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工作研究>调研报告

关于激发基层工会活力问题的探索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6-11-29 09:14字体大小:【

 

近年来,镇坪县总工会认真贯彻落实“组织起来,切实维权”的工作方针,按照“哪里有职工,哪里就要成立工会组织”的要求,坚持不懈地把推进工会组建和增强基层工会活力,作为扩大工会组织覆盖面,增强工会组织凝聚力,巩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的重要着力点,把履行维护基本职责和履行各项社会职能有机地结合起来,工会工作得到了社会各方的支持和职工群众的认同,但部分基层工会组织的作用还不够明显。通过走访调查及工作实践,对于如何激发基层工会组织的活力,笔者有以下几点探索。

(一)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必须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

提高工会干部队伍素质是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根本保证,为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职工的根本利益,工会干部必须要全方位地提升自身素质,不断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一要解放思想、更新观念。要改变过去形成的封闭、保守的思维方式,培养开放、创新、务实的思维方式,用竞争观念、效益观念、法制观念、信息观念、权利义务观念取代不合事宜的旧观念。二要树立学习意识、勇于开拓创新。工会十六大提出了“终身学习、团队学习”的理念,这是新世纪新阶段对工人阶级的必然要求,也是对工会干部的基本要求,只有牢固树立学习观念,不断更新知识,勇于创新,才能使自己走在时代前列、走在职工群众前列。三要熟悉和运用法律武器。法制是工会履行职责的主要手段,无论是维护职工的合法权益,还是监督法律的执行,都需要不断提高正确运用法律武器的能力。工会干部要树立强烈的法律意识,做到言行都有法律、法规为依据。善于运用法律观点分析认识问题,用法律知识指导工作。在参与制定涉及职工切身利益的政策时,能够及时、准确、科学合理地提出法律依据。四要学会调查研究。调查研究是工会工作的重要方法和优良传统,只有通过调查研究,才能准确把握工作的情况和动态,预测工作的走势,以此来调整和确定工作的重点和工作思路。通过调查研究,不断提高工会干部观察事物的能力和准确把握形势的能力,使工会工作更贴近基层、贴近职工群众,更符合职工群众意愿。

(二)激活基层工会活力,必须履行好工会的各项社会职能

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能。这是由工会组织的性质、地位和作用决定的。习近平主席关于工会工作的系列讲话中强调:”保障职工群众经济、政治、文化、社会权益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根本要求,是党和国家的神圣职责,也是发挥广大职工群众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最重要最基础的工作。工会要赢得职工群众信赖和支持,必须做好维护职工群众切身利益工作,促进社会公平正义”。按照中央对工会的要求,工会干部必须与时俱进,准确把握自己的定位,切实履行好表达和维护职工合法权益的基本职责。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条件下,基层工会只有按照中央的要求和国家有关法律的规定,理直气壮地履行好维护的基本职责,才能得到职工群众的认可,才能把职工群众有效地团结在党组织的周围,真正起到桥梁纽带作用。同时工会组织还要从实际出发,履行好其它社会职能。工会履行维护的基本职责与全面履行其它社会职能是统一的、包容的,而不是排斥的、对立的。我们既不能一位的讲突出维护职能,就不履行其它职能了,也不能一位的只讲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就不要突出维护职能了。工会必须坚持用辩证的观点去开展工作,要善于把维权融入改革、发展、参与、帮扶的全部过程,并通过全面履行各项职能来提升维护效应。要按照全面履行各项社会职能,突出维护职能的要求,全面加强工会工作,最大限度地把职工群众组织到工会中来,不断增强党的阶级基础,扩大党的群众基础。

(三)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必须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职工活动

组织职工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是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有效载体,也是工会工作虚工务实,软工硬作的有效方法。同时也是实现工会组织有为有位有效途径。一要紧紧围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组织开展健康有益的文娱体育活动,不断丰富职工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促进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增强职工之间的团结和友谊,促进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二要开展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努力提高职工队伍整体素质。广泛开展劳动竞赛、合理化建议、技术改造、技术革新、技术攻关、技术比武、岗位练兵等多种形式的群众性经济技术创新活动,动员职工立足本职、学赶先进、争创一流,为单位的发展献计出力。三要开展“职工之家”建设活动,把基层工会建设成职工信赖的家。通过这一活动,推动工会法、劳动法和企业工会工作条例的进一步贯彻落实,激励职工爱岗敬业、努力完成各项工作任务的劳动热情,促进单位的健康发展,巩固和发展工会组织建设,依法维护劳动者合法权益。四要开展“送温暖”和对困难职工的帮扶活动。通过送温暖和困难职工帮扶活动,把党和政府的温暖和关怀及时送到困难职工当中,切实解决困难职工的实际困难,加强党和群众的密切联系,维护社会稳定,发挥好党和群众的桥梁和纽带的作用。五要开展各种争先创优活动,不断提高职工的积极性。围绕中心工作,搞好各级劳模的评选和推荐活动,做好劳模的管理和服务工作,大力弘扬和宣传劳模精神,在全社会形成学习劳模、爱护劳模、崇高劳模、争当劳模、赶超劳模的良好风尚,用劳模精神推动社会发展和进步。    

(四)激活基层工会活力,必须要有党政的重视支持  

党委重视是激发基层工会活力、切实发挥基层工会作用的关键。各级党委一是要坚持把工会工作纳入党建工作重要议事日程抓紧抓好。在政治上定方向、制度上抓落实、发挥作用上重视支持、具体工作上放手、支持工会依法独立开展工作;坚持“党建带工建,以工建促党建,党工共建”,做到党建与工建工作统一部署、统一落实、统一考评验收,形成“党委领导、政府支持、工会运作、各方配合、职工参与”的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要重视加强工会领导班子建设。按同级副职级干部配备企、事业单位的工会主席,股份制企业的工会主席、副主席要分别作为职工董事和职工监事人选。下设有3个以上(含3个)且会员在200人以上的镇和县直机关各系统配备副科级专职工会主席,合理确定并保证镇工会干部编制,设置工作岗位,明确工作职责。按照《工会法》规定按时足额拨缴工会经费和给予一定资金支持来确保基层工会独立自主的开展工作。

镇坪县总工会吴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