会和感受。2003年,大学毕业后,我和许多年轻人一样,辗转多个城市创业。从大山深处走出去的我,时刻铭记着父亲的教诲:任何时候都要谦虚谨慎,干任何事情都要踏实勤劳。

2003年外出务工,从基层技术工干到团队负责人。经过多年的打拼,我赚到了人生第一桶金。自身条件改善后,我没有忘记家乡人。回报家乡的强烈念头让我放弃在外的漂泊生涯,决定回乡创业。经过一番详实的考察,我萌生了发展食用菌的想法。心动不如行动,说干就干!在我全力以赴的推动下,2011年底,曾家镇第一个食用菌厂很快建成投产了,并于2012实现盈利10余万元,解决星明村70余人务工问题,实现人均年增收2万元。在其带动下,其后不到两年时间,食用菌产业覆盖了全镇,解决全镇400余人务工问题。为了减轻老百姓的资金压力,我总是自己先拿出钱来,将魔芋、洋芋、蔬菜等籽种购置发放到农户手中,到收购时才收回成本;为了让老百姓的农副产品买个好价钱,我总是不辞辛劳的亲自上手,亲自开车将洋芋、蔬菜等农副产品送到各个收购站,不赚一份钱。2014年,村支部换届,在村民大力举荐下,我高票当选为星明村党支部书记。

镇坪县星明村素有“口袋村”之称,自然条件差、产业基础薄弱、群众增收条件相对滞后。为增强村级经济实力,我按照一村一企一基地,一户一法一产业的基本思路,坚持“产业第一”的扶贫理念,变被动“输血”为主动“造血”,注册成立了镇坪县星明村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该村农副产品订单销售的市场主体基本形成。将全村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的75户贫困户逐一同合作社无缝对接,签订农副产品种植销售订单,以“订单”为联结的扶贫模式初见成效。合作社与农户签订了土豆订单、磨芋订单、蜂蜜订单和土鸡订单等种养殖和销售协议,又与安康监狱、汉中监狱、镇坪县魔芋加工厂签订农副产品销售合同20余万斤,实行托底收购、合作共赢,实现了订单脱贫目标。星明村农业开发农民专业合作社的成立,无疑使星明村有了发展的路径。在合作社的带动下,全村发展魔芋200余亩、养蜂500余箱,培育万只林下养鸡大户1户,带动贫困户20余户,养鸡10000余只。规范种植洋芋500亩,高山蔬菜100余亩。2017年,订单销售洋芋3万斤,蜂蜜3000余斤,生猪1500斤,高山蔬菜约20万斤,销售额在25.5万元以上,全年农产品实现销售额34万元以上。

2018年,按照整村脱贫让全村老百姓同步够格步入小康的要求,在我的合作社的带动下,培育万只林下养鸡大户1户,带动贫困户20余户,养鸡15000余只;规范化种植无公害洋芋200亩、无公害蔬菜200亩、无公害魔芋200亩。通过“三个200亩”的产业把星明打造成高山无公害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同时让更多农户以资源流转、入股分红等形式参与合作社生产经营管理,有效解决老百姓稳定增收的问题。同时,为了使老百姓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我积极创造条件,招商引资,建成了社区工场,第一期解决45余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问题,满员将解决200余人就业问题。

为了星明村的长足发展,我带领着团队突出抓好星明村的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设施,本着“缺啥补啥、差啥做啥”的原则,按照全村脱贫规划和群众意愿,将农村电网改造,安全饮水、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文化广场、村级卫生室、交钥匙工程房、堤防、公厕、产业路、便民桥、绿化、亮化、环卫、排污配套工程、通讯机站建设以及宽带建设等16项系统基础设施配套项目纳入整村脱贫项目建设计划,并一项一项的抓落实。止目前,全村基础设施、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等全面改善,人民生产生活条件明显改善,生活质量显著提高。群众居住地路、水、电配套,电力入户,同网同价;电视入户达100%以上;宽带、wifi进村,手机信号全覆盖。

下一步,我将凭着坚定的信念、执着的追求和真抓实干的精神,带领星明村全体村民致富奔小康,切实履行好一名劳模的社会责任,为脱贫攻坚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