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女职工之窗

安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3-03-18 16:05字体大小:【

安工女发(201302

 

 

关于印发《安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3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县区总工会、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市直各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现将《安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2013年工作要点》印发给你们,请结合本单位工作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安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3年3月10

 

 

 

抄送:省总工会女职工部,市妇联,市总工会各领导、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委员。

安康市总工会办公室                   2013年3月10印发

共印50

 

安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3年工作要点

 

 

2013年全市工会女职工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落实省总女职委五届五次全委会议精神和市总工会“努力打造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工会组织”的目标要求,以女职工建功提素工程为载体,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为着力点,以实现“两个覆盖”为工作目标,扎实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团结带领广大女职工为建设美好安康贡献力量。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指导工作实践

1、组织女职工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党的十八大精神,深入学习领会和把握党的十八大精神实质,特别是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工会发展道路的信心。

2. 深刻认识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中纪委二次全会上对党在新形势下群众观点、群众立场和群众工作方法的重要阐述,贯彻《十八届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省委《实施意见》和市委《十项规定》,改进工作作风,增强服务基层和服务女职工的意识和能力

3坚持用党的十八大精神指导工作,组织动员女职工组织和广大女职工积极参与“凝心聚力跟党走、建功立业绘蓝图”主题教育活动,把女职工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目标任务上来。

二、大力开展建功提素活动,充分发挥女职工在经济主战场上的重要作用

1、继续深化“建美好安康,展巾帼风采”主题竞赛活动。企业以提高女职工的创新创造能力为重点,广泛开展岗位创新、科技创新、合理化建议、技术革新、小发明小创造、项目攻关等竞赛活动;商贸、餐饮、旅游、金融等窗口行业开展诚信、文明、优质服务为内容的主题竞赛活动;教育、科研、文卫系统要开展争当科研明星、教学能手、学术带头人等活动

2、积极组织女职工参加“第二届陕西省职工科技节”,参与重点工程劳动竞赛、职业技能大赛、节能减排竞赛,引领广大女职工学赶先进、争创一流,在岗位上成才,在实践中提高。

3、结合行业特点和女职工需求,组织开展岗位培训、流动课堂等形式多样的学习培训活动,全面提高女职工的思想道德素质、民主法律素质、科学文化素质、技术技能素质、健康安全素质和社会文明素质。

4、加大对先进典型的宣传表彰。积极培养和选树女职工建功提素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典型,在“三八”、“五一”等重要节庆期间进行广泛宣传,大力弘扬她们的先进事迹和优秀品格,营造劳动伟大、劳模先进光荣的时代风尚。做好明年“三八”前夕表彰市级“五一巾帼标兵(岗)”候选人的选树和推荐工作。

三、全力推进“两个覆盖”,确保女职工组织组建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目标任务完成

1、抓住全国总工会当前在全国范围开展“广普查、深组建、全覆盖”集中行动的时机,落实市总工会目标考核中女职工工作任务。坚持 “哪里有女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女职工组织”的指导方针和工会女职工组织与工会组织“同时筹备、同时产生、同时报批”的原则,加强工会内部力量整合,以工会组织建设带动工会女职工组织建设,以工资集体协商工作带动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签订,在2013930前,实现已建工会企业中女职工组织全覆盖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全覆盖。

2借鉴 “双措并举、二次覆盖” 和“多措并举、全面覆盖”的先进经验,以非公和新建企业工会组织建设为工作重点,按照地域相近、行业相同的原则,大力推进区域性、行业性工会联合会女职工组织建设和女职工专项集体合同的签订力度,不断提高联合会组建率和合同覆盖面。

四、认真贯彻落实《特别规定》,做好女职工权益维护工作

1、继续加强《特别规定》的学习宣传。要把《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纳入到女职工干部和女职工的培训内容;要加大对企业特别是非公企业的经营者和管理者的宣传教育,逐步推动企业自觉遵规办事。

2、将《特别规定》的有关条款写进集体合同和专项合同中,加大协商力度,提高履约率。企事业单位工会女职工组织要主动参与推动《女职工禁忌劳动范围》和在晋职、晋级、评定专业职称等方面男女平等、男女同工同酬等政策规定的执行,维护女职工的健康和经济权益。做好省总女职委与劳动保护部门联合开展的女职工劳动保护专项检查迎验准备工作。组织参加全省女职工权益法律法规知识竞赛。

3、加强源头参与。积极参与国家即将出台《生育保险法》的调研工作,重视和吸纳基层女职工的合理诉求和建议意见;加强对职代会女代表的培训,提高她们的参政议政能力,保证女职工民主权益的实现;主动参与女职工劳动争议调解和工会法律援助;主动争取社会各方面的支持,积极参与侵权案件的处理,加大个案的维权力度,提高女职工组织的社会影响。

五、继续深入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

1、了解和掌握本地区(本行业、本单位)困难女职工的基本情况,建立和完善困难女职工档案。将困难女职工帮扶工作与工会困难职工“四季帮扶”和日常救助相结合,进一步增强帮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竭力为她们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

2、积极争取党政和工会在经费上的支持,继续深入开展“关爱女职工健康行动”---“三个一”活动(组织女职工听一次健康知识讲座,参加一次妇科疾病检查,办理一份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困难企业或困难女职工集中的单位,可采取单位或工会补贴一点,职工自己交一点的办法为女职工办理一份特殊疾病互助保险。

3、努力争取工会力量和社会资源,以流动课堂的形式对困难行业、困难企业的女职工开展心理调适、心理关怀活动和“两癌”(乳腺癌、宫颈癌)检查。

4、充分发挥工会宣传阵地作用,大力宣传女职工“关爱行动”中的典型经验和主要成效,不断扩大活动影响,在全社会形成尊重、关心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的良好氛围。

5、根据单位的特点和女职工的需求,在“三八”、 “五一”和“六一”等重要节日,开展好有益女职工身心健康、积极向上的文化体育、学习参观和表彰等庆祝活动。

六、加强自身建设,增强服务基层服务女职工的能力和水平

1、继续开展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工作。各级女职工组织要加强对本地区、本行业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的指导、创建工作;认真开展调研,不断总结规范化建设工作中的经验,推动女职工组织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创建活动的深入开展。市总将于11月份对第二批市级示范单位进行授牌命名,并择优向省总推荐。

2、加强女职工干部的培训。各县区要注重对基层干部、年轻干部、新上任的女职工干部的培训。

3、做好市总女职委与市总工会的同步换届筹备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