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作研究>工作交流

紧密围绕公司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女工工作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2-03-14 11:27字体大小:【

 

 

全市工会女工工作

会议经验交流材料

 

 

紧密围绕公司发展目标,积极开展女工工作
     振兴实业工会集团工会女职工委员会主任   徐莎莎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朋友们:
   
大家下午好!我叫徐莎莎,是振兴实业集团公司工会女工委主任。今天,我站在这里发言,即胆怯又激动。这是我任振兴实业集团工会女工委主任以来第一次面向这么多领导和从事女职工工作的姐妹发言,内心有一种说不出的忐忑,但我觉得又非常的幸福,因为我的工作得到了市总工会女工委的肯定,得到了公司姐妹们的鼎力支持。
    
我们公司是一家集药品批发与零售连锁、副食品经营、小额信贷业务的服务型集团公司,现有206名职工中既有国有企业改制后转换身份的职工、也有从社会招聘的无业及失业人员,更有大中专院校毕业的学生,而在这些职工中有女职工126人。可以说,女职工在我们公司占据着绝对优势,也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我为有这样一支团队而自豪!
  
 巾帼不让须眉,女职工发挥作用明显。在我们公司,担任副董事长、党委书记、工会副主席、财务总经理、子公司总经理等中高层职务6人,担任基层部门负责人女职工15人。公司所有女职工在本职岗位上兢兢业业奉献、踏踏实实做事,成绩斐然,用她们的实际行动证明着自己是公司不可或缺的人才,也实现着自身的价值。在今年春节前评选的优秀员工中,其中女职工7人,占优秀员工的63%。集团女职工的作用之所以能充分发挥,这与我公司重视女职工工作是分不开的,自集团工会成立后,女职工委员会也同时建立。女工委组织建立后在集团党委的关心支持下,我们结合企业实际和女职工特点,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和活动。

去年,我公司女工委按照《市总工会关于在全市女职工中开展创建规范化建设示范单位的实施意见》的要求和创建标准,积极组织开展了规范化建设工作。从组织健全、制度完善、干部配备到位、活动正常、单位支持等五方面对照检查,完善了工作职责,建立了女职工花名册和困难女职工档案,建立了女工委组织和学习等一系列制度。年底在集团党委的高度重视下,在工会换届的同时对女工委的班子重新进行了调整,增加了委员人数,选配了能力强群众威望高的负责人和委员,打牢了女职工组织基础。女工委组织在女职工中的影响进一步扩大了,活力进一步增强了。新班子组建以来,我们在服务女职工的过程中,团结带领广大女干部、女职工立足岗位、开拓创新,紧紧依靠全体女职工的努力,按照集团各项规章制度的要求,为推进集团文明建设、构建和谐企业作出了突出贡献,促进了集团各项工作的开展。为了提高公司女职工的整体素质,女工委加强政治理论及业务学习。去年,举办各种技能素质培训、拓展培训学习10余次。组织女职工积极参加市双创办、市工信局、辖区爱卫会等举办的新一轮双创知识培训和讲座,多次参加义务打扫卫生及女企协、市妇联组织的活动。同时在集团内部积极开展女职工健康知识培训会,组织女职工进行健康检查等。同时,按照公司近2年对女工委提出的 “服务女职工,激发员工活力和积极性”要求,我们组织女职工开展红色旅游、徒步到牛蹄岭瞻仰革命先烈以及到海南、香港、大连等地旅游极大地调动了全公司女职工的工作热情。

权益得到保障,女职工地位明显提升。我公司历来重视职工基本权益的保障,从全员签订劳动合同,为所有职工建立完善社会保险手续,到为所有职工建立住房公积金制度,再到定期为女职工进行健康体检,建立女职工健康档案,时刻让职工的利益最大化。20098月我们就签订了《集体合同》和《工资集体协商制》。20116月为进一步体现女职工民主权利,集团工会女工委专门起草了《安康市振兴实业集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草案,得到了公司领导及党委的高度重视,专门召开会议研究专项合同签定工作。201192,在公司党委积极支持下,集团工会主持召开了女职工大会对《安康市振兴实业集团女职工特殊权益保护专项集体合同》进行了讨论和表决,得到所有参会女职工的拥护,使合同全票通过,工会负责人代表全体女职工现场与集团公司总裁签订了专项集团合同。合同的签订,让公司女职工的权益得到更为充分的保障,更进一步激发了女职工以企业为家的集体荣誉感和归宿感。
   
企业文化丰富,女职工精神面貌焕然一新。为全面提高公司职工综合素质,创建优秀的企业文化,公司党、政、工、团积极协作,相互支持,现已建立了每年固定项目的活动,一是组织一场自编自导自演的春节联欢会,二是组织一次隆重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活动,三是在“五一节”举办丰富多采的职工运动会,四是“七一”党员庆祝活动,五是“九九”重阳老年节组织离退休老同志座谈活动,六是向职工送一份生日蛋糕和一本书活动,七是组织职工旅游等,八是大型节日的慰问活动。这些活动的开展,不但丰富了职工的文化生活,同时也凝聚了广大女职工的心。“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是女职工的节日,公司更是结合了广大女职工的优势,开展了一系列丰富多彩的纪念活动。在2010年公司为让纪念活动更有意义,专门与安康电视报社合作,开展了《职场女声》征文活动,在活动中我们积极组织公司女职工参与活动中,被《职场女声》刊登的稿件5篇。2011年组织女职工参与市慈善协会主办的《慈心慈语》征文活动,公司女职工共投稿10篇,被刊登的有7篇,其中二等奖1篇、三等奖2篇、优秀奖4篇。这些活动,极大地宣传了女职工工作,抒发了女职工情感,充分展现了女职工团结奋进独立向上的风采  
   
正是由于我公司重视女职工工作,集团各种组织健全,尤其是女工委组织按规定制度建立,并积极开展各项工作,取得了很好的效果,近2 年,公司女工委先后被市妇联授予“先进基层妇女组织”, 20098月荣获“安康市妇女创业就业示范基地”,20117月荣获市妇联“无偿献血、爱心杯、发挥半边天作用、我为双创做贡献”优秀组织奖。
   
这次能有幸作为发言单位在这里向在座的领导和同行的姐妹们汇报工作,是上级工会对我们工作的鼓舞和鞭策,我们将以今天为新的起点,继续发扬工会女工组织过去的优良传统,学习借鉴其他单位好的经验和作法,将公司女职工工作做得更好,为女职工的自身成长和公司的进一步发展壮大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发言,如有不妥之处请各位领导批评指正。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