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女职工之窗

关于深入实施全市工会女职工“关爱行动”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5-12-03 02:30字体大小:【

 

关于深入实施全市工会

女职工“关爱行动”的通知

 

各县区总工会、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市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按照省总帮扶工作的统一部署和市总女职工委员会年初的工作安排,今年继续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进一步明确女职工“关爱行动”的主要内容和任务

    立足于工会女职工组织的职能,坚持以女职工需求为导向,依托各级工会困难职工援助中心,不断创新服务方式、拓宽服务领域,以困难帮扶为主(中央专项帮扶资金),涉及职业健康、就业服务、子女助学、心理关怀、婚恋服务(各级配套资金)等六个方面,有针对性地开展帮扶服务,扎扎实实地为女职工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让广大女职工更多地感受到党的关怀和工会组织的温暖。

    (一)困难帮扶。以单亲困难女职工、女农民工、重病重灾女职工、失独女职工为重点,通过姐妹献爱心、“三八”助单亲、帮失独、结对帮扶等有针对性的帮扶活动,对因灾因病或其他特殊原因致困女职工开展生活、医疗等救助,力争实现对在档困难女职工帮扶的全覆盖、无遗漏。

    (二)职业健康。针对职业危害导致的妇科疾病,推动在女职工人数较多、职业病危害严重的特定行业和企业开展女职工职业病检查,在困难企业女职工中开展“两癌”等妇科疾病检查。开展女职工劳动卫生、职业安全、健康保健知识教育培训,提高女职工的健康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三)就业服务。依托工会系统开展的就业援助、企业招聘、阳光就业、技能培训促就业等活动以及各级援助中心和工会女职工培训示范学校,加强对女职工的就业援助、职业技能培训、就业信息服务和用工推介,促进女职工稳定就业和高质量再就业。

    (四)子女助学。积极主动地将困难女职工子女助学纳入工会“金秋助学”活动,依托工会整体推进。以九年制义务教育阶段的单亲困难女职工子女、女农民工子女为重点,开展多种形式的助学和慰问活动,着力推动解决困难女职工子女就学难问题。

    (五)心理关怀。通过流动课堂、心理咨询、心理辅导、心理健康服务热线、发放知识手册、培养工会女职工心理援助志愿者队伍等形式,深入开展“心理援助进企业”活动,对女职工开展心理抚慰和心理疏导等服务,不断提升女职工的心理健康水平。

    (六)婚恋服务。针对单身女职工婚恋难问题和婚恋观多元化特点,加强对女职工的婚恋服务,引导女职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择偶观。通过举办鹊桥会、搭建交友平台、开展联谊活动等形式,为单身女职工解决婚恋问题提供多样化服务,帮助单身女职工解决后顾之忧。

    二、切实增强 “女职工关爱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一)进一步加大女职工帮扶力度,主动加强与工会保障部门和职工援助中心的协调配合,不断完善困难女职工帮扶档案,掌握女职工实际需求,切实帮助女职工解决最困难最忧虑最急迫的实际问题。

    (二)围绕“女职工关爱行动”工作内容和任务,从本地区实际出发,认真分析不同群体女职工的需求,确定本地区工作重点,增强“女职工关爱行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三)充分运用新闻媒体和工会的宣传阵地,广泛造势,及时总结、宣传实施“女职工关爱行动”的典型经验和工作成效,不断扩大“女职工关爱行动”的社会影响力,全力打造工作品牌。

三、认真做好2015年“女职工关爱行动”专项帮扶资金使用的相关工作

(一)资金使用要严格按照中央财政专项帮扶资金管理办法,在规定的使用范围内,用于对各级工会援助中心已建档(电子档案)的困难女职工,切实做到专款专用,不得改变资金用途,严禁随意扩大使用范围,所拨资金当年用完结清,不得挪到下年使用。

(二)2015年资金使用要从实际出发,在生活救助、医疗救助等帮扶项目的基础上,以单亲困难女职工和女农民工为重点,向困难地区、行业以及女农民工集中的企业和遭受重大疾病、重大灾害的女职工倾斜。(其中:中央专项帮扶资金用于生活救助和医疗救助,各级配套资金可用于职业健康、就业服务、子女助学、心理关怀、婚恋服务等。)

(三)市直各单位工会将符合条件的且在档的困难女职工实名制汇总表报市总工会女工委(还没建档的要先在市总困难职工援助中心建档),由女工委审核后统一进行帮扶救助。各县区女工委“关爱行动”专项资金帮扶情况实名制汇总表要报同级困难职工帮扶中心审核,同时报市总女工委备案。

请将活动开展情况、资金使用情况(女职工“关爱行动”专项资金帮扶情况实名制汇总表复印件加盖公章)于1210日前报市总女工委。联系人:杨 晶,邮箱:ak3288787@163.com,电话:3288787

 

 

附件:1.2015年工会女职工“关爱行动”资金分配表

          2.2015年“女职工关爱行动”数据汇总表

      3.2015年工会女职工“关爱行动”专项资金帮扶情况实名制汇总表

         

                        

 

 

  安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511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