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作研究>工作交流

社区“小工会”便民“大作为”让基层工会工作焕发蓬勃生机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4-11-04 11:41字体大小:【

 

社区“小工会”  便民“大作为”

让基层工会工作焕发蓬勃生机

----镇坪县总工会主席丁关军

 

近年来,镇坪县突出社区工会建设,切实提高基层工会服务能力和工作水平,真正成为职工合法权益的“代言人”,职工文化活动的“引领者”,团结服务职工的“娘家人”,不断增强基层工会的生机,努力为“美丽镇坪”建设激发活力源泉。

一、夯实建会兴家根基,激活组织建设细胞“点”

随着城市“两级政府、三级管理”模式的逐步深化,完善和壮大基层工会组织,及时调解各方矛盾已成为建设和谐社区的迫切需要。一是抓组织规范。2011年11月镇坪县城先后成立竹溪河、应家坪、广场、柿子树坪4个社区后,2012年初,县总工会就将工会组织建设作为细胞工程,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建立工会组织”的要求,4个社区都成立了社区联合工会,把分散经营的494户个体工商户中的从业人员都吸收到工会组织之中,目前4个社区共发展工会会员731人,职工入会率96%,社区工会主席100%进入社区“两委”班子。二是抓标准规范。专门制订了社区工会规范化建设标准,对建会程序、工会领导配备、办公场所设置等明确具体要求,4个社区工会都做到有班子、有牌子、有印章、有场所、有经费、有制度、有活动。三是抓运作规范。按照“建起来、转起来、活起来”的要求,对社区工会实行分类指导,逐步健全了平等协商、集体合同、职代会、劳动争议调解、困难职工帮扶等制度,大力开展六好街道工会创建活动,建好工会教育、文化、宣传三块活动阵地。四是抓考核规范。县总工会协同城关镇党委每年都将社区工会工作纳入全镇考评体系,并专门设立了年度工会工作奖,定期考核表彰,激发了基层工会工作活力。

二、推进维权体系建设,构筑和谐共建保障“线”

社区工会组织坚持把“维权理事”作为“以人为本,共筑和谐”的具体事情来抓,努力为城市营造和谐,孕育蓬勃生机。一是源头参与求“广”。按照“条”、“块”结合的方式,充分将下岗失业人员群体、进城务工和外来务工群体、离退休职工群体组织起来,为他们提供服务、反映诉求、维护权益,消除工会组织的许多盲点和空白。二是工资协商求“实”。围绕职工的劳动就业、工资分配、社会保障、安全卫生、劳动保护、休息休假等问题,积极与用工单位进行进行平等协商,签订区域性集体合同,签订了4份区域性集体合同,以劳动关系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三是依法维权求“深”围绕促进基层民主和法制建设,深入开展《劳动法》、《劳动合同法》、《职业病防治法》、《工会法》等法律法规的宣传学习,引导职工知法、懂法、守法,依法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保障职工的参与权、知情权、监督权。四是纠纷调处求“细”社区工会发挥第一知情人和报告人的作用,强化劳动关系矛盾预警调处工作,先后共参与调处劳动争议案件4件,把矛盾有效解决在基层,化解在萌芽状态。

三、锻造真情服务口碑,提升社区工会影响“面”

在城市化进程中,大量进城务工人员、下岗失业人员停滞在社区,分布在城市社区的方方面面,做好他们的管理服务工作,是社区工会组织义不容辞的重要责任。一是真心关怀,帮职工树信心。社区工会从关心职工生产生活实事入手,成立了“留守儿童关爱之家”,为留守儿童免费辅导寒暑假作业,帮47户无房困难职工申请了保障性廉租住房,帮助他们改善生活状况,解决现实难题,激发起辖区群众的进取心、自信心和相互关爱之心。二是开展培训,帮职工提技能。针对城市下岗职工和个体户需求,积极开展职业技能培训,不断提升职工劳动技能,先后联系组织面点、建筑、电焊、家政等培训班4期378人次。三是职业介绍,帮职工再就业。发挥社区工会联系广泛的优势,建立了职业介绍服务机制,积极在建筑工、环卫工、营业员等领域建立了用工需求信息对接机制,及时将符合条件的职工推荐到相关行业领域就,先后推荐就业93人。四是争取资源,帮职工解难题。社区工会充分发挥党联系职工群众的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为创业职工申请小额贴息贷款和担保贷款,两年来社区工会先后为53户职工申请贷款380万元,有力的促进了职工创新业。五是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娱乐活动,增强职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在春节、“三八”、“五一”、“十一”等重大节日,组织开展了龙灯、玩狮子、越野赛、徒步、排舞比赛等活动,职工参与积极性高,社会反响好。

四、心系职工温暖万家,打造扶贫帮困覆盖“网”

针对城市低保人员、特困职工、困难群众的数量还很大的现状,社区工会主动争取、整合资源,着力构建“春、夏、秋、冬”四季立体化、全方位帮扶体系,实现了生活、医疗、就业、住房、子女就学等多方面的长效帮扶。一是“春送岗位”由“输血”变“造血”。针对春季务工人员大量外出,积极向职工开展务工知识宣传,在社区设立维权联系点,开通维权热线电话,发放维权明白纸,做到了维权明白纸发放到人、维权联系电话通知到人。二是“夏送清凉”重“一线”和“预防”。积极争取部门帮扶资金,对一线环卫工人、高空作业人员等进行专门看望慰问,积极为他们送去“爱心解凉物资”和“爱心避暑药品”。三是“金秋助学”从“扶贫”到“扶智”。构筑“入学资助—学业激励—就业辅助—创业扶持”的“链条式”资助体系,协助28名困难职工子女办助学贷款20余万元,发放助学金6万元;同时,对社区16个家庭的留守儿童免费辅导了寒暑假作业。四是“冬送温暖”既“解难”更“暖心”。利用元旦、春节等节日,积极举办新春联谊合家欢、其乐融融百家宴、结对帮扶一家亲等送温暖活动,慰问困难职工、农民工、一线工人,两年来社区工会先后慰问60余人次,送慰问金5万余元。

网格化的管理模式、“一站式”的服务平台、全方位的帮扶体系、多样化的活动内容……在镇坪县社区,处处让人感受到基层工会“细胞”的强大生命力,真正使一些原本抽象的观点在社区工会实际中得到了最为合理的诠释,一些传统的观点在社区工会的实际运作中得到了深化,一些新的工会理论在社区工会探索中孕育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