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安康市总工会>专题专栏>城市创建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一)

作者: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1-28 00:00字体大小:【

城市创建病媒防制知识(之一)

 

1、什么叫病媒生物?

是指能够携带和传播细菌、病毒及病源微生物等传染病的有害生物。

2、开展病媒生物防制重要意义?

1)把虫害和鼠害控制在“不足为害”的水平,以达到预防疾病、消除危害、保障人民健康的目的

2)有效改善投资环境,打造良好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

3)除四害工作的“达标”是进入国家卫生城市的重要条件之一。

3、病媒生物防制的组织机构

各区、街道及各部门、单位必须建立除四害工作领导小组及工作小组;各区应建立除四害技术指导组;定期研究部署除四害工作。

4、病媒生物防制监测的要求

“四害”密度原始监测资料完整,数据可靠,有年度“四害”密度监测专题总结和季度“四害”密度监测变化报告。

5、病媒生物防制的人员配备标准

1)街道每3个居委会配备1名专职除四害人员;

2)单位要配有除四害专(兼)职人员,配备人员均不得挂名或临时顶替。所有专(兼)职人员应培训合格后上岗。

6、病媒生物防制的工作经费保障

各单位和居民、村民户按照“谁受益、谁负担”的原则自行负担除四害经费;社会公共环境除四害经费由市、区、街道共同负担。

7、病媒生物防制的检查方式

采取现场随机抽样检查,要求项项达标,通过综合防制,鼠、蚊、蝇、蟑螂等病媒生物得到有效控制,要有三项达到全国爱卫会规定的标准,另一项不超过国家标准的三倍。

8、资料收集与整理

各区创卫办要将辖区内的四害密度监测资料,按国家卫生城市标准要求整理归档,并作为制订除四害计划和部署除四害工作的依据。

9、 什么叫“四害”?

是指老鼠、蚊子、苍蝇、蟑螂等有害生物。

10、老鼠对人类健康有哪些危害?

鼠类可传播30多种疾病,其中以“鼠疫”对人类健康威胁最大。其中是“流行性出血热”,钩端螺旋体病、斑疹伤害、恙虫病、血吸虫病、结核病、流行性脑膜炎、食物中毒等。