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劳模风采

夫妻合力助脱贫带民共奔富裕路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8-05-28 17:03字体大小:【

夫妻合力助脱贫  带民共奔富裕路

——安康市劳动模范  石前梅

 

我叫石前梅,女,生于1975年6月,白河县卡子镇人,白河县富秦绿茶有限公司负责人,东坝老爷湾农家乐负责人2016年被授予安康市“劳动模范”

早年靠自己的勤奋白手起家,陪同丈夫在河南鲁山煤矿做苦力长达三四年之久,辛苦积攒的第一笔财富就捐给了卡子镇仓房小学,帮助该校师生配备了桌椅及教学器材。后期又陆续捐资4万元新建了卡子镇大桥小学,与该校的贫困学生结成对子长期进行帮扶,先后帮扶了近200名贫困学生。还出资1万余元帮助贫困家庭大学生王伦英顺利实现大学毕业,每年资助仓房村考上大学贫困学生。2017年,捐资3000元,资助了仓房村新入学的3名贫困大学生,3名贫困高中生。同时,也向贫困学生讲授自己的创业史,用自己艰难创业经历激励和鼓舞大家要珍惜机会,勤奋努力,学会在逆境中奋进,将来用所学知识回报家乡,感恩社会。

2009年,我们夫妻二人毅然决定回乡创业,先后投资2000多万元在卡子镇仓房村流转土地发展茶园3280多亩。2012年注册成立了白河县富秦绿茶有限公司,专门组建了富秦绿茶农民专业合作社,年底还建成了2000余平方米的清洁标准化厂房,引进1条现代化生产线,建成茶叶保鲜库200立方米,年生产优质绿茶10余吨。按照“龙头企业+基地+农户”的发展模式,在仓房村率先实现了户均10亩茶、人均3亩茶的“一村一品一景”的目标。还亲自办起了东坝老爷湾农家乐,自己当主厨,真正把富秦茶庄打造成了集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胜地。在茶叶产业发展过程中,先后吸收了153户群众加入合作社,其中贫困户59户140人。2016年,公司带动53户贫困户通过采摘销售鲜叶增收983元,带动27名贫困户挣取劳务费用79140元,仅茶叶产业促进贫困户户均增收1750元。2017年,公司通过带动贫困户在企业务工增收月13万元,43户贫困茶农销售茶叶鲜叶增收约7万元,12户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增收1.8万元。带动仓房村户均增收4000元左右,真正实现了壮大一个企业带动一方群众脱贫增收的目标。

还尽力给予贫困家庭力所能及的帮助,主动承担起照顾邻居陈福起和黄继和两个“五保户”长达6年之久的工作,平时给粮管吃的,过年了自己吃什么,就给两个“五保”端两盆子,让他们和常人一样过年,并在“五保”老人百年之后出资厚葬。每年特定时候,就会带着孩子一起来到敬老院,探望老人,跟老人闲谈家常,送上礼品和慰问金,让孩子们在为老人家送温暖、献爱心的过程中,传承着中华民族尊老、敬老的传统美德。2015年,我们被白河县授予“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牵手相伴二十多个春夏秋冬,始终与丈夫互敬互爱、相濡以沫、风雨同舟,在生活中互相照顾、互相信任,在工作中相互理解、相互支持,一同克服了工作和生活中的种种困难,受到邻里的高度赞扬。我本人连续两届任县人大代表,被评为“优秀县人大代表”。2016年被安康市授予“劳动模范”荣誉称号,2017年被县妇联授予“巾帼助脱贫标兵”荣誉称号。丈夫黄治贵也先后获得市级劳动模范、优秀共产党员、创业标兵等荣誉称号。

下一步,我将用自己的勤劳和智慧带动群众发家致富,把百姓当亲人,一心一意为群众谋福祉、办实事,以平凡之举铸就着不平凡的伟大,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模范和榜样的深刻内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