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女职工之窗

关于开展“树新风、扬美德、传家风”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08-25 02:12字体大小:【

 

关于开展“树新风、扬美德、传家风”

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总工会、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市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今年以来,全总和省总女职委在全国及全省广大女职工中广泛开展了家庭美德和家风建设工作,为进一步推动我市家庭美德和家风建设活动的深入开展,根据省总女职委的要求,市总女职委决定在全市女职工中开展“树新风、扬美德、传家风”主题实践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目的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关于重视家庭建设的重要指示,引导广大女职工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力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和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发扬中华民族传统家庭美德,带头弘扬主旋律、树立新风尚,建设幸福家庭,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二、活动内容

    (一)开展教育培训引导活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围绕夫妻和睦、尊老爱幼、科学教子、邻里互助等主要内容,通过举办大讲堂、专题讲座、报告会、交流会等形式,对广大女职工进行教育培训引导,大力传播好家风好家训,宣传中华民族家庭美德和良好家风的时代内涵,传授女职工培育好家风、兼顾平衡事业和家庭关系等方面的经验和知识,以科学方法引导广大女职工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增强对培育好家风、促进家庭建设的思想认同和行动自觉。充分发挥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女职工周末学校和女职工流动课堂等培训阵地的作用,将好家风教育培训内容纳入女职工教育培训体系,促进培育好家风教育培训活动经常化、制度化。

    (二)开展家庭文化建设活动。举办“书香家庭”等读书活动,引导女职工把读书活动引入家庭。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依托工会职工书屋和“书香伴我行”活动,为女职工推荐好家风好家训、国学经典等培育好家风学习书目和资料,引导广大女职工勤读书、善读书、读好书。组织女职工积极参与“争当学习型职工读书活动”,举办以家庭为单位的读书征文、演讲比赛、经典诵读等系列活动,构建“家庭小书库”、制订“家庭读书时间”,促进家庭成员一起读书,全面提升家庭成员综合素质,倡导家庭健康向上的学习理念和科学文明的生活方式。抓住国际家庭日、中华民族传统节日等重要节点,开展有针对性的、特色鲜明的女职工家庭文化建设和文体活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入女职工和家庭。根据不同家庭特点,开展家庭助廉洁、家庭促安全、家庭创文明等活动。

    (三)开展先进典型展示活动。充分利用开展“五一巾帼奖”评选表彰活动等有利时机,挖掘培育好家风的先进典型,大力宣传在弘扬家庭美德、体现文明风尚、诠释幸福内涵等方面的突出事迹和感人精神,引领广大女职工充分发挥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运用各种媒体开展宣传展示活动,通过举办互动征集活动、开设微博专题、建立微信公众账号等形式,对培育好家风先进典型事迹进行宣传展示,鼓励女职工讲好家风故事、亮好家风格言、晒好家风照片、秀好家风梦想,营造人人崇尚好家风、共同培育好家风的浓厚社会氛围。各县区、各系统、基层在书香家庭活动中的突出成果,将择优推荐到省总女职委下半年举行的全省“读书成果展”中展示,扩大其影响,引导带动更多女职工及家庭成员参加读书活动。

三、活动要求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充分认识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重要意义,把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与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教育相结合,周密安排,精心组织,发挥优势,突出特色,通过开展多种形式的文明家庭创建活动,积极动员女职工踊跃参与,自觉接受家庭道德教育,建设良好文明家风,推动活动扎实开展,取得实效。

    (二)创新活动方式。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活动载体和活动方式,充分利用各种社会资源,以最广大普通女职工为对象,着力扩大活动覆盖面,不断开辟活动新渠道,完善主题实践活动模式,不断增强活动的吸引力和感召力。

    (三)加大宣传力度。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注重示范引领,抓亮点、推典型,及时宣传报道主题实践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女职工集体和个人,以及开展主题实践活动的好经验好做法和取得的成效,不断扩大主题实践活动的社会影响力。有关县区、系统、基层的先进经验、典型做法、活动开展情况市总女职委将及时通过市总网站、陕西工人报等媒体进行广泛宣传报道。

请各县区、系统、市直各基层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及时将活动开展情况上报市总女工委。联系人杨晶,联系电话0915-3288787,电子邮箱ak3288787@163.com

 

 

 

安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58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