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会动态>女职工之窗

关于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活动的通知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7-05-23 10:15字体大小:【

关于开展纪念“三八”国际劳动

妇女节活动的通知

 

各县区总工会、高新区工会联合会、市直各部门、企事业单位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今年是“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7周年,也是党的十九大召开之年,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深化之年。为纪念“三八”妇女节,市总女工委将围绕我市和工会的中心工作,组织开展一系列活动,宣传展示女职工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突出作用和先进事迹,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在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中当好先行。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胜利召开。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目的意义

以全面提升女职工整体素质为目标,不断深化女职工提素建功工程,以女职工关爱维权为重点,切实为女职工办好事、办实事,丰富女职工的生活,展示女职工的才华。通过“三八”活动,反映社会发展变化和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热爱,充分激发广大女职工发扬“四自”精神,为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凝聚精气神,在服务全市工作大局中展现新作为。

二、活动内容

1.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树牢政治方向。要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市第四次党代会精神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紧抓好,进一步打牢思想根基、把握正确方向。组织广大女职工和女职工干部认真学习领会六中全会精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工会女职工工作改革创新的生动实践。“三八”期间,继续深入开展“中国梦·劳动美”主题教育,通过辅导讲座、主题宣讲、知识竞赛等形式,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并与宣传市第四次党代会以来我市发展新气象新面貌相结合,坚定信心、凝聚共识、鼓舞士气,为党的十九大和省第十三次党代会顺利召开营造浓厚舆论氛围。

2.开展建功立业主题竞赛活动,为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贡献智慧和力量。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在“三八”节期间,依托劳动竞赛,启动“追赶超越 展巾帼风采”主题竞赛活动。通过制定工作方案,明确竞赛形式、竞赛内容、竞赛目标,运用激励鼓励等措施调动女职工参与积极性,团结动员广大女职工在加快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中当好先行。在女职工中广泛开展技术攻关、技术革新、技术交流、节能减排、合理化建议、创新大讲堂等形式多样的活动,鼓励女职工生产创新,工艺创新,管理创新,科研创新,人人争当“岗位标兵”、“技术能手”,充分挖掘女职工的创新智慧和能量,为企业创新发展、转型发展、绿色发展做贡献。

3.深化读书系列活动,促进素质提升。继续开展“书香伴我行”系列读书活动,今年的读书活动主题是“品书香 提素质 促成才”,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认真总结活动经验,创新方式方法,通过开展演讲比赛、读书征文、职业风采展示等活动,鼓励女职工多读书、读好书,提升修养、开阔视野、增长知识、陶冶情操,培养乐观积极的心态,促进女职工全面发展。充分发挥新媒体作用,使读书活动内容丰富多彩,同时要把读书活动与岗位成才相结合,从个人读书延伸到家庭读书,促进女职工素质提升和家庭文化建设。

4.开展女职工维权行动月活动,增强法律意识。按照省总工作安排,“三八”期间在全市开展女职工维权月活动。各级女职工组织“推动《女职工劳动保护特别规定》贯彻落实,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为主题,充分运用电视、广播、报刊、网络、微信等各类传播手段,广泛开展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普及活动,大力推进女职工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工作,加强机制建设,创新载体手段,推动《特别规定》贯彻落实,依法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和社会稳定。

5.扎实推进关爱帮扶活动,彰显工作特色。发挥我市女职工“关爱行动”和“三个一”活动等特色品牌工作效应,要认真学习领会中省市关于脱贫攻坚新指示新要求,对症下药、精准施策,进一步深化以单亲困难女职工、困难女农民工为重点的帮扶救助工作。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进行一次调查摸底,将困难女职工纳入到市总困难职工建档立卡系统中去,做到应建尽建,坚持依档施救、精准帮扶,实现全覆盖、不遗漏。要困难帮扶、职业健康、就业服务、子女助学、心理关怀、婚恋服务为主要内容,把女职工的需求作为工作导向,提高服务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抓住市总职工互助保障工作的有利契机,着力推动女职工特殊疾病互助保险,进一步扩大参保人数和覆盖面,切实为困难女职工办实事、办好事。

6.开展家庭文明建设,促和谐生活。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建设“三个注重”的要求,继续开展“新风、扬美德、传家风”主题实践活动,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重点,通过举办培训班、大讲堂、交流会、文体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女职工履行好家庭责任,促进家庭和谐,创建幸福生活。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充分利用新媒体,以家庭读书活动等多种形式展现美好生活,促进家庭文明建设,倡导广大女职工通过微信、短信、QQ等现代社交方式,传播亲情、友情,让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生根、升华。

三、活动要求

1.各级工会女职工组织要因地制宜,结合本县区、本系统、本单位的工作特点和实际情况,开展形式多样的庆祝活动和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市总女工委将组织市直基层工会女职工开展一次 “庆三八”文体活动。

2.加大宣传力度,关心关爱女职工。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利用新闻媒体大力宣传在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新征程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女职工先进集体和模范人物,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宣传男女同工同酬、女职工权益保护法律法规等内容,形成有力度、有深度、有影响的宣传声势,营造全社会共同关爱女职工的舆论氛围。

3.服务广大女职工,力求实效。把庆祝活动与岗位练兵、岗位成才、关爱帮扶等内容相结合,进一步激发广大女职工建功立业的热情,展现女职工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扩大工会女职工组织和先进女职工的社会影响。

活动期间,请即时报送活动信息、图片资料,市总女工委将通过工会网站实时发布各单位“三八”活动开展情况。各县区、各系统、各基层女工组织请于310日前将开展“三八”活动情况上报市总女工委。联系人:杨晶联系电话:3288787电子邮箱ak3288787@163.com 

 

                    安康市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

                           20172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