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女职工之窗

关于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02-23 02:54字体大小:【

关于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

妇女节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总工会、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市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6周年,也是实施“十三五”规划、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开局之年,更是工会工作改革创新的攻坚之年。市总女工委决定,以庆祝“三八”节为契机,在全市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中开展一系列庆祝活动,宣传展示女职工在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和先进事迹,激励广大女职工为实施“十三五”规划、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建功立业。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展巾帼风采”为主题,以宣传贯彻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为主线,以新的发展理念引领女职工建功立业。加强对困难女职工的精准帮扶,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通过“三八”庆祝活动,引导广大女职工努力践行“四自”精神,在建功立业活动中体现价值、展示作为。

    二、活动内容

1.深化主题教育活动,坚定政治性。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中、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各项决策部署,作为当前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的首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三八”期间,继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通过辅导讲座、主题宣讲、知识竞赛等形式,坚持用中国梦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女职工坚定信心、凝聚共识、汇聚力量。

2.开展主题竞赛活动,突出先进性。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市上的重大项目建设,广泛开展“践行新理念、建功‘十三五’、展巾帼风采”主题劳动竞赛和技术创新活动。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积极借助工会劳动竞赛和技能大赛等平台,组织女职工开展岗位技能比武等活动,着力培养知识型、技术型、创新型女职工队伍,引导女职工在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和谐稳定中发挥积极作用。

3.深化女职工关爱帮扶活动,增强群众性。女职工“关爱行动”和“三个一”活动已成为我市帮扶工作的特色品牌,“三八”节期间要按照精准帮扶、精确脱困的要求,进一步深化以单亲困难女职工、困难女农民工为重点的帮扶救助工作。以困难帮扶、职业健康、就业服务、子女助学、心理关怀、婚恋服务作为主要内容,把女职工的需求作为工作导向,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住市总推动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有利契机,着力推动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进一步扩大参保人数和覆盖面,切实为困难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4.深化全市女职工读书系列活动,促进素质提升。今年读书活动的主题是“书香伴我行,劳动展风采”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创新方式方法,通过读书活动,提升修养、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培养乐观积极的心态,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要把读书活动与岗位成才相结合,从个人读书延伸到家庭读书,促进女职工素质提升和家庭文化建设。

    5.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推动女职工维权法律化。按照省总工作安排,“三八”期间在全市开展以推进女职工专项合同工作为重点的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类传播手段,广泛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深化女职工专项合同工作,集中开展要约行动,着力提升协商质量、增强合同实效,推动女职工专项合同覆盖面更加广泛,工作机制更加完善,注重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切实发挥典型引领示范作用。

三、活动要求

1.今年的活动以基层为主,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县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

2.加大宣传力度,关心关爱女职工。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在建设美丽富裕新安康征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女职工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宣传男女平等的基本国策,宣传男女同工同酬、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等内容,形成有力度、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声势,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女职工的舆论氛围。

3.服务广大女职工,力求实效。把庆祝活动与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关爱帮扶等内容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先进女职工的社会影响。

各县区、各系统、各基层女工组织请于39日前将开展“三八”活动情况上报市总女工委。联系人:杨晶联系电话:3288787电子邮箱ak3288787@163.com

 

 

 

 

                   安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6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